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考指南

2012MBA就业市场向好 商学院呈现乐观情绪

时间:2012-02-11 07:35:10  来源:MBA培训网郑州华章MBA  点击:



2012MBA就业市场向好 商学院呈现乐观情绪

    根据对全球专业人员与经理人就业趋势的最新调查,MBA就业市场似乎终于找回了信心。例如,国际专业招聘公司Antal的7月版“全球快照”调查了遍及六块大陆的近1.3万家公司,其中有52%正在招聘,较2月份的50%有所提高。在许多重要新兴市场,此种信心更加明显,比如说巴西,现在有70%的雇主计划在三个月内招聘专业人员或经理人,在中国该比例也达到70%,印度更是高达80%。

    不出意料,这种乐观情绪也感染了各家商学院。据MBA职业服务委员会(MBACareerServicesCouncil)的最新数据,美国商学院中有76%报告说校园招聘活动比去年更多。正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招聘事务主管丽莎·费尔德曼(LisaFeldman)所说,“虽然经济不景气,投资银行和咨询公司一直在坚持招聘MBA毕业生,以确保储备充足的领导人才,雪佛龙和雅培这样的大公司也持续招聘,满足内部轮训项目的需求。我们现在看到的真正区别在于:招聘人员愿意投入更多资金、时间和热情,可供选择的岗位数量也大幅增加。

    塔克商学院职业发展事务联席主管丽贝卡·乔弗瑞(RebeccaJoffrey)报告的情况同样令人乐观。“今年的招聘情况非常喜人——是过去6年来形势最好的。此前两年许多公司都严重放慢了招聘节奏,因此今年经济回升后,它们必须非常积极地大举招聘才行,这种效应体现了出来。”得益于该学院紧密的校友网络,塔克商学院学生求职如虎添翼,有97%的2010届学生在毕业三个月后收到了录用通知。乔弗瑞还称,2011届的前景将更加美好,“每个行业今年都加强了招聘力度,零售行业的岗位数量增加了10%,当然金融和咨询公司同样是一派欣欣向荣之象。”

    当然,套用马克·吐温的话来说,即使是在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所谓“MBA招聘之死”的报道也颇具严重夸张、危言耸听的味道。尽管银行业招的MBA毕业生肯定不能跟以前的数量相比,咨询公司也肯定会更加谨小慎微一些,但谷歌和亚马逊之类相对来说新来到该市场的大公司,以及中小企业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上述行业的削减。哈斯商学院的丽莎·费尔德曼指出:“大众消费品公司和零售企业的活跃表明,至少从MBA招聘的角度来看,经济衰退肯定已经结束了。”

    若是放眼全球,则许多关键市场几乎完全没有受到影响。“2009年,对我们的毕业生的需求略有下降,”澳大利亚墨尔本商学院学术项目主管简·普莱尔(JanePrior)表示,“但总的来说,澳大利亚受经济危机冲击的程度不能与其他许多国家相比,而且,现在这儿的银行和咨询公司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大举招聘。”

    在位于海德拉巴的印度商学院,毕业生获得的录取通知比两年前增加了65%。“咨询和金融公司仍然是大主顾,”该校营销与沟通主管斯里拉姆·戈帕拉克里什南(SriramGopalakrishnan)表示,“但学生们对谷歌和Facebook之类的新兴科技公司也产生了很大兴趣,奢侈品和能源公司在校园中也开始有了一席之地。”

    2011年有一点新发展值得正视:潜在雇主与潜在员工之间的权力平衡似乎发生了变化。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后,MBA学生仍然能找到工作,但那得靠投入大量时间精力,追求每一个可能的机会才行。如今,对人才的争夺大大加剧,用麦肯锡的名言来说,“人才大战”重新爆发,而不像前几年那样只谈得上“人才冲突”。“我们看到各大公司希望尽可能早进入校园,担心去晚了他们心仪的毕业生就会花落别家,”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德桑特尔斯管理学院的玛丽·何塞·博丹(Marie-JoséBaudin)指出,“许多公司还为实习项目投入更多资金,以图在商学院学生进入全职就业市场之前就吸引住他们。”

    此种平衡的倾斜还可能显著改变MBA招聘生态的性质,至少在今后几年内其影响将颇为明显,面对眼前铺开的大量机会,毕业生们会详加审视、精挑细选。目前已有迹象表明,由于金融服务行业2007年惹下滔天大祸,相关公司作为一种职业选择的吸引力可能有所减弱。最近一份对顶级商学院MBA学生的调查显示,高盛可能终于失去了“最受青睐的雇主”地位。调查结果显示,高盛已经滑落到排行榜上第五位,只获得19.1%学生的追捧,而MBA就业市场上的后起之秀谷歌一举夺得第二名,获得27.8%学生认可,仅次于麦肯锡公司。排行第六、第七和第九的也都是科技公司,分别是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第10名则是设计咨询公司IDEO。“现在学生们对那些使命驱动型的公司更有兴趣,”塔克商学院的丽贝卡·乔弗瑞表示,“他们希望为一家有灵魂的公司工作,也就是那些竭力对世界产生正面影响的公司。”


郑州MBA备考:MBA联考逻辑大纲之因果论证
郑州MBA备考:MBA联考逻辑大纲之三段论
郑州MBA备考:MBA联考逻辑大纲之模态命题
郑州MBA备考:MBA联考逻辑大纲之直言命题
2015郑州MBA备考-MBA数学备考计划完整版
[郑州MBA备考]数学应注重速度与准确率
郑州MBA复习:管理类专业硕士的国家线点评分析
西安交大郑州MBA课程班跟读生报名中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成长与你有关

下一篇: 2013年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大纲
上一篇: 2012年MBA/MPA/MPACC联考大纲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