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要通过联考,更要受益终身!-----郑州华章MBA培训

郑州华章mba培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供暖划界的争论

时间:2013-06-16 16:05:53  来源:  点击:


又到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了,北方早已开始集中供暖,而生活在南方的人们,则要用五花八门的方式解决温暖的问题。网络上关于希望南方也采取集中供暖的呼声很高,呼吁各地重视市民的冬季采暖需求。

“都是南方,湖南和海南能比啊?”这句话引起了很多南方人的共鸣,以一条线来划分采暖区域,让不少生活在秦岭淮河以南省市的居民认为不公平。

事实上,近年来,南方是否需要集中供暖的话题一直被争论不休。2010年两会期间,湖南省人大代表吴和枝曾提交《关于南方地区集中供暖的建议》。建议南方地区集中供暖应该纳入国家“十二五”建设规划,由国、省两级按重点工程项目全额投入建设资金,并将城乡居民供暖补贴纳入财政预算。

而在201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递交提案,建议南方地区冬天实行集中供暖。不过,上述提案并没有得到政策层面的认可,持反对意见者多认为,在南方地区集中供暖难度大,且能耗更大。目前南方集中供暖的呼声仍是“雷声大,雨点小”。

百年分界线

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南方”,指我国秦岭淮河以南的全部区域。新中国成立后,按照有关规定,我国采暖地区一般是累年月平均温度低于或等于5℃的天气超过90天的华北、东北、西北地区,南北供暖的分界线是秦岭—陇海线,北方地区集中供暖室温标准为16℃—18℃。

“解放初期,国家制定秦岭淮河供暖线,从当时经济发展水平考虑是合理的。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国力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南方部分城市提出集中供暖的要求也是正当的。”张晓梅在提案中称。

事实上,中国南北方分界线已划定102年,最初仅为供作参考用。这条分界线是1908年由中国地学会(即现在的中国地理学会)首任会长张相文,从自然地理分区的角度出发提出。“北岭淮水”这条线,从海滨到江苏淮安,再到河南信阳,一直到陕西安康,长约上千公里宽约数十公里。在历史发展过程中,这条线也是中国南北地理气候的分界带。这种分界线两边的气候差异大,主要意义是对农作物的生长以及当地民居建筑起着参考作用。

据主管城镇供热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透露,由于当年“能源奇缺”,周恩来总理亲自主导以秦岭、淮河为界,划定北方集中供暖区。划定理由是累年日平均气温稳定低于或等于5℃的日数大于或等于90天被界定为集中供暖的地区,主要包括华北、东北、西北等地区。

“供暖主要是从人对温度的感受出发,因此建设部并不应该以南北方分界线为标准设定集中供暖的分界线。该分界线制定到现在已过百年,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厄尔尼诺等现象导致极端气候频现,冰雪南移,特别是2008年南方地区大面积雪灾,湖南全省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就已经跌至零下;2009年1月上海曾出现零下8℃等气温,并在0℃间浮动持续一周左右。这种南北分界线一刀切来决定是否集中供暖的做法,对接近分界线的周边地区来说并不算合理。”一位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分析称。

不过,并非所有人均认可应在南方地区集中供暖,一位能源业观察人士认为,“秦岭淮河是中国自然地理特征的最重要的分界线,气候、地貌、植被等,秦岭南北区别很大,我认为以此作为南北方是否集中供暖的分界线比较合理。”

集中供暖难度大

正当为南方是否集中供暖仍争论不休时,一些南方城市已悄然开始了供暖动作,武汉市就是其中的先行者。

早在2005年开始,武汉启动“冬暖夏凉”工程,并将其纳入“十二五”规划,其目标是到“十二五”末,集中供热制冷覆盖区域达500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60万人。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底,武汉德威热力有限公司和武汉市发改委签订协议,投资达50亿元率先在武昌启动“冬暖夏凉”工程,主要依靠武昌、青山的热电厂提供热源,以水作热媒,将热电厂发电后抽出的热能向用户提供集中供暖、生活热水和制冷等,可满足武昌、洪山、青山30万人口的用热需求。按照武汉市发改委规划,2010年武汉“冬暖夏凉”工程力争形成覆盖面积60—80平方公里的规模。

“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解决热源问题。”德威热力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凯华透露,目前集中供暖方式比较单一,主要包括两种,一是利用热电厂发电余热供暖,二是利用天然气集中供暖。由于武汉市三环线内设有“禁燃区”,发电厂只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发电,目前“冬暖夏凉”工程基本是热电厂利用天然气发电产生的余热供暖,若天然气紧张,集中供暖就很难实现。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合肥、南京、杭州、扬州、南通等长江沿线城市都已实现部分小区的集中供暖。2010年8月颁布的《江苏省节约能源条例(修订草案)》亦提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进行城市热力规划,推广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新建的开发区和有条件的城镇、住宅区,应当集中供热。”

“像我们南通已经有很多新小区开始进行集中供暖了,比如南通市的公务员小区采用的是污水源热泵技术进行取暖,而有些高档新建商住楼也采用地源热泵集中供暖,附近盐城的一些新建高档楼盘也开始集中供暖了。因为南方冬天天气太冷,集中供暖已经成为新楼房销售的主要噱头,号称节能型楼盘,而对老小区来说,集中供暖的可能性很小。”无锡市建筑研究院设备总工程师沈和荣告诉时代周报。

在沈和荣看来,作为一个南方人,他很理解渴望集中供暖的愿望,但从专业角度讲,南方并不适合像北方那样进行大规模集中供暖,南方以山地、丘陵地形为主,地形复杂,城镇居民居住较为分散,如果采取集中供暖,管道等供暖设备建造成本较高,难以实现规模化供暖,即便实现了规模化供暖,高昂的建造成本均摊到每个用户上也是一笔不菲的经济开销。

此外,若实行大面积集中供暖,则必须对城市管网进行改造,而南方建筑设计标准和北方存在很大差异,为了适应潮湿炎热的气候,在设计理念上南方楼宇建筑更注重通风设计,保暖性能不高,加之南方气候冬季阴冷潮湿无孔不入,难以实现集中供热。

“与北方相比,南方供暖时间短,设备建成后使用率低,将造成设备浪费,增加年运行费用。而且对于南方居民而言,已经习惯冬季的湿冷气候,如果突然增加集中供暖,可能导致居民身体的不适应。”沈和荣说。

最大争议在能耗

除了每家每户的经济账,南方集中供暖的最大争议是能耗问题。

“南方不适合集中取暖,能耗太大。分户采暖完全跟据各家需要控制开关时间;集中采暖一运转就是全时段的,不需要的时候也无法关闭,这中间浪费非常大,再加上系统供暖管道的消耗,总体耗能非常大。”北京易肯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裁李文捷认为,南方不需要统一取暖,而应根据各家各户情况灵活掌握。

在2012年3月召开的“第八届绿色建筑大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公开表态,不能把集中供热盲目地照搬到秦岭淮河以南,这对能源消耗是巨大威胁。

我国暖通界权威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江亿则认为,目前南方地区集中供暖的尝试并没有进行过严格论证。长江以南有采暖需求的城市,居民采暖以电暖器、热泵空调等为主,目前其采暖能耗为每平方米每年6到8度电,按照发电能耗折合为两到三公斤标准煤,而北方集中供热地区的采暖能耗达到每平方米每年20公斤标准煤,做得好的也在15公斤标准煤左右。

按近年来有采暖呼声的武汉、长沙、重庆、南京、上海等长江沿岸城市住宅面积约为40亿平方米计算,如果每平方米多五公斤标准煤,总额就将增加2000万吨,而我国目前城市建筑运行能耗为5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增加了城市建筑总能耗的4%。

长久以来,南方地区居民采取的是采暖设备屋里有人则开,无人则关,而且即使采暖设备运行,屋子里的温度一般也不会像北方集中供暖住宅那样动辄达到20℃。正因此,南方实现了只是北方地区六分之一或七分之一的采暖能耗。

相关资料显示,沪、皖、苏、浙、赣、湘、鄂、川、渝、闽等不属于集中供暖的采暖电耗从1996年的不到1亿度已经飙升至2010年的390亿度。

“现在南方很多家庭取暖主要依靠空调,这种取暖方式电耗相当大。”沈和荣介绍,现在相对经济的是铺地暖,主要工艺是湿式和干式两种铺法。

“湿式铺法主要是利用地源热泵取暖,特点是热得慢退得也慢,每月每百平方米的费用是1200—1500元。干式铺法主要是壁挂炉,利用天然气采暖。比湿式铺法节约40%—50%。如果用空调,同等面积下为1800—2000元。所以用地暖的能效比更高一点。”

而在第八届绿色建筑大会上,仇保兴还提出一个重要的采暖方式—热电联供,也叫做热电联产,是热力发电厂通过一定的方法,在向用户输出电负荷的同时,也向用户输出热负荷,热电联产可大幅提高热电厂的热效率。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400-0371-362 / 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8楼815办公室>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下一篇: 美专利局左右摇摆终偏向苹果:三星专利战得而复失
上一篇:微电影还有什么新玩法?

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400-0371-362 / 0371-66961135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