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MBA学费连年上涨与白领赴汤蹈火原因分析

时间:2013-08-13 09:35:12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从2010年起,MBA学费总体呈逐年递增的趋势。2012年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在职 MBA学费由前一年的16.8万元上涨至20.8万元;2013年长江商学院MBA学费由前一年的36.8万元上涨至37.8万元……面对如此高昂的学费,白领们的学习热情不但没有熄灭,甚至出现了某些借贷上学的现象。这其中究竟原因何在?高价入读MBA项目是否能带来相应的回报?就这些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和资料分析得出如下结论。

  一:为何学费连年上涨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中心蒋晶主任对此解释说:“MBA的培养目标与普通硕士有很大的区别,普通硕士课程的培养目标是要培养学术型人才,MBA则强调培养应用型的人才。她以人大MBA项目为例表示,“人大MBA项目自1990年设立至今23年的教学培养过程中一直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国情与国际并重的培养方式,目前已经形成学前、在读以及毕业后的持续终身教育模式。除了终身教育的平台外,人大MBA教育还能为学员提供最优秀的师资团队、校友网络、国际交流学习机会以及一系列提升学员软实力的课程和活动。”

  长江商学院MBA项目高级经理刘卫宇也告诉笔者:“MBA是一个高投入的项目,以长江商学院为例,多年来为了建设国际标准的商学院投入了大量经费,其中最贵的投入是聘请教授,特别是聘请在北美的斯坦福、哈佛、沃尔顿这些名校取得过很高学术成就的教授。”

  此外,长江商学院还设立了能够帮助同学们建立全球化视野的课程。“例如今年建立的美国模块,就会把全班同学带到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去上一个模块的课程。” 刘卫宇强调,“我们实行小班制教学,在每位同学身上投入的钱超过学费金额。我们办学的目的不是挣钱,而是为社会培养人才,因此,我们设有多项奖学金,可以为具有竞争力的优秀人才减轻财务负担。”

  二:高投入期待高回报

  (一) 平均薪酬有所提高。

  据相关人员统计了包括长江商学院、北大、清华、上海交大、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商学院发布的近三年MBA毕业生就业报告发现,这些院校的就业率普遍在94%—100%。北大2009级MBA毕业生中,中国大陆学生平均就业年起薪为34.4756万元;上海交大2010级全日制金融MBA平均就业年起薪为24.7196万元;长江商学院2010级MBA毕业生就业年起薪的平均值为40.37万元,2009级MBA毕业生就业年起薪为34.8万元,较入学前平均涨幅达100%。

  (二) 回报与个人能力相关。

  对于高投入的MBA课程是否能带来高回报率?资深人力资源专家汪漪认为,应该从两方面来看待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是效果因人而异,一方面,确实有一些人通过上MBA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但是这些人自身的个人能力和素质很好;因此,如果你的个人能力不错,上MBA可以给你求职提供一个契机,使你个人的素质更加职业化和规范化。

  另一方面,一些MBA学生自身的学历不是太好,通常是大专、自考毕业,或者他们不太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所以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会通过MBA来适当地调整自己的学历。但如果这些人不具备良好的职场软实力,MBA学历对他们的影响基本上是发挥不出来的。”


MBA案例:苹果品牌为何成功
攻读MBA实现职业生涯转换 比率高达70%左右
华章MBA联考逻辑最后冲刺200题(4)
MBA联考的特殊性怎样解答逻辑学
【英语】MBA英语语法练习技巧
【英语】MBA英语备考要领
【英语】MBA英语面试讲义:如何迅速的组织语言
MBA调剂成功有高招 搜集信息通过三渠道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就业压力增大 MBA成提升学历热门
上一篇:攻读MBA实现职业生涯转换 比率高达70%左右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