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考指南

C9联盟、34所、985/211工程、双一流,究竟指的是什么?

时间:2020-03-27 17:03:50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既然要选择好的学校,对于目前国内的院校类别就要好好了解一下了,看看C9、34所、985、211、双一流究竟是哪 院校。
 

C9联盟
九校联盟(C9),中国首个名校联盟

 

2009年10月9日至10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第七届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来自首批985高校的9所大学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含威海校区)校长(或党委书记、副校长),经过讨论,决定学习美国常春藤和英国罗素盟校、澳大利亚G8模式,成立学术联盟“九校联盟”,旨在互相借鉴对方的优势学科,共同发展,会上签订了《一流大学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协议书》。协议书内容主要包括互换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互相承认所修学分;举办暑期学校(C9-Summer School),扩大“九校联盟的影响”,与美国常春藤联盟、英国罗素盟校、澳大利亚G8紧密合作;成立联盟网站,博士学位论文互评等等内容。


 

9所高校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34所

“34所”即在招收硕士研究生的过程中可以自主划定复试分数线的高校,一共有34所高校因此简称“34所”。


 

北京地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
天津地区:天津大学、南开大学
山东地区:山东大学
南京地区:南京大学、东南大学
浙江地区:浙江大学
上海地区: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福建地区:厦门大学
广州地区: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湖南地区:湖南大学、中南大学
湖北地区: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黑龙江地区:哈尔滨工业大学
吉林地区:吉林大学
辽宁地区: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安徽地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陕西地区: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重庆地区:重庆大学
四川地区: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
甘肃地区:兰州大学

国家出台这个政策的目的是给予这些大学在招生的时候有更多的优势,能够让学校在选择人才的时候有更大的自主权。学校根据报考自己学校考生的情况和计划招生的人数来确定分数线,学校确定后上报教育部备案就可以了。

985工程

640_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jpg

211工程

“211工程”,即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211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国家立项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重点建设工作。


北京地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北电力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黑龙江地区: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
吉林地区: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
辽宁地区: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大连海事大学
天津地区: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
河北地区:河北工业大学
山西地区:太原理工大学
内蒙古地区:内蒙古大学
上海地区: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第二军医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
江苏地区: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苏州大学
浙江地区:浙江大学
安徽地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工工业大学
福建地区:福州大学、厦门大学
江西地区:南昌大学
山东地区: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河南地区:郑州大学
湖北地区: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
湖南地区: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广东地区: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
广西地区:广西大学
海南地区:海南大学
重庆地区:重庆大学、西南大学
四川地区: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
贵州地区:贵州大学
云南地区:云南大学
西藏地区:西藏大学
陕西地区: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第四军医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
甘肃地区:兰州大学
青海地区:青海大学
宁夏地区:宁夏大学
新疆地区: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

军事系统:第二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双一流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简称“双一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亦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


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
1. A类36所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2. B类6所
东北大学、郑州大学、湖南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大学

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内蒙古大学、辽宁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延边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大学、苏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福州大学、南昌大学、河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广西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贵州大学、西藏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石河子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宁波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了解完院校分类,想要报考哪所学校,具体情况可以咨询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2021年管理类联考备考课程现已开始。

结尾图.jpg

1998年5月4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科教兴国的战略,教育部决定在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重点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部分高等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简称“985”工程。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成长与你有关

下一篇: 返回列表
上一篇:考研工具|5款背单词APP测评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