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郑大MBA > 郑大研究生院

张统一教授做客郑州大学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

时间:2012-06-28 02:00:02  来源:  作者:


由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mba承办的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将邀请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讲座教授、终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统一教授,为广大研究生做题为“压电材料断裂力学中的静电力方法”的专题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题目:压电材料断裂力学中的静电力方法

报告时间:2012年6月26日(周二)上午9:30

报告地点: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一楼多媒体报告厅

 

郑州大学研究生院

郑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郑州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

2012年6月25日
张统一[1],河南省郑州人,生于1949年10月。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材料科学、工程科学和固体力学专家。兼任远东及大洋洲断裂学会副主席、国际断裂会议执委。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其父亲是郑州铁路局总工程师,母亲为工人;其姐姐和哥哥分别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  张统一院士
  他于1965年9月从郑州市西南铁中进入郑州一中学习,被编入68年级5班。学籍表个人特长爱好一栏自己填写为:游泳,爬山,爱好无线电。班主任评价他学习刻苦钻研,独立思考,成绩良好,注意体育锻炼但体质还比较弱,数理化成绩优秀,尤其代数和几何经常满分。他曾是1965年郑州中学生物理竞赛的第一名,参加高考前在郑州七中任职班主任兼物理教师,他边教书边学习,经常跑到郑州大学学生教室窗外旁听物理课。
  1978年恢复高考后,他的高考成绩特别优异,超过了清华大学的录取线,后被新乡师范学院(现河南师范大学)物理系录取。1978年我国恢复研究生招生,只读了一年多的大学,他就以高分考过了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的录取线,成为新乡师范学院物理系77级中唯一一个考上研究生的学生。
张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材料的机械性能、微观力学/纳米力学、微结构与材料性能的关系、铁电和压电材料、薄膜、纳米线及纳米管、微桥/纳米桥实验、扩散与相变。从事材料力学性质的研究。预测并证实了钢铁扭转和剪切载荷下的氢脆现象。澄清了电绝缘裂纹面上电边界条件,发展了压电线性和非线性断裂力学;实验证明导电裂纹的电断裂韧性为材料常数,构筑了电致断裂的理论框架。发展了微观/纳观力学:建立了微/纳桥测试理论和方法及薄膜/基体系统中产生位错、微/纳孪晶和裂纹的临界厚度理论;给出了应力腐蚀中裂纹、腐蚀膜和位错交互作用的理论解。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二次、香港裘槎高级研究学者奖、美国ASM International Fellow奖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年科技奖。
  张教授以第一作者及联合作者身份共发表140多篇SCI学术论文。在断裂力学,微观、纳观力学和材料的氢致开裂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拥有两项美国专利和一项国家专利,获两次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87和2007年度),2001年获得美国ASM International Fellow,2003年获香港裘槎高级研究学者奖。收到过5张SCI贺卡和1张Elsevier贺卡,祝贺其论文引用次数名列本领域前1%。组织并主持三次国际学术会议,包括首次在中国召开的第八届国际断裂基础大会。特邀为Mechanics of Materia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racture,Engineering Fracture Mechanics,Composites Science & Technology等学报编辑了八期特刊。
  其中在香港科技大学完成的4篇代表性学术论文,截至2008年12月30日,SCI引用次数分别达到245,180,147和134次。参与撰写三本著作。获得2项美国专利。并受邀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做大会特邀报告32次。2002年被中国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聘请世界著名学者项目”聘请,2001年获美国ASM International Fellow Award,1988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年科技奖,1987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十获奖人中排第三)。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招生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