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MBA也可以“术业有专攻”

时间:2013-07-26 09:49:24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今年3月,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China Leaders for Global Operations,简称CLGO)项目的在读MBA学生,朱先锋开始在戴尔公司的供应链运营部门实习,完成一个有挑战性的咨询项目。

  即便是在一年半以前,朱先锋和他本科计算机专业的大多数同学一样,在类似微软这样“叫得出名字”的跨国企业中,安分地做着程序员的基础工作。“从程序员到企业管理层,我发现自己需要学习和平台。”朱先锋认为,自己需要的是“雪中送炭”的MBA,“如果不是CLGO项目,当时很有可能会选择出国留学深造。”

  CLGO,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这个由MIT(斯隆商学院和工学院)和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合作筹备,作为MIT LGO(全球运营领袖项目)的中国版,如今已经走到了第六个年头。六年中,MIT始终参与并严格管理CLGO项目的质量,并且有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国内本土企业和CLGO项目达成合作。

  于今年5月份毕业的2013届CLGO毕业生,平均起薪27.4万元,最高薪资涨幅超过4倍。更重要的是,区别于传统MBA的“高、大、全”,以“打造中国本土制造运营未来领袖”为核心的CLGO项目,不仅让企业雇主感到惊艳,同时也让学员的职业发生了质的飞跃。

  借美国方法打造本土管理者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日本汽车为代表的一批制造型企业给美国本土制造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1998年,以摩托罗拉(Motorola)、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波音公司(Boeing)、联合技术集团(UTC)和惠普公司(HP)等为首的美国大型制造业企业联合在一起,共同出资向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寻求工程和管理方面的教育合作。很快,MIT斯隆商学院联手工程学院旗下的8个专业,共同设立了制造业领袖项目(Leaders for Manufacturing,简称LFM)。2009年,LFM项目改名为LGO(Leaders for Global Operations)项目。

  从创立至今,LGO项目已经为美国制造业培养了一千多名优秀人才,他们当中不乏像波音(Boeing)商用飞机事业部全球副总裁Pat Shanahan,苹果(Apple)全球研发总裁Dong Field等全球领先跨国企业的高管。培养技术和管理相通的复合型人才,是美国制造业提升竞争力的首要选择。

  2000年前后,中国越来越凸显出其“世界工厂”全球角色,与此同时也开始面临着来自越南、印度等更多新经济体带来的制造转移和生产管理上的压力。“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不论是生产还是销售,都急需一大批‘懂中国’、‘懂技术’、‘懂管理’的本土中高端人才。” CLGO项目主任陈晓荣副教授表示,和当年的美国一样,中国需要本土制造和运营的高端管理人才,为进入中国的跨国企业乃至本土公司提供解决方案。

  2006年,上海交大与MIT合作设立中国制造业领袖项目(China Leaders for Manufacturing,简称CLFM)。2010年,顺应MIT LGO项目的改革,CLFM项目也更名为CLGO (China Leaders for Global Operations)项目。作为国内第一个跨学科、双硕士学位项目(MBA和工程硕士),CLGO项目采用MIT LGO 项目模式,打通管理学科与工程学科间的壁垒,同时联合跨国企业和行业领先公司,培养专注于制造和运营管理的本土高端人才。

  “教授上课的时候偶尔会用中文,所有的教材、同学间的讨论、案例分析,基本都是英文学习,课程期间学生会去MIT访学并参观一些美国企业,毫不夸张地说,我们自认为就是通过MIT系统培训出来的学生。”朱先锋略带自豪地说道。

  和朱先锋一样,2010级的唐利明也选择了CLGO项目。如今毕业后,他在耐克公司担任供应链方面的管理工作。“统计学、优化管理办法、S&OP系统、仿真软件应用,这些传统MBA项目一笔带过,甚至不会涉及的内容,在我们学习的两年半里都是系统性的课程。”唐利明戏称自己在CLGO的时候学得“非常吃力”,“对理工科基础较弱的人,要搞懂这些,还要和实际工作联系起来,还真要花上点时间。”然而CLGO的操练却也让唐利明在如今复杂的工作中相对熟练和轻松了许多。

  从学生的角度,看到的或许还只是“表面”,事实上,以严谨治学著称的MIT对于合作项目,也有着和本校项目同样的认真。“CLGO项目设有管理委员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大会。CLGO合作企业代表、MIT LGO项目教授和管理层代表,还有交大三大学院的教授和领导都会坐在一起,讨论CLGO项目的发展以及具体课程和活动的安排。”陈晓荣主任补充道,“CLGO项目的授课老师都曾被派往MIT进行至少为期一个学期的培训。”这些项目背后细致甚至细碎的工作,一点一滴地影响着教学和授课质量。正是把CLGO项目当成生产线上的产品一样,用质量管理的要求和方法,才能用“学来的方法”在中国的土地上培养出国际标准的管理人才。

  新环境 新理念 新趋势

  科技在进步,时代也在改变,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和上世纪的美国也并非完全复制。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供应链、物流、运营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关注。不管是早年被称“供应链教科书”的戴尔,还是苹果的全球工厂策略,乃至亚马逊的线上线下资源整合,未来的供应链将不仅仅是企业“买”和“卖”的辅助项目,而是企业生存乃至商业模式的重要支撑和运营环节。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应用,供应链管理并不仅仅停留在生产制造层面,服务运营(Service Operation)已经是我们关注的一个方向,未来越来越多的行业需要通过供应链进行流程和服务上的再造。”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明教授表示,“包括亚马逊、苹果、戴尔在内,我们的合作企业正越来越多元化,不仅仅停留在传统制造业,未来还会包括医院等等,任何需要流程管理的公司企业都将有可能成为CLGO项目的合作伙伴。”

  事实上,2010年CLFM项目更名为CLGO项目,名称上的变更更多意味着项目定位的及时调整。在行业新趋势的带动下,CLGO项目随之做了许多尝试。“今年下半年,我们会派CLGO项目教授去MIT学习数字化网络的课程,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等新鲜的话题,很快就都在课堂上得到体现。”陈晓荣主任补充道,除了必修课的课程设计,更多的选修课、合作企业高管论坛、讲座等一系列内容,将让校园里的同学始终和市场和企业的现实需求、实际变化联系在一起。

  有的放矢的校企深度合作

  企业积极参与人才的联合培养是MIT LGO项目一贯强调和坚持的做法,这一点在CLGO的项目中也得到了彻底的贯彻。 “CLGO项目与企业的合作关系非常密切,我相信,在中国其他MBA项目中都很难见到类似的合作方式。”陈晓荣主任自信地说道,“我们的人才培养方式是一种企业拉动式的培养方式,合作企业从招生、课堂教学、以及实践训练全程参与了CLGO学生的培养。正是因为有了合作企业的深度参与,CLGO学习的内容才会“接地气”。”据陈晓荣主任介绍,从目前的项目合作内容来看,合作企业的参与方式有许多。

  首先,合作企业的中高层领导访问校园,参与SJTU-MIT CLGO论坛,与学生探讨一些卓越运营的话题,面对面的沟通能更好地让同学知道,企业在思考什么。其次,合作企业开放生产部门以及运营部门,让CLGO同学去参观学习,这被称为公司访问。此外,合作企业为CLGO学生提供小型的咨询项目,有些项目还需要与MIT LGO同学一起完成。企业为学生提供长达6个月的实习期,从企业实际运营中发现具有挑战性的问题,然后把这些项目提交给CLGO的学生,然后学生会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实习项目中。

  “除此以外,合作企业派他们HR 或者运营的manager,,参与CLGO招生面试,共同努力挑选具有潜质的学生,期望通过培训这些学生能够成为未来企业运营的领军人物。在培养过程中,合作企业帮助我们开发课程。优秀学员可以进入合作企业成为正式员工。”陈晓荣主任补充道。CLGO学生的职业发展是陈晓荣主任颇为自豪的一点。

  唐利明同学在CLGO项目学习过程中被耐克公司相中,通过实习获得了现在的工作。和他一样,朱先锋在进入戴尔实习前也做了不少功课,“实习也是个双向选择的严肃过程”,如今他正期望通过自己的表现顺利地获得公司认可。

  “我们欢迎所有在供应链和运营方面有需要和有意向的公司参与CLGO项目的合作。”对此,董明副院长表示,如果说几年前合作企业的名单上还只是跨国企业,那么随着国内公司对供应链管理人才的需求和重视程度的提高,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企、民企开始关注CLGO项目和毕业生人才的储备选拔,更有国内企业主动推荐自己公司的员工送往CLGO项目进行培养。

  不断走向成熟的CLGO项目目前已经得到国内外专业教育机构、国内外的知名企业、包括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是国内唯一一家获得三大权威认证(AACSB、EQUIS、AMBA)的商学院,在这三大机构对学院的认证报告中,无不对CLGO项目给予高度评价。2012年,交大和清华、复旦三校一起成为首批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的学校,CLGO项目也得到了认证专家的高度认可。在由二十一世纪传媒主办的“21世纪商学院竞争力调研”中,CLGO项目在2011年度和2012年度连续两年被评为“最具特色竞争力MBA项目”。


又是一年MBA备考路,如何直通心中的理想商学院
MBA/MPA/MPAcc联考分数线中A类/B类分别是什么意思?
MBA学位与学历的联系与区别
又是一年MBA备考路,如何直通心中的理想商学院
2011年1月份全国硕士研究生MBA考试英语真题 答案详解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国内MBA教育需要在国际舞台上赢得更多声誉
上一篇:年龄设限 MBA学员如何面对落户之忧?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