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北大光华赵龙凯教授接受腾讯商学院频道招生访谈

时间:2013-07-17 17:08:00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执行主任赵龙凯老师做客腾讯。在访谈中他称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的特点是人文精神、国际视野、创新创业、整合实践。而优势就在于本土的研究,今年编订的所有课程,都会利用这个优势,融入很多中国元素在里面,甚至每门课程都制定了一个所谓的中国指数。同时在访谈现场,赵老师还对申请者感兴趣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赵龙凯教授、09级MBA校友宋升做客腾讯 

主持人: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这是腾讯商学院2014MBA招生访谈演播间,今天非常荣幸请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执行主任赵龙凯老师。赵老师你好。
赵龙凯:主持人你好,腾讯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赵老师旁边是宋升,宋升是我们光华09级MBA校友,现在在索尼担任项目经理,宋升欢迎你。
宋升:主持人你好,各位同学下午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台下来了几位光华MBA2014年的申请者,大家好,欢迎你们。首先我们把第一个话题交给赵老师,这么多申请者他们都特别想了解光华MBA是怎样的项目,它和其他同样一流的MBA项目相比,有哪些不同?这个问题请您回答。
赵龙凯:其实这个问题蛮难回答的,我们总说光华MBA是最好的MBA项目之一,待会儿宋升会来补充她的理解。对我来说它是北京大学唯一重要的商学院,这本身注定它的整个社会责任和位置是不一样的。依附于北大这种资源,依附于我们学院优秀的师资力量,我们可以提供一个非常好商学教育。另外光华管理学院本身的使命就是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所以它的起点非常高。它不仅仅是教授管理知识,同时也在创造管理知识,我们很多传授的知识,其实是老师最新研究的成果。
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的特点,总结为16个字就是人文精神、国际视野、创新创业、整合实践,整个项目其实也是围绕这16个字来建设的。除了北大最重要的人文精神之外,国际视野、创新创业、整合实践也是我们的重点培养方向。我们创造机会使学生通过交流交换等项目站在国际竞争平台上,接受国际挑战。同时鼓励大家创新创业,我们专门设有创新创业中心,开设创新创业方向课程,支持学生创业。我们还鼓励学生走到实践中去,真正在整合实践项目中检验自己,将课堂和真正企业需求结合在一起,这都是我们的特点。这些我们一直在做,但每年又有不同,围绕这几个方向又有一些新的改进,这也引进来更多机会。而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也就是提高这样多种的教育机会。
主持人:赵老师刚才给大家介绍了光华MBA的特色。下面想问一下宋升,她当年为什么报考北大光华MBA?当时可选范围,应该不止这一所高校。
宋升:我当时心想既然花时间精力读MBA,就想选择一所好的学校。我觉得MBA办学相对来说,资金、实力、影响力等各方面因素都比较重要。另外任何办学都有一个不断完善的累积的过程,欧美MBA教学历史非常长,但是在中国并不是很长,所以一定要选择一所相对来说有办学经验的学校。毋庸置疑在剩下可选的名单里面,北大、清华这两所是我最初的选择。第二方面不管是宣讲会,还是其他一些活动,我也找机会去这两所学校的商学院走了走,我觉得北大的氛围我更喜欢。个人来说,因为我是文科生,可能北大是大部分文科生的圣殿,北大的人文环境我非常喜欢。比如说北大著名三角地,各地文娱活动都非常丰富。另外还有博雅塔、未名湖这些,这样的情节使我最后在这两所学校当中选择了北大。
主持人:刚才宋升特别提到文科生北大情节,我们想问一下台下同学,你们有北大情节吗?文科生占多少,文科生同学能不能举一下手,看一下有多少,台下有两位是文科同学。
赵龙凯:理科生很多。
宋升:不过要补充一句北大美女特别多这是真的。
主持人:所以理科生也要来申请啊。宋升后来从北大毕业了,我们想问问你,你感觉光华MBA教育带给你哪些变化?
宋升:我觉得进入光华以后,它带给我的收获远远超过我报考之前的期待。首先光华的师资力量非常强大。我给你们举一个例子,公司财务这门课我们班的老师是光华从加州大学请回来教会计的老师,选的教材是芝加哥大学的教材有英文和中文版的,而我们隔壁班级是北大非常有名一位本地老师,也是很多国内公司会计顾问。他们一个是海归派,一个是国内派,风格完全不一样,上课时选择的教材不同,课上使用的公司案例不一样,也会有不同侧重。我们有时间就会把两个班的课都去听一听,我个人来说这方面的收获非常大。第二方面除了老师这一块以外,光华的平台非常好,其中光华给我们建立的一个项目就是EMBA同学带MBA同学,他们从职业发展、创业等各个方面来给我们经验,这对于我们而言收获是非常大的。另外我觉得在光华学习,你能够享受平台,不仅仅是光华平台,而是整个北大学校的大平台,学校所有讲座都可以参加,学校所有俱乐部、协会资源都是开放的,所以我觉得这三年MBA生活非常丰富。
主持人:宋升是2009年入学的同学,她学业已结束,光华MBA也有了新的变化。特别是从今年开始北大MBA有很多新举措,赵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
赵龙凯:好,去年其实我们已经做了很多,比如说学制改变,课程的精品化等等。今年我们又有了进一步的改革。
其中最主要一个是我们强调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作为中国最好的管理学院应该有的标准。我们不想成为哈佛商学院,我们想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商学院,当你提到中国商学院就会提到北大光华。我们的优势就在于本土的研究。
今年编订的所有课程,都会利用我们最优势的地方,融入很多中国元素在里面,甚至每门课程都制定了一个所谓的中国指数,我们鼓励老师用本土案例,不要总用西方案例,要用本土的研究结果。每门课程都有一个0到100指数,能让同学们看到这门课程有多大部分是中国内容中国案例,这样一方面给同学一个课程的基本信息,另一方面方面也促进老师更多地把本土内容融入教学当中去。
第二个大变化是加强人文课程,我们现在开设的人文课程包括“从历史看管理”,“哲学与人生”等等。这样既把北大最重要的人文精神融入到课程中去,也符合我们的学院使命——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刚入学是时大家的目标仅仅是职业发展,我们希望通过两年或三年的培养慢慢让同学体会到这个是不够的,要想自己获得更大的职业发展,其实需要更深的人文底蕴,这是我们结合北大的特点专门做的事情。
第三个,就是我们的MBA+的概念,这是很独特的,这个“+”反映在对一些特定行业。我们把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些行业专门拿出来,比如文化教育产业,医疗健康管理产业,高端制造业和新金融行业,在未来一年里重点推出四门行业课程,以模块化的形式设计了专门的行业深入课程。这样同学们会接受到最前端课程,进到企业里面去,同时有一系列讲座课程完善,使这样的课程不仅仅是一个general management,同时能深度了解行业。
第四个跟申请者直接相关,我们极大地提升了奖学金的数目。今年我们会拿出至少120万,作为纯粹的新生奖学金,学生进校之后又会有更多企业奖学金。现在有很多大型企业为我们提供项目奖学金,通过奖学金,不仅能减少大家的学业成本,同时也能激励大家。
主持人:赵老师提供给我们很多今年要做的事情,概括起来一个是宽度一个是深度。我最后还想问宋升一个问题,因为我看到你简历里面,在光华期间曾在马里兰大学斯密斯商学院和纽约大学斯汀商学院有学习经历,跟赵老师刚才提到我们光华商学院有什么关联?
宋升:我觉得光华国际化项目做得非常好,我是比较幸运的。当然我注意到,现在国际化项目名额也是每年在增加的。在我那届先是参加语言考试,然后参加面试,最后有幸能去纽约大学斯汀商学院进行交换,差不多四五个月。为期一个学期的交换时间,让我完全进入对方学校系统,跟对方学校MBA学生一起上学。那么之前马里兰大学的斯密斯商学院是作为一个workshop的项目,为期一周,大家都可以报名的活动。
主持人:所以是一个项目是需要竞争才能入围,一个项目是面对所有同学报名就可以参加。
宋升:对,而且马里兰项目学校安排了家庭学习,一方面我们可以参加对方商学院的学习,另一方面住在美国人家里,对了解美国当地文化也特别有帮助。
赵龙凯:这是2009年,现在的交流机会越来越多了。并且现在要求每个学生必须进行一定的国际交流。要不然是交换项目,要不然就是双学位,现在我们和11个学校有双学位的合作,可以拿两个学校MBA,双学位同时也包括和MIT管理硕士这种协议,在欧洲是和最好的法国ESSEC商学院合作,在英国也有合作对象,基本和全球最重要的商学院都有交换项目。在职班的学生可能空余时间较少,但是我们也要求他们必须抽出一周或以上的时间进行短期访学。所以说每个学生都被我们推向了国外。
宋升:光华这样机会特别多,这也是一般大学MBA项目没有办法比拟的。
主持人:还有最后一个问题问赵老师,结束这个的问题后我们把话筒交给台下各位申请人,由你们提问。最后一个问题是,学生毕业以后薪酬变化的数据能否分享一下?
赵龙凯:这是大家蛮关心的问题,因为进来以后职业培养很重要,我们有职业发展中心。同时我们很骄傲我们的职业发展中心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部门,并且也是商学院中最有利的一部分。从去年经济整体不是特别的景气的情况来看,全日职班毕业之后的第一年的薪水和入学之前相比(不包括分红等等),薪资增长水平是50%,平均年薪为23.7万。同时很多同学都实现了行业转型,我们全日制班大概有66%转换了行业,在职班有34%转换了行业。
主持人:关于这两个数字台下会有很多同学感兴趣,刚才收集大家问题时候,很多人想问一下MBA对转行方面有没有什么帮助。现在我们就把话筒交给大家,先从中间开始吧。
提问:赵老师您好,宋升您好。我在一家外资金融外包服务公司工作,我不是第一年申请光华,这是我第二年申请光华。因此我特别关心光华甄选申请人的一些更详细的标准。比如说哪些申请人递交材料当中的闪光点可以一下抓住老师的心,或者是不是有一根我们不知道的线,把一些人卡上去一些人卡下来。
主持人:这位同学是要问甄选申请材料的标准到底是怎样?
宋升:我们2009年入学那年跟现在变化比较大,当时面试时候分单独面试和集体面试。单独面试时老师针对你的简历,主要是看你毕业到现在为止职业发展的历史,你现在做的事情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设想等等。我觉得你应该积极真实地告诉老师你自己的想法,大部分进光华的人都有一个梦想,你要让老师看到你是积极向上的,你有这样的求知欲、进步欲望、对自己的高要求,我觉得这点比较容易打动老师。 赵龙凯教授
提问:递交申请宋升有什么建议?赵老师有什么建议?
赵龙凯:这个问题很普遍,大家都很关心。你们凭什么认定这个合适那个不合适,其实我们的确没有一个绝对的框架去卡,你刚刚问有没有这条线?其实是没有这条线的,我们给大家介绍的是一个整体的筛选过程。从今年开始,当你们的资料进入我们系统之后,我们会分配给专家进行资料评审,专家包括我们的教授,行业里一些职业发展专家,HR,以及很多资深校友。并且今年我们特别注意到行业的不同,因此按行业进行分类,请行业专家重点关注他这方面的发展。
另外在评审过程中,专家是看不到你的名字的,我们也看不到,所以是完全匿名的评审,因为我们也担心会有其他问题出现,所以这是一个完全公开、公平和公正的过程。除了这个之外,可能就涉及到怎么样才能让专家或者评审员注意到你是很优秀的竞争者。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方法,有的人强调自己最优势地方,比如他的工作经历、坎坷经历、奋斗经历;有些人强调未来理想、谈自己的技术能力有多强或者是分享创业精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现在国内国外的商学院在申请时都越来越重视申请资料,你会看到每年我们的申请问题都在变,其实也是在不停考验大家怎么样设计自己。
很多校友后来跟我们反映,申请过程能很好地帮助他们思考自己,理清思路问自己:为什么报光华管理学院,为什么申请MBA。我们也希望今年的三四个essay能够帮大家梳理一下,不要试图说问我们要什么?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要以自己为中心,把你自己最希望让别人看到的一面展现出来。
如果光华觉得你不是我们最想要的,那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因为每个人都有更好的地方。如果说光华喜欢就是喜欢了,就跟我们找工作一样,有时候想去迎合他要什么却永远都不知道,对我们来说最基本的标准是一个人的潜质,看这个人像刚才宋升说的那样有没有抱负,有没有未来的设计和规划,存不存在基本条件,经过我们两年培养能不能给他形成很大助力,使得他在职业发展中能够更进一步,这是我们整体要看的。
提问:谢谢赵老师。
主持人:谢谢。咱们要招具有领导潜质的人才,怎么样才算有领导潜质?
提问:我今天想问的问题可能是刚才这位同学问题的再具体化,我在化妆品行业,今年26岁,想报考我们北大光华学院F班。MBA项目培养职业经理人,F班招具有领导潜质的管理者,我想说什么样叫做具有领导潜质?光华在这块儿更加偏向于什么样领导潜质?能否具体化一些?因为像我这样不是在外资企业,而是在民营企业通过自己努力,四年工作经验中有两年是管理经验,这样情况话是否符合光华F班学员标准?谢谢。
赵龙凯:我想从基本情况来说,四年符合最基本的工作经验标准,数字上是没有问题的。回到潜质这个概念,什么叫领导潜质。首先管理别人肯定是领导力的一个体现方式,比如最简单的,你要去分配工作,你要有一个基本思路。你是把申请资料放在一个有限的时间有限的空间里,那么怎么把四年或者两年管理经验体现出来,这本身是很难的事情,也是一个需要考察的事情。面试也是这样的。
对我们来说领导力考察,一方面通过他过去做的事情有没有实际的例子,二是通过面试过程中我们设计一些管理方面问题,比如如何应对情境,道德困境,甚至是如何应对一些比较难处理的同时在实际中的潜在问题,这也是一种考察方式。同时你的推荐信中是不是提到了这方面的潜质等等。所谓领导力,比如你是不是能够改变一些人,在工作中除了自己之外,能不能改变别人、带动别人,这都是所谓领导力的基本,有这种潜质的话应该是符合我们的标准的。
提问:感谢赵老师,我的问题问完了。
主持人:下面哪位同学?
提问:主持人好,赵老师好,宋升嘉宾你好,腾讯网友大家好。我叫杨爱明,是2010年毕业本科生。我在民企工作一年半,然后自主创业一年。但是,我看过之前一个招生情况,相对来说我的工作经历或者其他方面要弱一点,总的算来本科毕业才三年。所以我想问一下赵主任,对于咱们这种在职MBA来说,26岁是相对年轻的,我想知道对于我创业来说,通过在职MBA的课程,能不能切实地在创业或者以后的工作方面给我带来一些帮助和相关思考?另外,26岁去读在职MBA是不是太年轻了?如果太年轻了,您建议什么时候读它?谢谢。
赵龙凯:创业其实应该是不分年龄,不分阶段都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人工作很多年重新开始创业,26岁作为在职班学生,从过去的数据统计来看,的确很年轻,工作经验相对比较少,P班的同学可能更多是经验相对比较丰富的,他需要在他已经开始接触管理职位之后,为了帮助自己进一步晋升而来就读MBA的。但是不排斥有创新创业经历的同学,我去年来做这个访谈时和P班的苏威同学一起,苏威现在自己也在进行第二次的创业,我们一直鼓励同学们进行创业创新,也在我们的16字中特地提出了这一点,同时光华专门设立了创新创业中心。有些课程是MBA和本科生一起上的,没有年龄限制,重要的是想法。对我来说没有办法给你直接的建议说什么时间合适,我觉得要从你自己的角度来看,看你个人觉得什么时候适合发展。另外你觉得创业只能参加在职班,我觉得不一定是这样。创业者尽管很忙,但是有一个特点是没有老板,是自己说了算,灵活性更高。很多全日制班的同学都在就读期间开始创业,我们全日制班第二年是模块制,课程全在周末,因此有更多机会做实践。所以如果说你特别感兴趣的话,也可以考虑一下我们的全日制班,看全日制班的情况是不是更适合。
宋升:年龄问题刚才赵老师已经回答,我想补充两句关于创业风气问题。
光华创业风气特别浓,无论光华还是北大都特别支持同学们创业创新。去年也是这样。我毕业这一年,光华为了鼓励同学们创业,把地下室小卖部当作一个创业项目,让本科生、研究生一起来竞聘,就是同学们各自成立小组,出各种方案看怎么把光华这个小卖部建设更好,包括成本控制等等各方面。我们班同学跟本科生组成一个小组,最后竞聘成功。同时光华里面有很多协会,也有创业协会,另外北大校方成立创业中心,都是各行各业非常出色校友们来指导我们进行创业。
我觉得如果是期望创业,期望在光华学习期间,能够更好地完善自己创业想法的话,进入光华真的是不错的选择。另外还有一点就是我参加马里兰大学的workshop也是关于创新的,创业家往往异想天开,但是那个workshop能从很多实际层面提很多问题,把你的想法更加变得脚踏实地一些。
主持人:接下来这个问题由小严来提。
提问:我想问一下光华对F班P班I班定位,对F班的定位是极具潜力的年轻精英,并且是基础管理知识等等这方面培养,是不是在师资和教授内容上会较P班和I班浅一些,或者师资配比上会少一些,能不能讲讲这方面?
赵龙凯:请宋升谈一下,她也上过。

09级校友宋升 宋升:课程到师资从2009年到2011年完全都是一样的,I班是英语教学,这点可以放心。
赵龙凯:从我们角度来说,我们对F班倾注的力量和成本更多一点,全职班第一年全职在学校,享受资源更多一些,大部分F班同学自己希望进入职业转换、行业转换,因此他更依赖于职业发展中心,更需要这种实践机会,F班并不是所有人都很年轻,也有资深的。 今年蛮有意思,有位同学已经申请了在职班并且录取了,但后来却强烈要求转到F班来,想安安心心好好读两年书,这也是有的。F班从师资力量来说和P班是一模一样的,有时候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更偏心F班一点,我们专门设计了整合实践课程,这是F班的必修课。我们吸引了全社会各个企业的很多实践项目,今年有大概近60个项目,从中让老师挑选了25个项目,把学生组成25个小组,以F班同学为主,进到企业中进行两个月的实地咨询、写报告。完全像是一个实际的项目一样运作,最后要进行汇报、进行竞赛。这个就是以F班为主的,剩下的项目才会给在职班。应该说P班和F班从学院层面来说,是一样对待的,没有任何区别。
提问:谢谢。
主持人:下面这个问题提一下转行这部分。
提问:大家好,我上大学是理工科背景,现在从事新能源行业,新能源行业比较小,我想转到一些比较大的行业,类似于大众消费这样行业,我就想问问对我这样的人来说有什么好建议吗?谢谢。
赵龙凯:行业转换蛮普遍的,像宋升的很多同学毕业了之后,尽管是在职班,但是在这过程中,也进行了职业行业转换。我们去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职班有34%同学做了行业转换,怎么能做到这一点呢?一是通过两三年学习使得他们对管理,对各个行业有了更多了解,我们很多的课程都涉及不同的行业;第二不管是P班还是F班,他们每个班级都搞了很多的行业分享活动,请他同学介绍自己行业是什么样子,所以你可以更容易地了解到不同的行业。并且我们提供了很多其他机会,比如我们有专门的校友导师计划,请我们的校友做导师,带三四个同学或五六个同学,这是一个双向选择,能让同学有更多机会接触各行各业。虽然全日制班行业转换的比例高一点,但是对全日制和在职班来说其实这种转行机会是均等的。我想如果真想转换行业的话现在不着急,要逐渐了解,通过职业发展,通过和同学交流,通过北大整个的校友资源,慢慢找到自己更适合的行业。机会在北大是很多很多的。
主持人:下面我们这个问题是要抛给秀丽,问一下入学前职业背景、学历背景对申请有没有影响?
提问:赵老师、主持人、宋升你好。刚才听到老师对各位同学做解答,让我们对北大充满了更多期望,我在招生规范上看到,以往一些生源的教育背景,大多来自985、211高校,所以想问一下今年招生在学校背景和工作能力这两方面上怎样分配比例?
赵龙凯:我可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对学校背景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包括我们很多老师也不是来自大家心目中一些最重点的学校,学校绝对不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不会以它为一条线考量同学。但专家看到每个人的背景有他自己印象,比如你是大专学历没有念过本科,我说你一定是有劣势的,但你只要通过别的强项来补充,从大专起步,发展的事业更强,这反倒是好的事情而不是差的事情。但从具体的这方面没有任何偏向,没有任何偏见。北大很重要的一点是她是一个很开放的地方,我本科不是北大,我本科是清华的,但我在这里还会说北大,因为它的确是这样。
我在北大工作八年了,我在这里特别能体会这种兼容并包的精神,容纳所有东西。有的东西可能别人很有意见,但我们都能容纳,所以只要符合这种精神,在这种基础之上的话,我觉得重要的是看一个人,而不是看后面那个数字,不是看具体那张文凭。回到现实技术上角度来说,如果你的学校大家不太清楚或者没听说过,这一定是有劣势的,你就得从其他方面找回来,因为这毕竟是一个综合的评价。
主持人:刚才李硕你的问题赵老师好像也回答了。
提问:我想问一个问题,您刚刚提到的MBA+,我参考了一些国外一流的商学院,比如哈佛商学院,纽约大学商学院等等,他们现在都提供类似于像MBA加政治,或者是法律、医学甚至于电影的学位,我个人感觉好像MBA这种复合型人才的发展需要慢慢向更专业更精深的领域走,所以我想问一下北大有没有往这方面考虑,不仅仅是提供MBA+这方面课程,包括提供更长时间学习,不仅两年,或者是三年四年。
赵龙凯:其实这是一个很好建议,是不是能够设置多学科综合性、联合性课程。其实我们也一直在考虑,为什么现在没有进行,因为有些技术难度。毕竟涉及到硕士名额问题,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考虑,从国际经验来说,虽然说学校都有这样的项目,但从市场欢迎程度来说并不是特别受欢迎,主要原因在于,这本身是很自主的项目,比如我可以学MBA,同时自己再去学一个艺术硕士,完全是开放的,没有必要说必须锁定四年内,必须上我们的MBA,必须上我们的硕士项目,这是一个限制。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北大可能没有办法很快给同学这样的学位,但是北大好处是你坐到任何教室里面都不会有老师赶你出来。北大欢迎你听课,在这里有各种各样的机会。如果真正真金白银实在的对学生有提升的话,我想北大不会有任何限制。目前这个角度,如果想要加一个文凭,现在做不到。但我们应该会往这方面去发展,尽管成本高一点,但是有同学愿意往这个方向努力。我们和MIT的合作的双学位,他授予的学位是管理学,这也慢慢开始是一个方向了。
主持人:谢谢李硕,下面这个问题抛给孔丽丽。
提问:我带着挺多问题来,刚才听见主持人还有同学们的提问,基本上知道了一些答案,现在针对自己问题请教一下老师和宋升同学,我来自于计算机行业,现在做IT咨询工作,比较关注就是,如果读了这个MBA,在毕业之后,对于从事咨询行业,在职业能力上能有哪些收获?
宋升:你之前的本科是IT行业计算机专业是吗?你想今后在咨询方面工作?
提问:对。
宋升:这是MBA比较典型的职业发展路径,我们班就有同学本科是计算机行业,后来发现自己喜欢金融行业,工作超过五年从事计算机行业IT项目经理这样,但是在三年学习期间,发现他对金融行业很感兴趣。毕业以后有这样机会,去了投资公司,投资公司专门针对IT行业这些项目进行投资分析。还有就是去咨询公司的特别多,咨询公司进去以后也有很多行业性,所以我觉得这是属于比较典型的MBA同学毕业以后发展道路。
赵龙凯:我非常同意宋升说的,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典型的MBA的发展道路。长期来看,MBA最热门的就业行业就是咨询、金融,从我们的角度,做IT技术性很强,如何传达这种想法,如何分析问题等等,可能MBA能提供更多这方面的训练。通过MBA的训练,我想会武装你很多有关咨询方面的一些技能或者说一些专长,我觉得这是很好的发展方向。 
现场观众 宋升:而且我记得北大MBA教学里面,你可以分几个方向学习,比如说有市场、战略、金融等等,也有创业,光华确实比较强调创业,如果你想今后从事咨询这块儿或者投资等等,你在选课时候,从第二年开始进入选修课时,就可以重点选择这方面课程。
赵龙凯:我们很多老师的职业发展也是这样的,比如金融系的老师,原先在麦肯锡工作过两年。我们一直和麦肯锡有合作课程,麦肯锡派过人来教我们课程。所以有关咨询,管理咨询等其他方面技术咨询资源会很多很多。
提问:谢谢主持人,谢谢赵老师。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
提问:赵老师好宋升好,主持人好。我提一个问题,我前面有些同学已经提过这个问题,赵老师刚才已经讲到了,但我们对面试资格,面试材料审核标准,感觉还是比较抽象,因为大家都是新生,没有太多经验,觉得准备材料时候就想到底是以情动人还是以理动人?北大很有人文情怀,所以有些同学觉得可能描写一些感人的,或者有诗意,有情调的材料内容更容易打动材料审核人,但我又了解到有很大一部分同学觉得应该是用数字说话,有一本书叫《大数据时代》,就是说现在越来越强调用事实,用数据来举事例,来体现一些潜质,或者一些北大所谓的个人魅力或者亮点。
主持人:所以你的问题是以情动人还是以数据说理动人?
提问:这可能是两个方向,或者有什么好的建议?
赵龙凯:这很难回答,从个人角度来说,我一年可能要面试上百个人包括各种项目学生,大家都会面临这个问题。有人结束之后会问为什么不要我,其实有时候就像我们平常判断一个人喜欢不喜欢一样,这很难判断,你要喜欢,你能找出一万条喜欢原因,你要不喜欢,你也能找出一万条不喜欢原因,但是有时候一条就足够了,就打动你了。但仅是我一个人问题,材料评审涉及很多评委,我建议你用自己觉得最舒服的方式来准备材料,你觉得你愿意用数字就用数字,愿意用情感就用情感。愿意写诗也可以,但是都有风险,风险是每个人要承担的。
我充分理解同学希望有一个万能的良方,但我们要的是多样性,我们要的是不同的人、不同的特点,我们希望从申请资料里看到不同的特点。这是我们想看的东西。记住北大的基本特点就是兼容并包,就是没有固定的,出来一个模式,一看出来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不是北大希望看到的,也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你希望看到不同班来自不同行业具有不同特点,多样性是很重要的,是活力的基本保障。
宋升:我理解这一块,以情动人是展现展示个人风采的一面,我觉得MBA本身是一个相对应用课程,要有数字一面,可以用数字摆事实讲道理,如果这块缺失只是以情动人就太空了。
赵龙凯:唯一要强调的一点是要职业化。以情也好,以数字也好,整个过程都需要很认真,职业化是最基本问题,要做到基本标准。过去我们有这种情况申请人的essay只写一两句,他觉得他实力很强,把自己的工资数目,每个地方VP、MB摆在那里就够了,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需要真正把自己展现出来的东西。
主持人:今天访谈到这儿结束了,谢谢赵老师和宋升,谢谢大家来到这儿展现你们,祝各位申请顺利,谢谢大家!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2014年入学清华MBA第四场招生宣讲会(7月27日)
上一篇:MBA招生战后MBA服务成招牌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