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访谈

GMAC北亚区市场拓展经理余菁维专访

时间:2013-08-13 09:38:46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十分高兴能够邀请到GMAC北亚区市场拓展经理余菁维先生来接受我们的采访。余先生,您好。在这十分高兴能够请您来解答一些非常专业的问题。

  首先想问您一下关于GMAT考试与中国体制内商学院招生的问题,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内顶尖商学院在招生过程中增加了GMAT成绩来作为辅助标准,而对此您有什么看法呢?

  余菁维:GMAT考试对于国内商学院录取而言有两个层面,一个是说我们在一些相对来说体制外的商学院,比如说中欧、长江、北大国际,他们一直在使用GMAT考试。

  对于纯粹体制内的院校来说,尤其是有国际化需求的院校来说,他们使用GMAT反映了两方面的招生需求。一方面用GMAT招收海外的学生,尤其是优质的海外学生,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因为在国内参加GMAT考试的国内考生人数日益增加,很多国内商学院也希望使用GMAT作为一个辅助标准或者推荐的机制,能够招收到参加GMAT考试的国内考生,能够找到这样一个人群报考他们的院校MBA项目。

  我们知道很多顶尖商学院MBA项目是有国际化的需求,有很多的国际合作,他们的项目可能有50%到100%的课堂内容都是英文的。当然,这种趋势最主要的还是反映了商学院的需求,对海外的留学生和对国内的高质量的学生需求。

  主持人:这是为了吸引那些准备出国读商科的学生吗?

  余菁维:我们说很多的同学考GMAT的时候,他对下一步去哪里读,他的决定并不十分明确,他只是觉得我需要去读一个MBA,或者需要读一个专业硕士。但是现在中国的经济越来越好,或者中国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我们也看到国内商学院的项目越来越国际化,GMAT被国内商学院认可,也是市场的反应,能够给同学创造不同的选择,不一定选择海外求学,他可以选择在国内去一个他认为理想的国际项目或者本土项目,来满足自己的职业发展需求,满足自己的求学需求。

  主持人:不少人说中国的学生应试能力非常强,但是MBA强调实操能力,GMAT考试是如何平衡这两个方面?

  余菁维:MBA学生最终的导向是使他能够变成真正具有强大硬实力和软实力的领导者。从MBA来说,他不仅需要有实操能力,也需要有优秀的思维能力,面对大量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说,GMAT考试是一个被全球认可的黄金标准。因为GMAT是纯粹衡量一个人的分析、逻辑思维能力的考试,它不是考你知识点。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和MBA的需求是匹配的。

  具体的他怎么去执行一个项目,或者他要怎么带领一个团队,GMAT考试并没有涉及到这个板块。这些是小组面试,或者单独面试,或者对资料的审核由院校去完成。GMAT从这个角度来说不具备衡量这方面能力的功能,它的功能是能够让学校衡量这个学生是否具备基本的分析能力、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这方面来说,我们和MBA的项目需求是相匹配的。

  主持人:关于我们中国学生海外留学趋势的问题,近五年来中国学生通过GMAT成绩赴海外留学,他是否有这个低龄化的趋势,为什么?

  余菁维:低龄化的趋势的确存在,从全球来说,读商科的入学学生的平均年龄都有所下降。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专业硕士的项目越来越多,专业硕士对学生的年龄要求或者对工作经验的要求相对较低,甚至不需要你有工作经验。因为专业硕士属于管理教育或者商科教育板块,把这个人群算进去,会把整体入学学生的平均年龄往下压。

  从我们GMAT考生来说,尤其中国的考生来说,去海外留学,根据我们的数据发现30%是通过GMAT去读MBA,70%是去读我们熟知的专业硕士或者叫商科硕士,比如金融、会计、市场营销、人力资源、运营、物流等等。因为我们发现专业化的需求和MBA是综合管理的需求,这两方面的学位需求同时存在,因为这样的专业硕士项目越来越多,同学也对这些项目有更多的认知度,同样从我们的数据看到30%、70%是一个很有趣的数据。这是一个管理教育很重要的趋势。

  主持人:最后想问您一下关于软技能领导力的发展问题,我们了解到GMAC最近退出了软技能以及评测及学习平台Reflect,你觉得这个新平台如何帮助国内商学院提高对学生软技能以及领导力的培训发展呢?

  余菁维:我们注意到国内很多商学院都在不断的探索如何提升职业发展板块的服务质量和专业化、职业化,或者说市场化。GMAC在今年2月份全球推出软技能的测评和培养、学习提高平台Reflect,这个工具是很明确针对商学院的需求来设计的。商学院希望用一个比较科学的手段,首先帮助进来的学生了解他们的软技能位置,他在哪些方面是比较突出的,哪些方面是比较弱的,或者哪些方面他还有很大的空间。

  比如说最基本的软技能,包括一个人的合作,对人的重视,战略性的思维,创新能力等等,这些都在这个产品上有所体现。

  我们衡量的软技能是直接和MBA项目,乃至和未来的工作要求的软技能直接相关的,而且是非常具体的。这个工具没有只是衡量你到底是不是内向的人,还是外向的人,这个告诉你没有多大的意义。我们需要了解你真正在职场中需要的软技能,你的状况是什么样。其次这个产品能够给你一个很完整的报告,告诉你在这个方面的缺陷是在哪里,你的行为趋势是如何,以及可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改变这些行为。

  同时我们也提供大量的学习资源在这个工具里面,包括视频、文章、书籍,包括对各种工作职能的需求对比,来看你的需求和愿望,或者你需要发展的方面。我们发现这个工具是能够满足商学院对软技能发展系统化及专业化的要求,所以我们把这个产品开发出来。我们也希望能够被更多的商学院使用,在中国,长江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刘卫宇老师已经引进了这个产品,我们也希望他们可以给大家做一个榜样,或者标杆,帮助大家更多的了解这个产品。

  主持人:十分感谢余先生站在最专业的角度为我们解读这些问题。


专访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斯科特·米德尔
中投的探索-对话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
川大MBA入围《经理人》2012年度中国最佳MBA排行
专访北航MBA中心柏满迎主任
工业品营销经理的三个段位
向古人学做职业经理人
专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孙选中教授——市场经济就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专访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骆玉鼎:中国商业道德败坏 因商人只顾眼前利益
上一篇:宗庆后:不怕被评为首富 巨额财富只是个数字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