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创业型MBA海归攻破就业难壁垒

时间:2013-08-13 09:37:23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近日,美国百森商学院(Babson College)华裔MBA毕业生,为实现创业梦在华盛顿华埠地铁站烤卖羊肉串。报道一经刊出,引发了业界人士对于海归MBA就业的新一轮关注,就此有专家表示,受“最难就业季”影响,国内整体就业环境不景气,部分MBA毕业生亦是难躲困局,然而在国外相对宽松的创业发展环境下,海归MBA却谋到了“甜瓜”。

  5%毕业生选延期

  5倍创业难度超欧美

  8月正值高校毕业生职场踏入季,在“最难就业季”的压力影响下,各大行业就业率、就业渠道等话题一直备受舆论热议。同样,作为高薪职业的代名词,MBA也并未因其高端就业性等优势而远离公众视野。

  据相关数据显示,受整体就业市场波及,今年国内各大商学院的MBA就业情况略显萎靡之态,MBA毕业生中约有25%的比例人群因工作不理想而选择延期毕业。与此同时,国企、事业单位等传统就业领域近几年对于MBA的就业优势开始持客观审视态度,面对就业压力,国内部分MBA学员毕业后选择探索尝试创业。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公布的MBA就业报告来看,2011年,该校MBA毕业生创业率为9%,2012年为5.3%。

  对于国内MBA的创业情况,一位曾先后于中美日等多国有过创业经历的外国商人对于各主要国家的创业难度结合数字比拟到,如果美国创业难度系数是1,韩国则是1.5,日本是2,中国则是5。

  谈及美国创业环境宽松的因由,天道留学资深顾问晃猛介绍说,美国政府对于毕业生创业出台了相关的利好政策,但同时美国高等教育在就业方面也有一定优势。“具体到MBA学生,美国商学院推行的‘案例教学法’更接近商业实战,能引发学生与教授思维碰撞,对于日后准备做职业转型或独立创业的MBA学生具有良好的启迪意义,特别是对于中国留学生而言,这有助于培养微观层面审视问题的角度,有利于重新定位职业发展。”

  MBA受精英认可

  “绿卡”或为留美创业点

  据了解,MBA作为创业几率较高的项目,近几年国内相关课程的就读学员数量增幅较快。以MBA教育的发源地美国为例,作为国内大部分MBA学员的首选留学目的国,近几年美国商科申请一直处于升温态势,而MBA作为商学院的核心项目也因此受到了更多人地关注与青睐。

  “从近几年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整体人数来看,MBA申请因为不菲的学费和工作背景的要求,并不是商学院的主力申请群体,但能够在美国攻读全日制MBA,对于国际学生来讲还是精英群体的共同选择与认可。”晃猛进一步解释说。

  据业界专家介绍,赴美留学的国内MBA学子,之所以会于毕业后选择留美展开创业工作,这同广大留学学子关心的“绿卡”利好政策密不可分。今年纽约市华裔市长彭博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就美方渴望优秀人才留此创业表示了欢迎。

  他表示,每个学习热门专业的留学生毕业当天,其毕业证书上都应订上一张美国“绿卡”,如果美国还想赢得未来,那美方就应将未来(人才)留于美国,“每个想到美国来创业、创造工作机会的外国人才,都应该得到机会。他们是未来大企业的领袖,将会为百万美国人提供就业”。

  国内创业受扶持

  MBA海归创业需有导向

  据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发布的《2012年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留学生“回流”人数已达23.03万人次,累计回国人数达104.87万人,2013年海归归国率已达70%,中国已迎来留学生“新回国潮”。

  据悉,伴随海归“归国潮”的兴起,海归特别是MBA等中高端海归人才在国内日渐凸显就业优势。身居中国创新的主力军,为满足MBA等海归群体的创业需求,国家推行有相关创业优惠政策,以借此鼓励创业创新。

  “MBA海归在国内创业可享受创业资金资助,按照创业进度及情况,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元的政府扶持资金都会有涉及,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在国内创业会更具有保障性、优待性。”业内专家介绍。

  “但必须客观认识到,目前MBA海归归国创业成功率还较低,在创业资金得到扶持的基础上,一定要遵循创业市场发展规律,以创业市场发展为导向,切勿盲目跟风创业。”该专家还建议说。


职场白领近距离体验MBA
就业压力增大 MBA成提升学历热门
MBA学费连年上涨与白领赴汤蹈火原因分析
MBA案例:苹果品牌为何成功
攻读MBA实现职业生涯转换 比率高达70%左右
华章MBA联考逻辑最后冲刺200题(4)
MBA联考的特殊性怎样解答逻辑学
【英语】MBA英语语法练习技巧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中国MBA:拉近与世界的距离(1)
上一篇:职场白领近距离体验MBA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