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考指南

MBA政治复习攻略及重点考试内容,快收藏!

时间:2022-01-11 19:33:28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今年研究生考生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MBA考生也大幅增长!即使上了笔试线,竞争也是非常激烈!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就有一年是招生350人左右,但出现了200分以上学生就超过400人的现象,所以在最后的复试中,政治笔试就变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砝码。

 

各个MBA招生院校如果上线人数过多,尤其是那些提前面试通过,已经承诺上国家A线录取的院校,最后也可能把政治复试作为淘汰或选拔的最后一招,所以各位考生务必对政治复试重视起来,认真准备。

 

一般来说,管理类联考政治考试成绩是不计入总成绩的。另外,就算计入总成绩,所占的分值也是很小的。但是院校可以实行政治复试一票否决制度,即政治不及格=不录取,所以复试中的政治部分考生也要尤其重视。

政治理论复试,一般有两种形式:

(1)笔试:有的学校会在复试中对政治理论进行笔试,但事先会指定复习的范围和试题的类型。

 


(2)面试:比如问一两个当前的热点问题或者基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最近有很多考生咨询关于政治备考的复习方法,这里总结了以下两点,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第一点,我们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两耳听闻窗外事”,切忌“一心只读圣贤书”,我们要养成关心国内外重大事件的习惯。

 

在这里,也和大家推荐一些获得信息的渠道,例如:新闻联播、《参考消息》、《人民日报》等这些主流宣传媒体和刊物,他们的时效性、权威性极强,极具参考意义,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当然,你关心时事不能只知皮毛、纸上谈兵、戛然而止,我们要注意锻炼、培养自己分析事件的能力。

 

第二点就是我们在政治备考的过程中要注意抓主流。

 

何为“主流”?主流就是指:国家核心利益,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制定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国内国际均以正面为主。

 

国内事件关键是制在年内召开的重要会议、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例如:每年的“两会”工作报告、重大事件、社会热点等等。(很重要!很多学校直接将当年的两会报告作为考试范围。)

 

而国际事件关键是围绕中国所涉及到的外交与参与的国际事务,例如:中美关系、中菲关系、中日关系、领土领海问题、世界多极化、共同建构和谐世界等。

 

 

除了以上的备考方法,还为大家汇总了一些政治复试重点考察问题,大家可以收藏背诵,一定能用得上的!

政治形式


复试政治考试内容大多由各招生院校自主命题,故不像初试公共课有统一的教辅,但是考试内容大同小异,一般都会涉及到以下部分:

 

1、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政治理论考试大纲

2、基本政治理论,例如: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3、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4、21年至22年初的时政内容,以及国内重要会议(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共党史等

 

政治话题

 

基层治理

基层治理多主体的措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 党: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基层自治组织:发挥基层自治组织居委会/村委会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作用,开展基层民主,居民积极主动依法有序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

  • 人民: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为中心,激发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尊重公民的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做到从群众中来 从群众中去,形成治理合力。

  • 基层政府:
职能,服务,推动社区治理与政府管理协同联动,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 创新、协商民主:

拓展公众参与的途径和方式,创新基层民主实践形式,推动协商民主 ,促进社区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如何体现中国精神的?

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
(1)弘扬团结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2)弘扬奋斗精神,迎难而上、敢于胜利
(3)弘扬创新精神,尊重科学、科研攻关
(4)弘扬大爱精神,团结互助、同舟共济
(5)弘扬奉献精神,鼓舞斗志、坚定信心
(6)弘扬无畏精神,相信群众,依靠群众

5G时代


运用经济生活知识,概括5G商用对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并说明在加快5G商用步伐中政府应该如何作为?

积极作用:
(1)推动技术创新,有利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增强发展新优势;
(2)有利于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3)促进消费升级,提高生产的质量和效益;
(4)有利于扩大对外开放,增强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政府作为:
(1)科学宏观调控, 制定产业发展规划;
(2)运用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引导资本、技术、人才等 资源向5G产业集聚;
(3)坚持对外开放,推动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
(4)发挥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把发挥市场优势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结合起来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月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黄河流域必须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1)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需要发动沿河地区群众积极响应广泛参与,从我做起坚持保护环境,绿色消费,提高节水意识,减少生活污水排放。

(2)科学宏观调控,发挥财税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国家财政具有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优化资源税征收,充分发挥税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

(3)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逐步建立反映水资源供求关系的价格机制,使沿河企业和居民在利益杠杆的作用下,积极调整生产经营活动和产业结构,践行绿色生活理念,促进水资源有效利用。

(4)反映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环境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可以为沿河地区人民提供更多生态产品,满足更优美的环境需要。

(5)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坚持绿色发展新理念的客观要求,有利于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推动沿河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政治理论


马政经相关内容

01

资本主义的特征


(1)资本剥削雇佣劳动。
(2)无偿占有剩余劳动,是历史上一切剥削制度的共同特征,资本主义是历史上最隐蔽的剥削制度。剩余价值:劳动者创造的被资产阶级无偿占有的劳动。

02

剩余价值


资本家组织生产的目的就是获得剩余价值。剩余价值是由雇佣工人创造的被资本家无偿 占有的超过劳动力自身价值的那部分价值。

03

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

 

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是根据用于购买劳动力的资本和用于购买生产资料的资本在剩余 价值生产中的作用的不同而划分的。


C 与 V: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
只有 V 才能生产剩余价值,工人的剩余劳动是剩余价值的唯一源泉。

04

增加剩余价值生产的方法

 

(一)绝对剩余价值

通过把工作日延长到超过必要劳动时间而生产的剩余价值。

(二)相对剩余价值
在工作日长度不变的条件下,由于缩短必要劳动时间、相应延长剩余劳动时间而生产的剩余价值。

(三)超额剩余价值
个别资本家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使自己商品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而比一般资本家多得的那部分剩余价值。

05

资本积累

 

(一)含义

剩余价值的资本化。

(二)资本积累的一般规律
资产阶级——财富的积累。
无产阶级——贫困的积累。

(三)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与经济危机
(1)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和生产社会化的矛盾。
(2)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本质特征:生产相对过剩。

06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一)以公有制为主体

所有制结构上,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 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在我国,公有制的范围包括:国有经济、 集体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非公有制经济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非公有成分等。

(二)坚持强有力的宏观调控 
宏观调控上,由于以公有制为主体,因而国家对市场的调控具有较雄厚的物质基础,又有牢固的政治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三)以共同富裕为目标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以共同富裕为目标。

07

个人收入分配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按生产要素分配包括按管理要素分配、按资本要素分配、按技术要素分配和按劳动力要素分配。

08

社会生产环节


社会生产的环节包括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生产和消费的辩证关系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生产决定消费
(1)生产决定消费的对象。
(2)生产决定消费的方式。 
(3)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
(4)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二)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 
(1)消费是生产的目的。 
(2)消费调节生产。
(3)消费是生产的动力。 
(4)消费为生产创造出新的劳动力

郑州华章专注管理类联考培训21年

为考生提供笔试、提前面试、复试、调剂服务

 

您任何的备考疑惑在这里都能得到专业的解答

微信图片_20211203161428.jpg


MBA复习备考攻略:逻辑中的寻找假设
MBA复习小贴士
MBA联考:MBA复习五大备考策略
MBA复习保持高效率十大技巧
2014年MBA考试经验交流 在职MBA复习指南
在职MBA复习中难懂问题解答以及考前一周的复习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成长与你有关

下一篇: 返回列表
上一篇:一文带你了解“管理类联考”八个专业都是啥?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