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要通过联考,更要受益终身!-----郑州华章MBA培训

郑州华章mba培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中国MBA二十年调查

时间:2012-11-16 08:13:08  来源:  点击:


人民网华东11月16日电(记者 董志雯)MBA从1991年9所试点院校招收不足百名学生,发展到2010年236所院校年招生35000多名。EMBA从2002年30所院校年招收2000多名学生,发展到2010年62所院校年招收8000多名,二十年来,中国的MBA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培养出了一批高层次管理人才。
随着国内MBA教育的迅速发展,合作办学项目越来越多的受到申请者的青睐——在一个项目就读却能够享有两方甚至多方教学的优势和资源。而业内相关人士表示,未来MBA市场更加注重品牌,将进入两极分化的淘汰赛。

现象:合作办学乱花渐欲迷人眼

“按照你大专学历、三年工作经验来看,基本没有问题,我们不是应试教育。”

电话那头,一位自称负责清华班戈MBA招生工作的王老师向记者介绍:“清华班戈采用自主招生,免联考。每月集中1-2个周末(2-4天)上课,让您既不影响现在的工作,又能轻松获得MBA学位,不需出国 2年后可获得英国威尔士班戈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证书,工作学习两不误。”

这通电话折射出的是中国MBA教育合作办学乱象的冰山一角。名教授、名高校、名机构……这一串宣传广告的字里行间透着合作办学的“暧昧不清”。目前,经教育部核准,有资格颁发MBA学位的国内教育机构共有236所,其中还包括了众多与海外高校联办的MBA项目。中国MBA二十年来,MBA学员剧增、学费飙涨、各色学位众多,但其质量却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人民网记者发现,随着国内商学院的不断发展,MBA合作办学模式已占据了上海MBA市场的很大比例。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地区以合作办学方式出现的海外院校,有上海交大-UBC MBA项目,上海交大-马赛商学院MBA项目,复旦大学-香港大学MBA项目,复旦大学-BI(挪威)MBA项目,同济大学SIMBA项目,英国曼彻斯特商学院Global MBA等。从项目的名称可以看出,这些项目基本上属于强强联合。

在国内林林总总的MBA项目中,因中外合作MBA在师资、课程设置、教学体系等方方面面的优势,对于学员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对于愿意花钱的人来说,即便不参加全国联考或者GMAT考试,用‘曲线’方式获得MBA学位似乎也并非难事。”上海某知名留学机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相较通过全国统一联考、学校面试的录取形式,更多潜规则隐藏在诸如‘自主招生’与‘变相降低录取标准’的种种‘联办MBA’与‘MBA研修班’之中。”

中外合作MBA,指国家鼓励的外国教育机构同中国教育机构在中国境内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此项目一般参加学校自主考试,被录取后,在职学习两年,每月集中上课,英文授课占总课程50%以上。毕业后获得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证书。

教育部门规定,目前,我国只有获得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编号、统一格式的中外合作办学许可证或者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可以依法颁发外国教育机构的学历、学位证书。

据记者了解,目前正规的国外大学通常都规定,学生必须参加90%以上本校教授授课,才能获颁学位证书。而国内许多合作办学机构,用国内的教材、师资,最终还能获得国外学位证书。对此,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大多数合作办学基本都是此模式,这样颁发出的学位证书,价值令人质疑。

合作办学路在何方:品牌优胜劣汰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外院校想进入中国MBA市场,只有通过合作办学才能拿到招生执照。” 沪上某高校MBA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合作办学不一定1+1会大于2。首先要考虑合作双方彼此的文化是否融合;其次是考虑品牌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如果两个学校之间存在不对等就很难延续下去。”

中外合作MBA项目在中国已经走过十余年时间,“未来MBA市场会逐渐走向分化。实现强强联合的项目,对市场的影响力越大,占有率也越大,而弱的项目将淘汰出市场。”相关专家对于合作项目未来发展如此置评。

对于学生如何选择中外合作MBA项目,猎头公司资深经理人Nicole认为,首先可以考虑历史悠久、校友资源丰富、市场影响力大的项目;其次要看项目的口碑如何,一般来讲,好的项目都是长期经营的结果;最后可以实地去做考察,比如和校友做一些交流,亲身感受下学院的开放日活动等。

  • 郑州大学MBA10月20日华章独家招生说明会
  • 郑州大学MBA项目特色介绍
  • 郑州大学mba英语考试通知
  • 郑州大学MBA2013最新MBA招生简章
  • 郑州大学MBA2013最新MBA招生简章
  • 郑州大学MBA论坛:社科院王国刚教授做客
  • 郑州大学mba:坚持到底,才是胜利
  • 郑州大学mba:高管如何倾听?
  • 郑州大学MBA2012年学位论文答辩安排
  • 郑州大学MBA篮球赛

  •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400-0371-362 / 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8楼815办公室>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下一篇: 三所高校进入MBA企业案例大赛决赛
    上一篇:河北工业大学MBA113、122班召开班级建设交流会

    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400-0371-362 / 0371-66961135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