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苑天地

长江商学院滕斌圣:多元化救不了产能过剩

时间:2013-08-16 10:00:39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产能过剩,多元化战略如同用“化疗”对付癌症,副作用惊人;并购重组的交易成本很高,可行性却偏低……企业必须着力寻找细分市场的避风港,不可以一味等待政策,固步自封。

  近来,大家热议“李克强经济学”,其中一个关键出发点,是我国很多产业存在产能过剩,这严重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健康。传统产业如钢铁、化工、服装加工,或高耗能高污染,或处于价值链底端;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也迅速饱和,包括光伏、风电、生物制药等,在前些年各级政府主导或推动下,一拥而上,恶果开始显现。

  一些处于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认识到战略转型的迫切性,开始主动求变。因为在“李克强经济学”里,各种优惠的政策、银行贷款,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源源不断。然而,企业的有效选择似乎并不多。除了主动退出夕阳行业,不少企业想到了多元化。中联重科面对工程机械产能过剩,决定多元化战略转型,由工程机械板块一枝独秀,转为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环卫机械、重型卡车、金融五大板块齐头并进。然而,多元化战略如同用“化疗”对付癌症,良莠不分,副作用惊人,在目前整体经济不景气时尤其要慎用。

  更靠谱的做法,是通过持续的创新,去发现新市场、新模式。早在2009年,水泥业就被发改委确定为“六大产能过剩行业”之一,但由于各地方政府舍不得关停,沉疴难返,产能一直有增无减。但北京金隅集团近日表示,通过技术革新,已将传统水泥产业转变为“水泥制备、协同处废、余热发电及下游产业”几位一体的生态环保型新兴产业,在京的九条生产线可以消纳几乎所有类型的废弃物。

  全行业的产能过剩,要求企业着力寻找细分市场的避风港。服装业曾是“中国制造”的代名词,过去意味着贴牌生产和低附加值,眼下则是剩余产能的重灾区。但是,不少服装企业正在摆脱低端定位或外贸加工的模式,打造自有品牌瞄准高端或细分市场,比如前一阵轰动全国的“例外”品牌。在北京,细分市场上的知名品牌,例如针对女性的蓝地、玫尔美、朗姿等,年销售已经超过5亿元。南方的一些品牌,如雅滢、江南布衣等,更达到20亿元的规模而不衰。

  面对产能过剩,国有企业也开始行动。国企因为获取资源和资金的能力得天独厚,往往充当行业产能扩张的急先锋。但是,“李克强经济学”所强调的去杠杆化,控制投资额,对国企是一声特别的警钟。美国《大西洋》月刊就认为,新思路也许会刺激非国有企业实现增长。

  神华集团颇有预见,升级产品从而升级产业,从煤炭开采这一初级业务出发,通过收购国家电网的煤电一体化业务提升煤炭产品的附加值,又通过研发煤制油、煤制气,以及烯烃类产品项目,有望转型为新型的煤化工企业。

  国企的这些重大举措,遥相呼应今年1月由工信部、发改委、国资委等提出的方案,即以“战略重组”来应对九大行业的产能过剩,包括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农业等。这九大行业共有约900家上市公司,占到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一半。目标是到2015年,前十大企业的市场份额之和大幅上升,比如在汽车、钢铁、电解铝行业,分别要达到90%、60%、90%。对照眼下的市场集中度,这样的目标显然极具挑战性,反映了决策层将产能过剩,主要归咎于过于分散的市场份额和决策。

  这种认识,没有抓住主要矛盾,与计划经济的理念暗合,却与市场经济的原则相抵牾。众所周知,并购重组的交易成本很高,可行性却偏低。比如,6月底本来是各行业上报过剩产能的时限,但各地为赶末班车,水泥生产线不减反增。千里之行,出发就遇难题。就算最终能促成若干个行业巨无霸,由于行政性介入在所难免,结果大概会和当年上汽和南汽的合并差不多:创造价值难,毁灭价值易。

  对企业而言,风雨飘摇之中,必须坚定信念,自助者天助,以创新手段找到新的增长点。如果一味等待政策,固步自封,将会一误再误,被动成为整合潮中的一员。


长江商学院发布2014级MBA招生政策
长江商学院新一届MBA校友会首次活动举办
MBA培训案例:多元化后的顺丰还能传奇多久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在职研究生群体四重困境深度解析
上一篇:商业案例:打造MUJI王朝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