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访谈

上海交大安泰周林:商学院教育须能顶天立地

时间:2013-07-16 09:14:48  来源:MBA培训网腾讯教育  点击:



  

上海交大安泰周林:商学院教育须能顶天立地

 

  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

  腾讯商学院:这里是商业学院院长访谈,今天我们将采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先生。您好。

  周林:您好。

  中国商学院最大优点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

  腾讯商学院:今天看中国经济和国际经济都不是特别好,在这种情况下,在商学院的发展史上,经济的低迷期一般来说有更多企业希望到学校里面学习、进修,而且历次的经济低迷对商学院来讲可能都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机会,我们如何看待这一次的经济下滑对商学院带来的影响?

  周林:美国经济衰退的时候,的确看到经济发展、形势和商学院申请是成反比的,但是在中国并不是特别明显,中国的商学院教育,我觉得一直是在飞速发展。在经济起飞的时候,我们也从来没有感到学生不愿意来学习。

  这跟我们国内的学制,业余职业有关。大部分学生还是通过业余的时间来学习。国外因为经济不景气,很多人没有工作了,他就回到商学院,所以商学院MBA大多数是全日制。在中国实际上负相关并不是很明显,所以我想在经济前进、经济飞速发展的时候,有很多学生愿意来交大学习。

  如果经济低迷,我们还会有很多的学生,我们今年的报名的人数比去年又增长了20%。所以我觉得如果大家能够愿意趁经济调整时期,多学习、多掌握现在的经济和管理知识,我们也一定做好我们的工作。

  腾讯商学院:是不是可以这样说,我们这种商学院体制,就是我们的培养方式跟美国之间可以稍微做一下比较,比美国有哪些优缺点?

  周林:中国的商学院最大的优点是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这样大的背景之下。你前面说商学院的学生入学、兴趣跟经济形势有一个反向关系,我想这个关系并没有,中国经济不断高涨,对于各方面管理人才的需求,促进了很多年轻人,特别是原来的背景是做工程的或者做其他方面的年轻人,希望接受比较系统的经济管理方面的教育,所以他们就来到了商学院。

  这一点是我们中国商学院的特征,经济飞速发展,更多的人愿意来学习。这个情况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商学院梦想得到的情况,这是我们商学院教育最大的一个优势。我们有很多非常好的学生愿意来学习。

  我们的差距是多方面,因为毕竟商学院教育在中国是新兴事物,到目前为止MBA教育刚刚走过了20年的历程,所以还在一个学习的阶段,我们的教师在这个过程当中,已经做出了非常卓越的成绩。从无到有,很不容易。但是比较起来,从两个方面,一个是最顶尖的管理知识方面,尤其是管理知识的创造方面还做得不够。商学院的课程的体系还是以国外商学院历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为基础,所以我们要能够真正创造自己的管理教育体系,或者说是增加更多中方的管理思想。

  第二点也是很重要的,商学院是非常有实战性的教育。因为过去的一些老师还是以学校里面工作的为主,对于社会特别是对于工厂、企业的实践了解得不够,所以怎么样真正把西方的管理知识融会贯通,加入中国元素,应用到中国的管理实践中,这一点也比较欠缺。

  一个通俗的说法,管理学商学院教育,必须能够顶天立地。我们现在怕的是天够不着,离开地又悬着。这两个方面和20年以前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离理想状态还差得很远。这是我们需要努力的。管理知识思想方面的创新,管理思想和实践的结合。

  商学院教育是与时俱进不断改变的

  腾讯商学院:在各个时期商学院对学生的培养都不太一样,可能有一些针对性的安排,我们现在经济不太好,可能学生面临这个经济形态有一种特殊的经济需求,商学院会不会做一些相应的课程安排或者调整?

  周林:我也很难说商学院的教育跟经济的循环有多大的改变,但是,商学院的教育是与时俱进,是不断进行改变的,当然是主要针对每一个阶段具体的情况。一般来说商学院的教育是比较成熟的管理经验,这些可能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时候,学生不大容易听得进去,学生希望快一点挣钱。真正比较系统的管理思想的学习,怎么样能够让你的企业能够可持续长期发展,这一方面不大容易听得进去。

  到了现在这个环境里面,可能这些话就比较容易听进去了,就是更加有说服力了。当然我们还要帮助国家经济的转型,怎么样更加配合转型这个大的方向来增加一些课程,增加一些创新、创业的课程,一些新兴产业,关于特殊新兴产业的,服务经济的,在我们学校里面争取设立一些服务经济的基地。把这方面的社会从制造型社会到服务型社会转型。这些方面课程或者更加重要的经验的分享,能够传输给学生,帮助他们在社会转型的同时也完成企业的转型。

  商学院强调领导力,培养行业领导者

  腾讯商学院:您认为对于我们的商学院教育来讲,最迫切传导给学生什么样的理念、知识,通过这个课程您觉得他们最主要掌握什么样的知识、技能?这是最核心的问题。

  周林:商学院强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领导力,我们现在也在强调,要做一个有德的领导者、经营领袖,像哈佛商学院培养能够改变世界的领导人,当然我们也有同样的设想,希望我们的学院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生,或者MBA,他们都是能够成为他们行业里面的领导者。不仅仅停留在领导者,更加是有德的领导者,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想除了一般的管理知识的传授,更加重要的是人文的、精神方面的课程。我们设置的比过去要求更加的多。这个方面也是全球的商学院同样在做的。商学院的教育还是非常开放的,我们和国际的商学院有很多合作的项目,而且课程还是很接近的。

  就像一个好的菜单,谁来做菜?我们的厨子可能差一些,但是如果能够把厨子的水平提高,我想我们能够做得和他们一样好。再加上我们中国有这样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我们可以做得更加好。商学院做得成功不成功,就看你培养出来的企业家是不是成功。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环境下,肯定未来的十年中、二十年中会产生更多的企业家。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中国的商学院要比国际的商学院有更多成功的机会,也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我们处于高速发展的经济当中。

  整个欧美经济比较低迷,宏观环境低迷,现在你是再好的经济高手,也是巧妇难做无米之炊。在中国有很大的天地,你就有很多的机会。

  腾讯商学院:你刚刚提到我们加强人文的精神的一些课程,培养有德的领导人,具体来讲,您有哪些举措?

  周林:这些教育还是要贯穿于所有的课程当中,不能说仅仅一门课,更重要的找一些榜样,找一些比较优秀的企业家,不断来跟学生互动。我们有各类讲座,成功的企业家做职业导师,然后和学生进行互动。这个商学院教育跟其他的专业不一样,课程方面不仅有自己的老师、教授来上,也请很多业界成功人士来做兼职教授,或者做职业导师。 MBA学生相对比较年轻,他们自己还没有成功,所以通常实行双导师,除了有一个教授负责他们的学习方面,另外还找一些职业导师,来帮助他们设计自己的人生规划,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支持。

  腾讯商学院:这是不是也是您提到的提高我们厨师水平的一种途径?

  周林:一个是通过这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在培养当中也很强调实践,有一些全日制班叫CLGO,两年半的学习过程中,有半年是深入到企业做实践。就是企业给他一个真正的项目,可能就是一个咨询课题,学生就深入到企业当中,把他课堂里面学习的一些知识能够和课题结合在一起。

  所以企业也非常欢迎这样的实习生,因为现在很多学生在招聘的时候碰到困难。企业是海招,学员是海投,到底怎么样能够找到真正优秀的人才?企业是希望能够通过长期的实习甄别人才,最后把好的学生留下来。所以强调这一个实践课程,然后强调比较长的、嵌入式的实习,对于我们的学员,特别是我们优秀的学员,和合作企业,都是非常好双赢的做法。

  所以我们把实习贯穿始终,在学习当中还有各类的竞赛。现在鼓励MBA学员要创业,他就有创业大赛,如果真的有自己创业,我们还可以给他们提供种子基金。我们刚刚设立了一个MBA的创业基金,每年有200万。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会,他们再配200万。一年就是400万,五年下来就是2000万。这个资金用于资助MBA学员或者是五年内毕业的校友从事创业。至少在他的创业的第一步能够对他们提供一些帮助,他们成功以后可以把钱还给学校。然后全额退出,我们再资助新的学生。所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鼓励我们的学生不仅是书本知识的学习,而是真正的实践能力。

  创业学院提高学生创业成功几率

  腾讯商学院:你刚才提到鼓励学生创业,顺应了国家对创业人才的需求。是不是本身在课程方面,也会有所倾斜?

  周林:我们有专门的创业课程,包括创新课程,比如说企业内新兴的产品。如果讲创业到底有什么融资的渠道,我们也有PE、VC,风险资金,风投方面的课题。一系列的课程让学生能够了解如果要创业,这当中会碰到各方面的环节,做什么项目?什么项目最可行?如果有好的项目以后,怎么样有合适的融资渠道?交大现在成立了一个创业学院,这个创业学院不仅仅是对MBA的学生,经常是面对所有的本科生和硕士生,甚至是博士。当然创业学院是一个虚拟的学院,他只是提供一系列的对于有创业想法的学生的帮助辅导课,大概十来门课程。

  学生有工科的背景,可能在技术方面、科技方面有很多想法,那么通过创业课程的学习,不仅把技术上可行的想法能够转化成为商业上可行的商业计划,最终我们希望他能够获得成功。交大传统是一个工科学校,有很多优秀的工科基础的学生。我们的想法是,不仅让他们成为工程师,更想让他们变成企业家。这是交大近两年来大力强调的。

  腾讯商学院:从目前的实践程度来看,转化率怎么样?

  周林:因为这个创业学院刚刚成立两年。所以很难说,上海市大学创业基金会也进行了几年,我们有统计数字,相对来说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几率也不是特别高。因为大学生大多数还没有实践经验,中国的学生升入大学之前,可能精力都是花在考试上。所以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可能性相对来说比较小。我们这次推出给MBA专门设立创业基金,也是上海市大学生基金会他们在实践当中,他们也想走一条新路,不仅看本科生,更多看一下MBA学生。他们基本上有三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再来进行创业,创业的意识更加坚强,以更加成熟的态度来面对创业,再加上工作的经验,创业成功的机会就应该大很多。

  培养管理人才,开设交大特色项目

  腾讯商学院:交大安泰管理学院,作为中国大陆唯一一家通过世界上三大认证体系的商学院,有没有自己的特色,或者与其他商学院不同的自己的贡献?

  周林:我们的特色当然有,这跟通过国际认证联系也不是特别大,我们通过三项,挺好的一件事儿。通过了国际认证,就是外人觉得我们做得也不错。认证更重要的一方面,还是帮助我们提高我们管理教育的水平,各方面的水平。

  回到我们的特色,现在大家都有一个疑问,中国现在商学院教育发展这么快,这么多学校都在招,是不是有一个同质化的问题。我们当然想避免这个情况,我们想能够做出自己的特色,一方面我们还是满足这个市场的需求,因为毕竟中国的各行各业现在对于管理教育,对MBA学生的需求也很大。所以在这个面上的需求我们显然是不会放的,我们也不是仅仅说,交大是培养营销的,其他的我不管,营销是我们的特色,我们还是培养更多全面的领导力人才。我们也做一些特色的项目,我们要做到这些项目,我不能说只有交大可以做,但是在国内能够成功,可能没有交大这样的基础,也不是特别容易。

  比如有一个项目,刚才也讲了,全球的制造业领袖项目,这个项目就是说我们的学生进入学校,能获得两个学位,一个是MBA的学位,另外一个是工程硕士的学位,这个项目和工学院合作一起来办的。一个综合性大学,而且有一个比较强的工科背景的这样一个综合性大学才有可能做的。

  这一点已经把我们和其他学校区分开了,这个项目中我们的合作伙伴是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他们其实有比较成熟的全球制造业领袖项目,我们把他移植过来,变成了中国全球制造业领袖项目,这个项目一方面我们学生必须要有工科和管理学方面的知识,另外一个方面,他还强调很多实践方面的内容。特别是半年的实习,我们这个实习都是到十多家全球顶级的跨国公司去,如思科,有亚马逊,有Nike,有Honeywell,十多家全球顶级的企业,作为我们的合作企业,然后接受我们的学员进去实习。

  短期内现在在中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项目,我们的项目开始办是从2006年开始,正式招生是从2008年,目前已经毕业了两届,学院出去的学生深受这些大的跨国企业的欢迎,这个项目毕业的差不多60%的学生都是被跨国企业所招收。

  所以像这样的项目,我觉得短期内,在中国是没有一家商学院可以复制的。在满足市场对于大量管理人才的需求的前提之下,开发一些有交大特色的项目。当然这些项目要成功的话,一方面肯定是要迎合国家宏观经济的发展,全球运营领袖项目,包括制造业,包括物流,包括运营这些的话,对于中国很多企业,尤其是制造性企业要升级换代,要变成现代的制造业企业很重要。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需要大量的人才。

  第二,要是真正能够体现交大综合型大学的特色,交大既有很好的商学院,又有很好的工学院,把这两个学院的优势集中在一起,强强联手。

  腾讯商学院:这种院系之间的合作,这种沟通上都是无障碍的?

  周林:学院和学院之间有不同的要求,而且我们的学员要同时获得两个学位,所以他必须参加两次入学考试,第一年先考进MBA,然后在MBA学习的时候准备第二年考工程硕士,这些学生你拿他完全和工程硕士相比,也不是很公正,因为毕竟很多时间是花在管理学习上,所以在这个方面需要工学院和我们很好的配合和支持,所以还是需要有一些创新才能够做出来。

  商学院应该提供学员交流发展商机的平台

  腾讯商学院:现在我们看到商学院MBA、EMBA,其实就是为了一个圈子、人脉,很多商学院对这块比较重视,有各种俱乐部、各种各样的联谊会、协会之类,您是怎么看这样一种发展的模式,或者学院的倾向的?

  周林:对于一些高端的业界人士来说,他们到商学院来,他们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获得一些最新的管理知识,一些很多高端的成功人士,原来的背景可能在管理方面真的没有系统学习,他们需要来,这是他们的需求之一,需求之二也是希望能够找到更好的伙伴,创造更多的未来的商机,这本身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

  作为学院提供他们这样的一个平台,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一件事情。比如说我们最近毕业的EMBA学员,上海有一家有机农场,一亩田是在崇明,俞正声书记还去看过,他们那里的三个创始人,就是安泰的EMBA学员,他们原来素昧平生,到了商学院学习了以后,大家都有创业的欲望,其中有一个还是跨国公司的高管,放弃了他的职业,然后三个人结合起来创业,我们感到非常自豪。通过这样的平台,让几位原来素不相识的成功的高级经理人、企业家结合在一起,创造了一个新的企业,为社会发展作贡献,我觉得很好。我们只要不媚俗,而且提供一个非常好的供他们交流、探讨、发展他们的商机的平台,我觉得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一件事情。

  腾讯商学院:非常感谢周院长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7/27日西安交通大学MBA提前面试暨招生说明会
关于MBA网上报名之校对填报信息
MBA报考科目难度问题
MBA报考学校的四大准则
如何撰写MBA毕业论文及开题报告
MBA项目
在职研究生复试指南:什么是MBA破格复试?
如何挑选2014年中国高质MBA院校
2014MBA联考指南:六招直通“中国高质量MBA”
选择商学院继续深造 需了解MBA十大问题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浙大管院吴晓波:未来5-10年兼并收购达高潮
上一篇:专访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斯科特·米德尔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