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访谈

耶鲁管理学院院长:跨地区合作 跨文化融合

时间:2013-09-21 09:04:07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4月15日,由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发起的“全球高端管理联盟(Global Network for Advanced Management)”北京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召开。来自全球23家顶尖商学院的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共同讨论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加强交 流与合作,如何培养MBA学生跨文化的管理能力,以及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商学院的未来发展前景。本报记者就此独家专访了全球高端管理联盟发起人、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爱德华·斯奈德教授。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爱德华•斯奈德

  国际金融危机 不是商学院惹的祸

  记者:MBA教育起源于美国,百年来在全球得到了很大推广。中国的MBA教育经过22年的发展,也逐渐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成为培养优秀企业管理人才的重要 渠道。不过,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MBA教育饱受质疑,甚至有评论说,“金融危机都是商学院惹的祸”,您怎么理解MBA教育?

  斯奈德:对这个观点,我不太同意。很多美国人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认识存在误区。他们以为危机只存在于金融或商业领域。但实际上,我们应该把它放在更大、更为 广泛的背景下来理解。国际金融危机中可能存在商业伦理问题,但更宏观的因素还是和市场竞争以及竞争优势有关。回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西欧以及日本经济发展很好,这是因为这些经济体没有面临很强的直接竞争。现如今,世界经济发生了很大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对传统经济强国形成了较大的挑战。美国应该适应世 界环境和经济形势的变化。

  MBA教育主要教给学生两方面的重要内容:一是了解市场和市场竞争是如何运行的;二是了解公司的组织结构以及团队间的合作。在耶鲁,我们还试图教会学生第三样,那就是了解不同领域间市场的复杂性。

  从历史上看,MBA确实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职业教育。MBA教育对于全球商业的发展、国际商业模式的建立以及创业精神的普及等都作出了巨大贡献,各行各业都有MBA的优秀毕业生在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橡树资本的创始人、百事的CEO等。

  MBA要有学习能力和长期规划

  记者:您认为,MBA学生需要注重哪些能力的培养?

  斯奈德: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系统性学习的能力和长期规划,同时,还要学会提问,保持谦逊的态度,多聆听他人的反馈,并勤于思考。就拿我自己来说,我接 触中国已经20年了,但从不敢说很了解这个国家,我只能说自己很喜欢中国,对于中国也是抱着不断学习的态度。我看到过一些令人惋惜的情况,如有些人在职业早期取得过成功,但是因为没有长期规划,也很少向别人请教,最后渐渐地就变得很普通。相比之下,优秀的人总是在不断地问问题,同时不断思考,总觉得自己还 有待改进。越是这样的人,越能够获得持久的成功。

  记者:现在很多网站提供免费的公开课,你如何看待互联网对MBA教育的冲击?

  斯奈德:互联网技术对教育方式确实会有影响,但是影响的程度仍有待观察和研究。我个人认为,互联网技术不会替代传统的教育模式,技术应该是在教育的框架下 使用。教育在任何国家,从古至今都是涉及不同阶层的。未来世界需要哈佛、耶鲁吗?答案是肯定的。世界仍然需要精英的、品牌化的教育。

  记者:对于MBA的职业选择您有怎样的建议?

  斯奈德:对于职业选择来说,好的方面是全球化与新技术会带来很多新的就业机会,不好的方面是,工作的性质发生了很大变化,年轻人面临着更多的挑战,要不断 地进行职业选择,并调整职业规划。对于工作地点的选择,希望MBA能将目光更多地投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投向二线城市,而不是仅仅停留在传统发达地区。

  建立全球商学院多边合作平台

  记者:您在2011年接任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后,发起成立了“全球高端管理联盟”。建立该联盟的初衷是什么?联盟发展情况如何?

  斯奈德:“全球高端管理联盟”是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在2012年4月推出的创新举措。联盟联合了来自世界经济强国和新兴经济热点国家和地区的全球23家顶尖 商学院。该联盟不同于以往商学院之间的一对一合作,旨在通过强强联手、资源共享,为教师交流、科研合作、学生领导力的培养、联盟成员之间的双边或多边合作搭建一个广泛的合作平台。

  建立“全球高端管理联盟”这样一种合作网络关系,代表了顶尖商学院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全球化背景下,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可以借助该平台适应全球化管理的环境,增加互相联系的机会,了解认识到世界各国经济的普遍性与差异性。举例来说,联盟中的23所学校每年会有近3000名MBA学生毕业。两个月前,联盟举 办了商学院之间的交流周项目,世界各地的商学院学生可以互相访问交流,将全球顶尖的学生联系在一起。我们还在联盟学校间建立了全球教学案例库和教职员工的经验案例库。联盟间的交流活动和项目发展非常迅速,对此我感到非常骄傲。4月1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联盟大会,这已经是联盟成立13个月以来的第三次全 体成员会晤。我们把更多将会对世界经济增长产生重要影响的国家的商学院融入联盟。如印尼、墨西哥、菲律宾、爱尔兰、南非等。

  注重国际化与本土化的融合

  记者:您对中国MBA教育有何建议?

  斯奈德: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地位的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影响力,为中国商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我们在其他国家都是选择一所商学院合作,中国 是惟一有3所顶尖商学院加入联盟的国家,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复旦大学以及香港科技大学。在美国接受MBA教育的中国留学生普遍存在不了解中国的情 况,但是瞬息万变的中国市场又是如此的重要。所以我觉得中国的MBA教育在国际化的同时,也要同样重视本土化发展,多与本地市场建立联系。

  记者:您对中国已有20年的了解,对中国经济和企业有何评价?

  斯奈德: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我觉得中国市场的调整是非常快的,所以我对中国经济的增长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我认为,随着中国居民人均收入的增加,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经济增长率的放缓,这是很自然的事。

  中国的企业需要在品牌方面下更多的功夫,同时要保持产品的高质量。尽管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我相信未来中国会培养出全球知名的品牌。


MBA教育环境改变 工商管理学院顺势而为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4年MBA招生简章
国科大管理学院访问台湾大学并签署合作协议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4年MBA提前面试方案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成功获得AACSB国际认证
2014浙大管理学院MBA全国13城宣讲全面启动
耶鲁管理学院院长:跨地区合作 跨文化融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细分逻辑:定制MBA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北京公开课通知(第二场)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4年MBA第二批提前面试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宗庆后:我制定战略靠直觉
上一篇:张新民:EMBA给中国企业家正能量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