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通知

解答为什么要读MBA:急功近利 读不回MBA的真正价值

时间:2013-11-02 10:21:18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近几年,每到这个时候,身边好多同学朋友都开始互相打听:谁谁谁辞职去读MBA了,谁谁谁在职读到第二年薪酬已经大涨了,又有谁谁谁更高端大气地出国读商学院了……人们都在谈论MBA,羡慕也好,吐槽也好,仿佛在工作了三五年后,在朋友圈里要不透一透风说自己想要充充电、学点商务和管理带带团队,就不够上档次,证明你混得不咋地,不求上进屌丝相。

  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心态,MBA教育的市场需求不仅没有因为暴涨的学费而萎缩,反而愈加火爆。现如今的MBA学历,颇有点像曾经的研究生和海归一样,不再被奉为遥不可及的目标,从高端跌入平民,从稀缺变为普及。放眼望去,哪家企业招中高层管理人员,不赫然写着MBA学历优先?

  问问自己,为什么要读MBA?

  大部分在职MBA学员恐怕多多少少都有这样的心态:生存和竞争压力加大,年年都会被“最难就业季” 的阴影影响一下心情,想进修又害怕耽误工作,想全心全意读书又担心丢了饭碗找不到更好的,对MBA的教育质量和个人受关注度也时不时怀疑一番,但还是不忘掰着指头算一算人家毕业后薪水涨了几个百分点,升了几个档次。而一旦真的考进MBA,又无奈地因为功课难、时间紧、精力不够而不得不对付两下。

  要摆脱这种纠结心态,就别再盯着人家,先想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读MBA,自己期待从两三年的上课、看书、分析案例中真正获得什么。因为不管哪个阶段的学习,从来都不应该追求立竿见影。带着急功近利的心读书,读不回来MBA真正的价值。不如静下心来,做一个单纯的学生。

  术道兼修,学科融合与应用是王道

  采访中发现,从稳步快速发展的中国MBA院校的层面来说,如何提高办学质量、打造差异化特色、真正与国际接轨,吸引到更为优质的生源,是在 MBA市场化的今天最令办学者头痛的问题。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西方已然成熟的东西被引进到中国,总会有些水土不服,该积淀的时间,我们还是要等。多位 MBA院校的掌门人都忧心忡忡地表示,中国的MBA还是要本土化,但目前却是国际化有余,本土化不足。所谓“国际化”只是参考西方先进的思路,借鉴他们的经验,但案例在中国典型的文化环境中的运用,一定要采用本土的方式。业内行家们表示,纯粹照搬西方模式,灌输西方案例,这样成长出来的MBA毕业生在中国的企业毫无用武之地。而只会这种教授方法的老师也不再能在讲台上站稳脚跟。

  因此,中国的MBA院校已经开始关注培养学员的软实力,越来越重视文化素养、文化底蕴的积累,力求打造通识教育,在传统的管理学知识的基础上,增加文史哲,加大表达、沟通、协作能力的培养。在习术的同时,还要懂道、用道、悟道。

  数据

  MBA有多火?

  2012年的考研报名人数高达165.6万人。通过统计历年MBA报考资料显示,近年来报考MBA的人数大幅上升,2012年MBA报考人数居各专业报考人数之首。

  据新华社数据,数年来,中国MBA报考人数一直在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2011年同期增长了25%,达到9万人。例如广州的暨南大学,2011年报考该院MBA人数同比增加37%。

  测测看

  你真的适合报读MBA吗?

  在读MBA之前,先扪心自问,你对MBA了解吗?你适合读MBA吗?来看看报读MBA前要想明白的十大问题:

  1.MBA有助于发展你的事业么?

  选择MBA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发展你的事业。所以,你必须要确认,从过去的工作经历到未来事业发展的过程中,MBA是不是当中合乎逻辑的部分。请记住,对于公司的招聘人员来说,MBA仅是智力过人和在压力下工作能力的证明。只有当MBA同你以往的经历和未来的发展前景适应时,对你才有意义。MBA能够增加你的才干,但它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你。

  2.取得MBA之后,你期待什么样的职业?

  通用MBA适于要进入咨询或投资银行领域,或者对未来要从事的事业没有明确目标的人。如果你打算管理医院,那么你可能想选择卫生服务MBA。同样,如果你想在硅谷从事高科技行业,那么你就要选择与这个团体有密切联系的学校。

  3.你想成为管理者还是技术专家?

  MBA是为那些想成为管理者的人而设的。所有好的课程都教授软技能,比如人际关系、团队协作、谈判技术等等。MBA不是为技术专家或者研究人员而设的。

  4.你想扩展全球性的视野吗?

  赴海外就读MBA给你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不仅可以开拓国际商务,还能够让你了解世界各国在商业上的文化差异。国外MBA还提供了进入学校所在国家就业市场的好机会。

  5.你是否喜欢积极参与班级的活动?

  许多MBA,特别是顶尖学校的MBA,需要相当多的课堂参与,学生必须经常发言,还要和项目小组的同学们一起在课外做进一步的讨论。如果你觉得自己比较内向、害羞,那些不太需要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的研究生学位可能更适合你。

  6.你有没有刻苦学习的投入精神?

  你能想象每周从周一到周五,再加上周末,每天都工作12-15个小时吗?你必须百分之百地投入。

  7.你的英语真的流利吗?

  一些国内顶尖的MBA院校对英语要求很严。你的英语必须非常流利,这样才能在课堂上发言,才能和其他同学一起积极参与小组讨论。

  8.你有优异的成绩吗?

  在参加考试之前,准备至关重要。可以参加辅导班,也可以下载考试练习软件。如果考得不好,可以重考。

  9.你的年纪适合吗?

  如果你年龄较小,那么进入顶级的商学院会有些费力,原因仅仅是因为你没有足够的工作经验。

  10.你有大学学位吗?

  顶级的商业院不但要求你有学士学位,而且还要是优秀大学的学位。


郑州华章MBA复试培训3月16日、17日开课
郑州华章MBA十一期间课程安排
郑州华章MBA预祝广大学员24日联考顺利!
9月25日郑州华章MBA、MPA、MPAcc备考说明会
郑州华章MBA调剂通道正式开启
11月8日郑州华章MBA模考冲刺班火爆开班
2014郑州华章MBA/MPA调剂火热进行中
郑州华章MBA培训 成立于2002年管理类联考培训品牌!
2015郑州华章MBA/MPA/MPACC备考说明会
2015郑州华章MBA/MPA/MPACC备考解析说明会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成长与你有关

下一篇: 郑州华章MBA培训 成立于2002年管理类联考培训品牌!
上一篇:MBA调剂两个注意点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