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年龄设限 MBA学员如何面对落户之忧?

时间:2013-07-23 09:48:12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日前有关部门提出了“非京籍落户”年龄设限要求:市属各用人单位引进落户的应届非北京生源毕业生,毕业当年本科生不超过24岁,硕士生不超过27岁,博士生不超过35岁。与此同时,这一渠道引进的重点是连续升学、初次参加就业的年轻应届毕业生,而不是有长期工作经历、在职就读的人群。

  对于非京籍、有落户需求的MBA学员而言,该要求意味着落户之路将更加渺茫。对于那些要求至少要有3年工作经验的非京籍MBA学员来说,未来将何去何从?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的MBA教育专家。

  【现象扫描】

  年龄设限 MBA学员落户堪忧

  “我们与专家研究过,要求上规定的27岁硕士生,是无工作经验的。而MBA学员至少要拥有3年工作经验,如此一来,有落户需求的MBA学员将无法落户。”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谷征表示。攻读MBA的部分学员的目的之一便是希望解决户口问题,该要求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一大冲击,对此谷征表示,要求提出后,不少MBA学员感到比较紧张,但是这种紧张显然有些过度。

  据谷征分析,虽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网站上并没有出现任何公示,但对于此要求的真实性,答案是肯定的。首先,要求是新闻媒体发布的,随后有关部门指出此要求是原则性指导意见,只限于北京市市属用人单位,并且今年已经找到工作的MBA学员落户将不受影响。这就意味着该要求还处于调整阶段,仍在完善之中。据谷征介绍,实际上MBA学员落户在市属单位的极少,进央企的人员较多。但从今年MBA毕业生落户的实际操作情况来看,确实遇到困难。

  据了解,北京市落户制度中的年龄限制一直存在,而落户条件严苛已然成为趋势。“这样的政策今年不出台,明年也一定会出来,这是一个趋势,这个趋势从2010年就已经初现端倪了。”

  【权威声音】

  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可暂解现实难题

  尽管出现“非京籍落户”年龄门槛,但对于众多MBA学员而言需要思考的是,攻读MBA的目的与意义究竟何在。大多数在京攻读MBA学员的目的,往往一是学历,二是职业发展、人脉,三是北京户口,北京户口可谓是大多数非京籍MBA学员的刚性需求。

  谷征指出,从短期看,目前有两种途径可解决这一问题。一是作为“海归”,落户政策较为宽松,许多MBA院校开设有国际合作项目,在国内读两年后,前往国外的合作院校再攻读一年,回国后入京籍相对容易些。第二种方式是申请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MBA学员需要户口一般是为了子女入学入托、在北京买房买车、享受北京市养老保险等在北京生活所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其中子女入学入托更是问题的关键。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可以解决子女入学入托问题,但如今在京缴纳5年个人所得税买房、买车摇号以及养老保险(放心保)问题尚不能解决。

  据了解,规定要求申请北京市工作居住证需要满足:申请单位是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外国(地区)、外埠在京设立的非法人分支机构;同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集成电路企业、驻京研发机构、金融企业、文化创意企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等符合城市功能定位和首都经济发展方向及产业规划要求的单位申请;对于非法人分支机构申请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数量原则上不超过5人。

  申请人所学专业或岗位属于本市急需专业或岗位,且具备以下条件的可申请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一是符合规定条件的申报单位连续聘用满6个月以上;二是具有两年以上工作经历并取得学士(含)以上学位或具有中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相当资格、资质;三是在本市有固定住所;四是男性不超过60周岁,女性不超过55周岁。

  满足以上条件的申请单位与申请个人,可由聘用单位向所在区的区人事局申请,区人事局审核合格后报北京市人事局审批。北京市人事局审批通过后由区人事局制作证件反馈聘用单位,由聘用单位将证件交申请人。

  长远考虑 攻读MBA价值何在?

  从长远看,北京将留下什么样的人才,将给予拥有何等资历的人才优厚的城市待遇?“拥有高学历,高收入,对城市有贡献的人肯定是城市建设需要的人。那么,如何判断这类人才?学历方面,最基本是硕士生,同时缴税额较高,税收不仅体现了收入,还代表着对城市建设的贡献值。学员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让自己成为这样的人。”北京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执行主任赵龙凯博士表示,MBA教育是职业性教育,申请人都是已经有工作经验的群体,在报考之前应该考虑清楚为什么读MBA。

  谷征建议申请MBA的考生,要认真思考自己攻读MBA的价值所在,如果有长期留京工作生活的意向,虽然如今MBA解决户口较为困难,但是学历、知识以及丰富的人脉依然是今后职业生涯的必备。

  趋势预测 MBA长期发展或不受影响

  谈及未来MBA发展是否会受到户籍制度的影响,多所MBA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户籍政策将不会对MBA产生较大影响。

  “根据"二八定律",当今社会20%的人拥有这个社会较多的财富以及决策权,这20%的人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通过攻读MBA使得自己成为20%中的一员,是一大途径;把自己变成20%的决策人中的一员,政策如何改变,都不会慌张。就此而言,MBA招生不会出现大幅度的降低。从今年的报名申请情况看,也并没有受到较大的影响。”谷征在鼓励MBA学员不断提高自身的同时表示,MBA前景并不因户籍制度严格而堪忧。

  针对今后户籍制度的变革,谷征认为,想要享受到优厚的城市待遇,高学历、缴纳税收的年限以及额度将是今后满足落户北京条件的一大趋势。


MBA联考整合英语真题以及答案第五套(四)
MBA联考整合英语真题以及答案第五套(三)
MBA联考整合英语真题以及答案第五套(二)
MBA联考整合英语真题以及答案第五套(一)
mba英语 many,old 和far
mba语法 可修饰比较级的词
mba英语语法 比较级形容词或副词 + than
MBA考试中数学的“失分雷区”
MBA报考指南:选择适合自己的MBA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MBA也可以“术业有专攻”
上一篇:国际化发展成教育主流 差异化发展引商学院关注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