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郑大MBA > 郑大emba

EMBA交流:从福特的衰败反思管理

时间:2012-06-14 06:55:01  来源:  作者:



  在德鲁克的书中,他给我们举了福特公司衰败期的案例。
  关于这段衰败期,德鲁克告诉我们,“缺乏管理者是福特衰败的主因”。
  书中对福特公司的这段经历有段这样的描述:
  “从福特汽车公司的早期,就可以看出老福特拒绝让任何人担负管理重任的作风。例如,他每隔几年就将第一线领班降级,免得他们自以为了不起,忘了自己的饭碗全要拜福特先生之赐。老福特需要技术人员,也愿意付高薪聘请技术人员,但是身为公司老板,‘管理’可是他独享的职权。”
  同时,在当年的福特公司,还有这样一幕:
  “老福特在经营10亿美元的庞大事业时,有系统且刻意地排除管理者的角色。他派遣秘密警察监视公司所有主管,每当主管企图自作主张时,秘密警察就向老福特打小报告。每当主管打算行使他们在管理上的权责时,就会被炒鱿鱼。
  而老福特的秘密警察头子贝内特在这段期间扶摇直上,成为公司权力最大的主管,主要原因就是,他完全缺乏管理者所需的经验和能力,成不了气候,只能任老福特差遣。“我们都知道福特公司曾面临非常严峻的衰败危机。衰败严重到什么程度,从这里就能略窥一二:当时人们建议美国政府足额贷款给美国第四大汽车制造公司(但规模还不及福特公司的1/6)史都贝克,让史都贝克收购福特家族的股权,接管福特公司。
  我们都知道福特公司这段严重的衰败期发生在许多年前的美国。
  但你有没有发现,我们国内很多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目前的管理水平仍然处于这个阶段,或者说,管理水平比多年前衰败期的福特公司好不到哪里去。
  我们国人有着很深的“皇权”文化,每个企业主某种程度上仿佛是他自己企业的皇帝。
  创业初期艰苦的日子里,是老板们在枪林弹雨中带着当年的创业团队冲杀出来,好不容易才有了今天的成绩,过上了好日子。
  老板们不免有些沾沾自喜,他们在内心深处大多是高看自己的,是有点自负的。
  对于员工而言,特别是对于一直追随老板的那些个“创业元老”而言,他们如今在老板的英明领导下终于过上好日子了,自然对老板钦佩的五体投地,唯老板马首是瞻。
  老板们也乐得被追随、被仰慕。谄媚的话听的多了,日子久了,老板们更是自命不凡。
  什么管理者?什么建立治理和经营企业的机制?
  在老板眼里,那都是些花拳绣腿,是不得已而为之。
  如今企业大了,人多了,老板们管不过来了,遂请来这个或那个管理者,建立相关的管理制度。
  如果管的过来,老板们大抵还是希望一手遮天的。
  因为只有如此才能表明,这家企业是他的帝国,他才是企业命运的主宰者。
  公司从当年三五杆枪的小生意阶段好不容易成长到了今天可以被称为一家“企业”了,而且还是一家颇具规模的“企业”。
  但老板们的观念大多还没有转换过来,或者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其实并不愿意转换观念。
  他们要的是一种个人英雄主义的气概,他们要的是做“皇帝”的满足感。
  他们最笃信的,仍然是自己。
  他们无疑缺乏安全感。
  公司是大了,人也的确多了,看起来各个部门都健全了。
  但事实情况是,在很多企业里,大小事仍然是老板说了算。
  什么部门经理?什么部门总监?那只是给你安个帽子而已,你千万别“不识趣”。
  作为管理者,你要在企业“需要”的时候再发挥作用。
  至于“需要”或“不需要”,以及何时“需要”,“需要”到什么程度,那是要看老板的“需要”来定的,要看老板当天的心情再说,而不是看工作的“需要”,因此,作为管理者,你如果想在这家企业里“混”得好,
  第一,你得跟老板搞好关系。
  否则,你的专业能力再强也很可能白搭,英雄无用武之地。
  第二,稍微重要点的事情,你还是得等老板拍板。
  你要向老板左请示右汇报,你得让他有“一切尽在掌握”的感觉。
  如果是老板做的决策,决策错了,大家都没事。
  倘若是你没请示老板,你做了决策,决策如果做正确了,你有抢老板“风头”的嫌疑;决策如果做错了,那你可得吃不完兜着走了。次数多了,恐怕你连工作都难保全了。
  老板事后会问你,怎么不向我请示?
  老板心里会想:你以为你是谁啊?这家企业可是“我”的。这里我说了算,不是你。
  在很多民营企业,作为一个管理者,你想知道自己有什么权力,什么事你可以管,什么人你可以管,你得揣摩,不能只“单纯”的看职位说明书。
  有时,就算某人是你的下属,你都得敬他三分。
  不然,你就“out”了。
  如果你是新到一家公司担任管理岗位,你得先老练的摸摸风向,把把脉,得向“老”同事探询老板的喜好,在蛛丝马迹中揣摩组织“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精神特质与亚文化。
  然后试探着保守些做点事,看看“风向”,如果可以,再往下推进,如果不行,赶快就收,否则很有可能吃力不讨好。
  你除了要跟老板搞好关系,你更得跟老板身边的亲信搞好关系。
  这些亲信们有意无意的在老板面前美言你几句,你在公司的位置就坐得稳了,遇到什么升职、加薪之类的好机会,他们想起你的可能性也更大点。
  通俗的讲,这叫“站好队”。
  看看,这些今天在企业管理实践中仍然发生的情形,与那么多年前福特公司在老福特领导下日渐衰败时的情形是不是还有几分相似呢?
  那意味着什么呢?
  这个问题看来值得我们每个老板好好想一想了。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招生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