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国际化发展成教育主流 差异化发展引商学院关注

时间:2013-07-20 09:02:28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和我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的脚步,国内各大商学院都在国际化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国际化已然成为商学教育的主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教授呼吁,“企业国际化呼唤管理教育的国际化”;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表示,“中国企业面对国际竞争一定要有具备国际管理知识的人才。商学院一定要国际化,必须走出去”;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表示,“国际化将是光华管理学院未来发展的主旋律”。由此可见,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国际化仍将是国内各大商学院发展与竞争的主旋律。

  如果以国际化程度为标志,中国发展较快的商学院分为两种类型:一、按照国际化要求建立的、独立运作的商学院,如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其国际排名、国际认证等各类国际化指标已逐渐步入国际一流商学院行列;二、普通高校中的已有较高国际化水准的、非独立运作的商学院,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商学院等为代表。此类商学院基本都已通过权威国际认证,国际排名波动性地进入全球前一百名。以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为例,已经先后通过全球权威的AMBA、EQUIS、AACSB三项国际认证,在2008-2012年全球著名财经媒体英国《金融时报》年度全球百强排行中,安泰MBA项目和管理硕士项目分别跻身全球50强。通过国际认证和国际排名,交大安泰MBA、EMBA项目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在项目招生、师资管理、课程体系、项目管理、质量控制等各方面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同时也不断优化现行的制度,保持持续改进的机制。国际认证除了为学院带来更多经验交流的资源和平台,同时也是推动学院国际化办学、质量提升的着手点和推进力。

  纵览全球顶级商学院,他们其实都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哈佛坚持案例教学;芝加哥大学执着地追求理论体系;宾大沃顿强调给学生广泛选择;耶鲁注重社会管理;MIT斯隆强调信息化;斯坦福关注创新创业……这种个性化的商学院发展定位,为培养产业领袖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形成了商学院良好的社会生态。在我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同时,当前中国企业的发展出现了很多问题,这就需要商学院必须立足中国的市场现状,进行研究。这也就决定了中国的商学院必然会逐渐走向深化、分化,差异化发展成为许多商学院越来越关注的话题。

  以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MBA项目为例,创新精神和创业管理教育已经逐渐成为鲜明的项目培养特色。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是我国率先推行MBA创业教育的商学院之一,并且通过创业课堂教育、创业大赛以及创业基金,构筑了从创业理论到创业训练再到创业实践“三位一体”的创新与创业特色教育体系,致力于培养创新型、学习型商界精英,取得了初步成效。特别是2011年底成立的2000万的MBA专项创业公益基金,一年多来可谓硕果累累,共受理项目咨询40项、项目申报17项、立项资助10项,并在创业辅导、成果转化、园区孵化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各全面、深入的服务。另外,交大安泰拥有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优秀的人脉资源和各类高端的创业沙龙讲座,也为众多立志创业的有志青年打造了一个创业创新学习、交流和发展的平台。


北大光华赵龙凯教授接受腾讯商学院频道招生访谈
EMBA教育现两极分化 学员更看重品牌和师资
培养胜任的管理层 领导力发展的五大原则
上海交大安泰周林:商学院教育须能顶天立地
选择商学院继续深造 需了解MBA十大问题
专访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斯科特·米德尔
浅谈我国经适房制度发展现状及解决对策
新兴经济体维持快增长 中国要实现与新兴经济体共发展
工商管理硕士就业盘点 顶级商学院“薪情”不错
MBA商学院提前批面试归来经验谈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年龄设限 MBA学员如何面对落户之忧?
上一篇:借贷也要报考 价格攀升缘何难挡MBA报考热情?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