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考资料 > MBA联考逻辑

郑州MBA备考:MBA联考逻辑大纲之直言命题

时间:2014-06-05 16:22:57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郑州华章MBA-郑州MBA辅导培训网资讯中心为您提供:

 郑州华章为你解读-逻辑大纲之直言命题

1.直言命题的主要考点

(1)矛盾关系: 全肯与特否;全否与特肯;单肯与单否。其关系不可同时为真,不可同时为假,一定为一真一假。

  例如:“所有的 s 都是 p”与“有些 s 不是 p”。 “所有的 s 都不是 p”与“有些 s 是 p”。“这个 s 是 p”与“这个 s 不是 p”

 

(2)反对关系:特肯与特否。其中分为上反对关系和下反对关系。

     1.上反对关系:不可能同时都是真的,但有可能同时都是假的。所以,如果已知其中的一个命题为真,则另一个命题一定为假;如果已知其中的一个命题为假,则另一个命题不能 确定真假,除非有别的条件加入。

     上反对关系中,MBA 逻辑试题中只考查下列这对命题:“ 所有的 s 都是 p”与“所有的 s 都不是 p”。全称肯定命题 SAP 与全称否定命题 SEP 之间的真假关系就是上反对关系。 

例如:如果已知“所有的人都会死”为真,则“所有的人都不会死”一定为假;如果己知“所有的人都会死”为假,则“所有的人都不会死”真假不能确定。 

 

 2.下反对关系:不可能同时都是假的,至少有一个是真的。但也有可能同时都是真的。所以,如果已知其中的一个命题为真,则另一个命题不能确定真假;如果其中的一个命题为假,则另一个命题一定为真。 

例如:如果“有些人很优秀”为真,那么,“有些人不是很优秀”就不能确定真假;如果“有些人很优秀”为假,则,“有些人不是很优秀”一定为真。

 

(3)差等关系(包含关系):若全称命题为真,则同质的特称命题真;若特称命题假, 则全称命题假。其他推理方向为真假不定。SAP 与 SIP 之间的关系,SEP 与 SOP 之间的关系就是差等关系。

   例如:如果已知“所有的人都会死”为真,则“有的人都会死”一定为真;如果已知“有的人会死”为假,则“所有的人都会死”一定为假;

 

  郑州华章提醒你:逻辑考试考查的是考生根据已有的条件进行分析推理的能力,一般都会有假定一些条件为真。有些时候,这些假定为真的命题并不符合生活常理或专业知识,请看清题目,不要不看题目就拿生活经验或专业知识否定题干,这是很危险的。

 

2.直言命题的题型

(1)判断真假

  给出全称或单称命题为真,判断其他命题真假,按常识去做即可。给出特称命题为真,其矛盾命题为假,其他命题不能确定真假。

 

(2)直言命题的负命题转化:(可结合排除法)

   负命题就是否定一个命题后得到的命题;直言命题的负命题等值于其矛盾命题。命题的负命题转化成等价命题方式:去掉“并非”后全称变特称,特称变全称(主项及谓项中量词否定后均改变)肯定变否定,否定变肯定(仅变联项)

 

(3)真假话推理做题步骤

  首先找矛盾或下反对(至少一真),其次判断其他命题真假,然后再判断矛盾或下反对命题的真假,再往下推理即可。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郑州MBA备考:MBA联考逻辑大纲之模态命题
上一篇:MBA联考逻辑考察的是什么?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