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考资料 > MBA联考逻辑

郑州MBA备考:MBA联考逻辑大纲之因果论证

时间:2014-06-06 14:56:00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郑州华章MBA-郑州MBA辅导培训网资讯中心为您提供:

1.什么是因果论证?

   因果论证是根据客观事物之间具有的因果联系规律进行的论证。因果论证是或然性的论证。因果论证主要有果到因的论证和因到果的论证两种。因果论证为MBA联考逻辑大纲考点之一。

 

2.因果论证的可靠性

(1)因A→果B

    因到果的论证可靠性主要取决于:

   (1)A和B之间有无因果联系,关系强度如何。

   (2)有无其他因素影响或干预结果的发生。其他因素影响结果有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正面影响是支持,负面影响是削弱。

   削弱: A和B无必然联系 ,有其他因素负面影响B的发生。

   加强、假设:A和B有必然联系 ,没有其他因素影响B的发生或其他因素对结果B产生正面影响。

 

例如:成本上升了,所以利润会下降。 

收入是除了成本以外对利润产生影响的因素,收入下降对利润下降产生了正面影响,所以收入下降支持了该论证。而收入上升对利润下降产生了负面的影响,所以收入上升可以削弱该论证。

 

(2)结果B→原因A, 或A,B相关→因为A所以B

果到因的论证可靠性主要取决于:

(1)因果联系强度

(2)有无他因

(3)无因是否有果

(4)因果有无倒置。

削弱:因果无关、有他因、无因有果、因果倒置。                           

加强、假设:因果相关、无他因、无因无果、因果没有倒置。   

 

3.例题精讲

   1.葡萄酒中含有白藜芦醇和类黄酮等对心脏有益的抗氧化剂。一项新研究表明,白藜芦醇能防止骨质疏松和肌肉萎缩。由此,有关研究人员推断,那些长时间在国际空间站或宇宙飞船上的宇航员或许可以补充一下白藜芦醇。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研究人员的推断?

 A. 研究人员发现由于残疾或者其他因素而很少活动的人会比经常活动的人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和肌肉萎缩等这症状,如果能喝点葡萄酒,则可以获益。

 B. 研究人员模拟失重状态,对老鼠进行试验,一个对照组未接受任何特殊处理,另一组则每天服用白藜芦醇。结果对照组的老鼠骨头和肌肉的密度都降低了,而服用白藜芦醇的一组则没有出现这些症状。

 C. 研究人员发现由于残疾或者其他因素而很少活动的人,如果每天服用一定量的白藜芦醇,则可以改善骨质疏松和肌肉萎缩等症状。

 D. 研究人员发现,葡萄酒能对抗失重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E. 某医学博士认为,白藜芦醇或许不能代替锻炼,但它能减缓人体某些机能的退化。

 

 郑州华章教你做题:题干的论据是:白藜芦醇能防止骨质疏松和肌肉萎缩。结论是:那些长时间在国际空间站或宇宙飞船上的宇航员或许可以补充一下白藜芦醇。

 这是一个因推果的论证。B项通过类比的方式支持了白藜芦醇能防止骨质疏松和肌肉萎缩的结论,支持了因和果之间的联系。因此B项支持了题干结论。所以选B。

 

2.国外某教授最近指出,长着一张娃娃脸的人意味着他将享有更长的寿命,因为人们的生活状况很容易反映在脸上,从1990年春季开始,该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对826对70岁以上的双胞胎进行了体能和认知测试,并拍了他们的面部照片。在不知道他们确切年龄的情况下,三名研究助手先对不同年龄组的双胞胎进行年龄评估,结果发现,即使是双胞胎,猜出的年龄也相差很大,然后研究小组用若干年时间对这些双胞胎的晚年生活进行了跟踪调查,直至他们去世。调查表明:双胞胎中,外表年龄差异越大,看起来老的那个就越可能先去世。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形成对该教授调查结论的反驳?

 A.如果把调查对象扩大到40岁以上的双胞胎,结果可能会有所不同。

 B.三名研究助手比较年轻,从事该项研究的时间不长

 C.外表年龄是每个人生活坏境、生活状况和心态的集中体现,与老化关系不大。

 D.生命老化的原因在于细胞分裂导致染色体末端不断损耗。

E.看起来越老的人,在心理上一般较为成熟,对于声明有更深刻的理解。

 

郑州华章教你做题:题干给出了一种因果关系,即外表年龄与生命之间的因果关系。C项说明题干的因和果之间关系不大,直接削弱了题干的论证。所以选C。

 

3.受多元文化和价值观的冲击,甲国居民的离婚率明显上升。最近一项调查表明,甲国的平均婚姻存续时间为8年。张先生为此感慨,现在像钻石婚、金婚、白头偕老这样的美丽故事已经很难得,人们淳朴的爱情婚姻观一去不复返了。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可能表明张先生的理解不确切?

  A.现在有不少闪婚一族,他们经常在很短的时间里结婚又离婚。

  B.婚姻存续时间长并不意味着婚姻的质量高。

  C.过去的婚姻主要由父母包办,现在主要是自由恋爱。

  D.尽管婚姻存续时间短,但年轻人谈恋爱的时间比以前增加很多。

  E.婚姻是爱情的坟墓,美丽感人的故事更多体现在恋爱中。

 

 郑州华章教你做题:题干为果到因的论证,张先生认为甲国平均婚姻存续时间短的原因是因为人们淳朴的爱情婚姻观一去不复返了。A项说明闪婚现象造成了平均婚姻存续时间降低,指出是其他原因导致婚姻存续时间短,削弱了题干的因果关系。所以选A.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MBA逻辑考什么(一)
上一篇:郑州MBA备考:MBA联考逻辑大纲之三段论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