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要通过联考,更要受益终身!-----郑州华章MBA培训

郑州华章mba培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郑州MBA职场六大法宝

时间:2012-08-15 07:45:38  来源:  点击:


美国著名幽默作家马克·吐温一次在教堂听牧师演讲。最初,他觉得牧师讲得很好,使人感动,准备捐款。过了10分钟,牧师还没有讲完,他有些不耐烦了,决定只捐一些零钱。又过了10分钟,牧师还没有讲完,于是他决定,1分钱也不捐。到牧师终于结束了冗长的演讲,开始募捐时,马克·吐温由于气愤,不仅未捐钱,还从盘子里偷了2元钱。
  其实,不是牧师演讲的内容不好、演讲的水平不高让马克吐温反感,而是牧师长时间的演讲让早已听明白的马克吐温因感觉浪费时间而感到厌烦,最后导致马克吐温采取“偷钱”的方式,表示抗议。这种由于剌激过多强或作用时间过久,而引起逆反心理的现象,就是“超限效应”。
  为什么会是“适得其反”?其原因是什么?于是产生了如下分析:
  超限效应的原因
  其实,在现实中、在职场上也会发现许多超限效应的现象,影响着我们的工作与生活。本人对此产生原因具体分析如下:
  1、缺乏自信。这在职场新人、内向性格的人当众讲话或向上级汇报时紧张的人居多。这些人太想把这次讲话或汇报做好,早早做了准备。没想到一上场就紧张,越想说好越紧张,越紧张越结巴,结果别人都听明白了,他还没说利落呢!我自己就经历过脸红、结巴、越讲越不明白的过程。
  因缺乏自信产生的超限效应虽也能造成反感,但一般都能得到理解和宽容。可对你讲的效果和印象和能力的评价是不佳的。
  2、小看听众。这种人往往相当自信,口才好,煽动力强,演讲水平也很高,如同上文中的牧师。但经常低估听众的能力,生怕大家听不懂,讲得过细、过长,引起听众们的反感。其中当听众较多,理解能力差距较大时,演好讲极其不易。比如上述例子,假如牧师的长时间演讲时为了照顾普通民众的理解水平,而高智商马克吐温就无法得到照顾了,出现反感也是正常的。企业开大会、进行大课式的培训,往往会出现这种情况,有的人嫌讲快了,有的人还没听懂呢。
  小看听众造成的超限效应会引起高智商的马克吐温式的人的反感。
  3、反复叨唠。有的人在布置工作时、或在一对一的讲话时也爱反复叨唠,老怕别人听不懂,特别是在批评人的时候,怕别人不够重视,反复批评强调,其实结果适得其反,引起了他人的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效果不但低下,而且还会是负面的。
  所以,布置工作时重复不要超过两次,批评别人时准备从分,重要性、危害一次说清,对方理解了就不要重复。
  4、炫耀知识。这种人捕住机会就眼睛发亮,一张嘴就滔滔不绝,天文地理无所不知,天南海北无事不晓。讲课老师、许多领导、老板、主持人中,这样的人居多。让听众听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无法下手;大道理都很正确,操作性非常之难。
  理论联系实际不够,指导性不强,听听热闹而已。
  5、重复制造。我们大家都很烦超限效应的,许多人都经常是超限效应的受害者,对别人的超限效应抓得很准,指手画脚,议论纷纷。但实际上,我们自己有意无意中也是超限效应的制造者。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反思:在对待我们的子女教育中是不是超限效应?在企业布置、检查工作中有没有超限效应的现象?批评员工是有没有没完没了?
  大部分在管理岗位上的网友们可能既是受害者,也是制造者,合二为一了。
  超限效应的对策
  超限效应不是大的问题,只要我们加强对超限效应的自我管理,掌握正确的思维和方法,坚持换位思考,注意灵活多变,就会减少超限效应对我们的影响,减少我们自己制造超限效应。
  ------相信自己。这一点很重要。我从一个一说话就脸红的内向性格的人,到现在时不时成为超限效应的制造者,一个重要的法宝就是:准备充分,一个问题争取只说一次,就让大家听明白了,一般不重复第二次,绝对不能讲第三次。
  ------了解听众。无论是开会,还是对客户的宣讲,包括给网友的回复,都要认真地、详细的了解听众,尽可能的掌握受众对象的信息。开会范围不应过大,参加人应最好是一个层面的,才会减少超限效应的现象。我们在重大问题对员工宣讲时,按不同年龄段、不同工种、不同性别等进行小范围宣讲讨论,能听到大家的意见,容易做好上下共同,取得较好的效果。
  ------有的放矢。这就要我们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见什么人讲什么话,有针对性地宣讲,根据不同的受众对象,制定不同的对策,实现最佳的功效。这可要“拍”好受众对象的“马屁”呀?
  • 郑州MBA的就业前景
  • 郑州MBA复习:管理类专业硕士的国家线点评分析
  • 西安交大郑州MBA课程班跟读生报名中

  •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400-0371-362 / 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8楼815办公室>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下一篇: 2013MBA报考学校选择之四大准则
    上一篇:郑州MBA的就业前景

    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400-0371-362 / 0371-66961135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