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访谈

专访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斯科特·米德尔

时间:2013-08-19 08:53:02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创建于1898年的芝加哥大学商学院(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坐拥芝加哥大学雄厚的学术实力,是唯一拥有5位诺贝尔得主的商学院,也是着重理论研究的教学派商学院的典范。走入新世纪的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改名为布斯商学院,发力案例课程和实操课程,多次跻身于世界商学院排名前三甲。他们如何培养创业家和投资人?如何看待企业家精神?商学院开设创业的学位课程,真的能培养出成功的创业者吗?创业者要获得成功需具备怎么样的个人品质?他为何尤其看好医疗行业?他认为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网易财经专访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斯科特·米德尔。问答商学院,精彩为您解答!

  第一节 创业课程可以增强学生信心

  斯科特·米德尔介绍说,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的课程设置最为合理,学术课程极富影响力,实践课程能培养创业信心和纪律。米德尔认为创业能力是一种可以后天培养的技艺,创业者想要成功需要接受好的商学院教育,积累知识并培养能力。

  网易财经:商学院应该给学员们一种怎样的建议、学习平台、学习资源?或者说,您能给您的学生带来什么样的核心价值?

  斯科特·米德尔:芝加哥布斯学院的设置方式是最为合理的,因为我们的核心学术课程很有影响力,专注于金融、微观经济和创业学,还强调创业策略;同时,我们还设置一系列实践性的课程,让学员们体验风险投资家、创业者或重要企业家的生活。我们通过普尔斯基中心(Polsky Center)实现了课程和实践的整合,从而培养独特的杰出人才。

  网易财经:您觉得商学院开设创业的学位课程,能真的培养出成功的创业者吗?

  斯科特·米德尔:是的,我认为这门课程非常重要,能够帮助学生增强信心,学习一些基础知识或者纪律,尤其是在融资、市场营销以及人力资源方面。创业课程毕竟并不是某个功能区,只是规模较小的课程,而不是大课程。这给创业者施加更大压力,促使他们地了解更多的功能区,这也是商学院如此重要的原因。

  网易财经:在您的学生中有多少在上过课之后参加创业,又有多少人创业成功了呢?

  斯科特·米德尔:在芝加哥大学,创业课程是第二大专业,仅次于金融学。每年有500学生来上我的课,学习创业、金融及创业经济学等知识。我认为,这些学生都有计划在生命的某个时刻成为创业者或者针对创新项目的投资者。他们能否在毕业之后马上追求这个目标,取决于拥有的机遇。我们有些学生运营企业,有些学生则是投资企业。

  去年,我们就有一群学生运营自己的企业,总共获得了8100万美元的融资来开展他们的业务,开始他们在芝加哥布斯商学院挖掘的项目。

  网易财经:很多著名创业者在成功前并没有商学院背景,您对此有何看法?

  斯科特·米德尔:我想他们是幸运的。有些事情即使你没有进行过训练也可以获得成功的,但是你也可以在拉斯维加斯打扑克牌赢很多钱,我认为更好的方法是对冲你的赌注并做好准备。

  第二节 创业能力是可以通过学习掌握的

  网易财经:你认为创业能力是一种天赋,还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培养?

  斯科特·米德尔:我认为这是一种可以学习得到的技艺,我们不能让人们精通各样艺术,但是我们可以教他们如何弹钢琴,并让他们获得足够宽泛的音乐理论,一旦他们看到某些真正美丽和独特的东西,他们可以对此认知并理解其中的含义。

  网易财经:现在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人人都在谈论“创新、创造”,您认为商学院是否能对一个人的创新能力产生改变么?

  斯科特·米德尔:肯定可以,我认为正如刚才提到的,创业能力是可以通过学习掌握的。我认为创业者将面对很多挑战、障碍,他们要成为成功的创业者必须客服这些困难,需要获得更多教育,更多融资、市场营销以及人际关系方面的功能性能力,你知道得越多,信心就越足,信心越足,就越容易提升自己,从而获得这种独特的坚强不屈的性格。这种性格对创业者而言是最为基础的。

  第三节 坚强不屈是最重要的创业品质

  斯科特·米德尔认为美国拥有最成熟的创业经济,中国也在迎头赶上。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所具有的最重要的品质是坚强不屈。说到影响创业成功的因素,米德尔称商业模式比人才更重要,创业者应全力打造可持续的有盈利能力的模式。

  网易财经:创业者要获得成功需具备怎么样的个人品质?

  斯科特·米德尔:坚强不屈是最重要的,因为艰难时刻是不可避免的,你将感到失望,你会犯错误,你将遇到对你不诚恳的人,这种不畏艰难使自己重新振作、向前发展的能力是关键的。这就是我认为坚强不屈最为重要的原因。

  网易财经:与其他国家相比,美国的创业者拥有什么独特的优势?

  斯科特·米德尔:我并不认为他们拥有什么独特的东西,除了教育方面,围绕纪律性以及更好的自我系统的教育。换言之,更好的支持、更好融资,一个更加获得接受的行业。我想对于美国有一点可以提到的是,我们可能是最成熟的创业经济。因此,我们拥有一些基础设施,能够以独特方式支持发展中的企业。其他国家也在迎头赶上,比如中国、以色列等国,我预计这些国家将成为创业大国。

  网易财经:在现代企业的竞争中,您认为有哪些因素会决定成败?创新、商业模式还是其他?

  斯科特·米德尔:我认为商业模式至关重要,我认为创业者应该全力构造可持续的、有盈利能力的商业模式,并使其能够承担各种各样的压力。管理同样重要,必须有中央集权式的管理层/管理者,能够从独特角度理解所在行业,包括客户、供货商和可以聘请的员工。有了这种开发透彻的模式和能够将该模式导向成功的管理层,你就很可能获得成功。

  网易财经:您强调了商业模式问题,可是如您所知,一些中国公司喜欢照抄美国企业的商业模式,比如Facebook、Groupon等的模式,因此一些中国创业者认为最重要的是人才而非商业模式,您怎么看?

  斯科特·米德尔:我认为商业模式极为重要,比如Facebook对世界运行方式拥有深远影响,Facebook使人们可以构建个性化的社区,你自己的社区,里面有你的所有朋友。如何向这些个性化社区进行营销是一个独特的商业课题,在美国也尚未完全弄清,但它将实现令人惊奇的成功,在中国潜力更是双倍。不过,Groupon及其他概念在中国是否更加脆弱,是否值得追求,仍是个需要研究的问题。你说得对,如果商业理念已得到透彻考虑,则管理和执行就非常重要了。

  第四节 风投以企业上市为目的没错

  中国风投私募行业风气云涌,斯科特·米德尔认为中国需要更多的风投公司,但同时需要真正懂行的合伙人。谈到电子商务,米德尔认为向电子商务投入数亿美元的时代已经过去,但互联网行业还会继续前行。鉴于老龄化社会的来临,米德尔更愿意投资医疗领域尤其是老年人护理。

  网易财经:目前在中国从事风投、私募的企业特别多,这个行业是否应该全民化还是应该只是由极少部分人从事?

  斯科特·米德尔:我认为中国需要越来越多风投、私募公司,但重要的是,这些公司的合伙人必须真正理解其业务,把资金交给盲目行事的投资者,和把资金交给盲目行事的创业者一样,都会落得个亏本下场。因此我认为中国风投业的局限在于,难以找到拥有在该行业获得成功所需技能的人士。

  网易财经:有些风投、私募公司只想收回投资,让所投资的企业上市,而不关心上市之后企业的发展,您对此有何看法?

  斯科特·米德尔:我不觉得他们有责任担心上市之后的事情,他们的工作就是在企业上市之前管理好它。如果投行和公众市场判断说,他们想要拥有这家企业,从而使该企业上市,那是在自由市场中自主作出的决定。中国显然已是一个资本社会,人们可以自主决定是否想要某私人企业的股份,风投家的工作就是在上市前管理公司,上市之后他们就该出售手中股份,或者将其分配给有限合伙人。

  第五节 看好医疗领域的投资机会

  网易财经:在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风险投资正在退潮,相比于之前动辄千万美金的投资,电子商务创业公司正面临再融资困境和上市困境。你如何看电子商务的未来?

  斯科特·米德尔:与其他任何业务一样,电子商务也该从小做起,从区域性业务开始发展。创立一家电商网站后立即使其成为全球性业务的想法,没有给创业者留下学会如何向顾客推销商品的时间,使其无法理解如何怎样给顾客提供价值。向电商网站投入数亿美元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过去亚马逊就是这样吸引了大量投资,因为现在人们想要尽可能早地看到业绩。

  网易财经:那您对互联网和零售行业有何看法呢?如您所说,购物和上网同样是人人都有的需求。

  斯科特·米德尔:我认为互联网行业将继续发展,在中国取得成功。购物往往很麻烦、很花时间,因此现在零售商很难与在线渠道竞争,这是美国的百思买等零售商都面临的大问题。电子商务企业是个很有前途的领域,服务质量及其购物体验的好坏决定着成功与否。我本人对此深有感触,因为我消费、穿着、驾驶的商品90%都是在网上买的,而且我是个挑剔的人。

  网易财经:您认为百度和阿里巴巴之类国内互联网公司,是否会比谷歌和亚马逊等国际巨头更成功?

  斯科特·米德尔:这取决于产品质量,人们没有搜索引擎也能活,如果产品质量相同的话,我认为中国人出于支持国产的考量,更愿意支持本国网站。

  网易财经:相比其他行业,您为何尤其看好医疗行业?

  斯科特·米德尔:因为人人都不免生病,而且随着年龄增长,健康也会恶化。在中国尤其如此,“只生一个孩子”的家庭往往在情感上往往更重视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牵涉人们健康状况的情感价值越来越高,为医疗保健行业带来了机会。我认为针对不那么富裕的人士的医疗保健行业也很有潜力,但具体如何实现是个独特的挑战,取决于中国的法律和医药监管政策。

  网易财经:中国正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医疗领域的投资大有可为。您会考虑在中国进行医疗领域的投资吗?

  斯科特·米德尔:会考虑某些领域,特别是老年护理,因为我觉得客户——在这个语境下是指50岁左右的人士,他们是老年人的子女——与老年人之间的情感联系很强,老年人是用户,但其实他们的子女才是客户,他们与父母的感情极为深厚,愿意不惜代价确保父母能优雅地老去。我觉得投资于医疗行业的这一具体领域很有前途。

  网易财经:如果您愿意投资的话,哪类公司是理想的投资对象呢?

  斯科特·米德尔:我们刚才谈到了可能在中国也有效的美国模式,我建议人们注意Sunrise Assisted Living公司,我觉得该公司借助人们的基本责任感发展,而我的中国朋友对父母也怀有同样的感情,该模式或许可在中国适用。

  第六节 大公司必须平衡创新和融资

  谈到许多大公司的举步维艰,斯科特·米德尔说这是因为大公司的管理层不能在短期靓丽业绩和长远发展中做出平衡,因此陷入恶性循环。米德尔最欣赏的企业家是汤姆·斯滕伯格,他的创新能力非常出众。对于那些意图进入他国市场的企业,米德尔建议它们注重市场调研。

  网易财经:金融危机以来,好些国际大公司都接二连三陷入困境,倒闭、裁员、业绩下滑……像美国的柯达,日本的松下、夏普,您如何看待这些公司的变化?

  斯科特·米德尔:我觉得大公司往往存在一种矛盾,必须每季度拿出靓丽业绩和坚持做战略上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之事的矛盾,管理层经常分不清孰轻孰重,如果这种错误一再重复,公司的地位就会下滑,丧失相对竞争优势,随之而来的是盈利能力下降,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减弱,可用于投资的资金减少,这就出现了恶性循环。因此,作为上市公司的义务与作为大公司的创新义务之间必须取得平衡。

  网易财经:您比较欣赏的企业家都有谁?

  斯科特·米德尔:世界上有许多伟大的企业家,我最欣赏的是创立Staples的汤姆·斯滕伯格(Tom Stemberg),他简化了办公用品行业的价值链。该行业品牌知名度非常高,为确保消费者了解其产品,制造商投入的广告费用越来越高,因此零售店内需要的服务随之下降,商店做广告的需要也显著下降,因为人们已经了解产品了。这是个了不起的创新,Staples引领了潮流,而体育用品零售商Sports Authority和计算机零售商CompUSA等其他企业也纷纷效仿。

  第七节 走出国门的企业必须小心调研

  网易财经:您认为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斯科特·米德尔:我认为这意味着:拥有商业兴趣和个人创新能力,完全彻底地专注于追求自己的梦想,不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不动摇。

  网易财经:对意图进入中国市场而面对本地化问题的美国公司,您有何建议?

  斯科特·米德尔:我认为做必要的市场研究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才能了解中国消费者对其产品的反应是否将与美国消费者相同或相仿,如果他们不做这样的市场调研,亏本不可避免,因为中国消费者很可能不同,不管这种区别是大是小,都必须研究领会。

  网易财经:您对意图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有何建议?希望能与上条建议有所区别。

  斯科特·米德尔:我觉得答案颇为相似,如果一个概念在中国适用,而某企业家希望将其移植到其他国家,那我们已知该模式能成功,问题在于,是否有什么中国消费者具备但巴西消费者没有的特色使该模式成功?这只能通过市场研究发现,如果有其他国家,比如巴西或美国或印度等国,发现存在这种区别,就必须据此对该概念进行调整。


法国鲁昂商学院MBA项目负责人专访
专访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骆玉鼎:中国商业道德败坏 因商
MBA教育展:对话全球78所顶尖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滕斌圣:多元化救不了产能过剩
长江商学院发布2014级MBA招生政策
GMAC北亚区市场拓展经理余菁维专访
卫龙宝:中国商学院将面临大洗牌
曼彻斯特商学院中国中心举办领导力公开课
新华都商学院院长:创业MBA的现状与未来
三大商学院最受欢迎的管理课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复旦大学副院长殷志文:商学院如何做“波段”
上一篇:法国鲁昂商学院MBA项目负责人专访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