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考指南

中国六大财经大学,究竟哪家强?

时间:2019-12-05 16:01:46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最近,中国科教网公布了2019-2020年财经类大学排名,根据排名显示,中央财经大学排名第一,上海财经大学排名第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分别位居全国财经类院校的第三、四、五名。

微信图片_20191205160517.jpg

中国财经类院校超过50多所,其中具有代表性6所分别是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

一、财经院校的两颗明珠

中央财经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简称央财,英文简称CUFE,位于中国首都北京,是国家“双一流”建设、“211工程”建设和首批“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号称我国“银行家的摇篮”,在金融街的校友资源全国第一。
 

中央财经大学的热门专业:

1、金融学:国家级重点学科,设有金融学、应用金融、金融工程、国际金融、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五个教学单位。

2、会计学:与安永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合作,进行本科生成建制班海外实习这种独特的人才培养方式,渐渐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

3、经济学:拥有经济学本科专业自主设置权。

4、保险学:在保险领域,中央财经大学算是中国国内知名度最高的院校了,从事保险行业所必需的重要资格证书都得在这里培训和考试。

5、财政学:历史积淀很深,但近年来有些没落。

6、统计学:教学与科研并进。

7、管理学:拥有管理学本科专业的自主设置权。

中央财经大学最好的专业是金融学院的金融学、金融工程、国际金融,财政税务保险等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是全国最著名的财经类大学之一,全国财经院校综合实力前五,经济学实力全国前十。加上地处上海这个金融大都市、全国金融中心,上海财经大学的未来将更加辉煌。

1、会计学院

会计学院是第一学院,也是王牌大院。国际会计班包括ACCA、CGA、美国会计师。国际会计班的CGA和ACCA比较好,美国会计证书很难考。非国际会计班包括会计学、注册会计师、财务管理。

注册会计师班最好,国际会计班学费较贵,考证难,但是教学条件要好得多,多是外教上课。

2、金融学院

金融学院是第二大院,金融工程是很好的专业,有利于以后想要在证券业发展的同学。现在中国的金融分析师较少,像花旗、汇丰每年点名要金融学院的人,就业前景很好。

3、经济学院

经济学是要走研究路线的,如果讨厌数学千万别报经济学,数学分析非常难,文科生数学基础不太好的慎报。

4、国际贸易

国际贸易是工商学院的王牌专业。国贸是中外合作专业,全英文教学,如果家境不错而且英语也好,那么还是建议把国贸排在前面。

5、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虽然不是会计学院的王牌,但因为跨金融和会计,可以学到的实用东西、接触的东西更多;财务管理是会计学院的,会计学院是第一大院,从学术实力到综合能力都是最好的

1、从地域上看,北京和上海两个都是一线城市,竞争都很激烈。如果你愿意留在上海找工作,当然选上海财经大学;如果想在北京,当然是中央财经大学。

2、从专业上看这两个学校金融和会计都是热门专业,但央财的金融大于上财金融,上财的会计好过央财的会计。所以喜欢金融专业的同学可以考虑央财,更偏爱会计专业的同学可以选择上财。

中央财经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如何选择?
 

二、首都的另外一颗财经强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首批“211 工程”和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坐落在首都北京朝阳区。近年来比较热门的就是金融、金融工程、会计这几个专业,国际贸易一直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王牌专业
 贸大的法学和小语种一直保持着小而精的传统,尤其是近年来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就业非常紧俏,几乎就是100%就业,待遇也好。

MPAcc项目自2011年开始招生以来,毕业生实现了高质量就业,近三年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100%,毕业生平均薪酬实现50%以上的增幅。贸大的辅修和双学位在人才市场上很被认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都会优先考虑会小语种的硕士研究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如何选择?
 

1、从未来职业规划上看,两个学校方向相反,如果你以后想去金融机构及财政机关,可以考虑中央财经大学,如果你喜欢高工资而紧张的职业生活即外企,可以考虑报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不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外语的要求会高一点。


 

2、从专业上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贸易专业全国第一,中央财经大学的国家级重点学科是金融学,另外会计学、财政学以及保险专业也是响当当的!央财还拥有中国精算研究所,所以学保险精算在中财也很好。

三、“两南”成鼎立之势

西南财经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简称"西财或西南财大(SWUFE)",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211工程"大学之一,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
 西南财经大学是传统强校,金融学排名全国前10。学校的名气在金融界应该是很响的了,几乎金融界大部分的一把手都是毕业于此,银行学的研究在全国被视为数一数二,拥有像曾康霖、刘锡良、殷孟波这样的著名学者,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也设在这里。

金融(金融学、金融双语、金融工程等)和会计(CPA、会计、会计双语、财务管理)等是西南财大最好的专业,录取分数也是最高的,具体分数参考学校的招生办网站历年录取分数情况。

金融学科:金融,金融工程,金融双语,金融学(证券与期货);

会计学科:会计,财管,审计,会计双语,财管双语;

统计学科:统计学;保险,保险双语。

从就业角度来说,西南财经大学偏地域性,虽然是教育部211,但是会计类就业的去向以本土及周边居多。因此选择哪个学校都没什么区别,关键是看你将来希望在哪里工作,抛却区域因素选择财经学校在就业方面是要吃亏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院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比好的学院有会计学院、金融学院、财税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

就业地区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即广州、深圳、东莞、佛山、顺德等珠三角经济发达城市。会计和金融就业最好,金融学院一般就业以银行、证券公司为主,广东几乎在所有证券公司营业网点都有校友。

西南财经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如何选择?

 1、从专业角度上看 想要学金融学的同学就报西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的金融专业是强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会计学和财政学是国家级重点学科。

2、从科研角度上看、
西南财经大学有金融学、政治经济学、会计学等国家级重点学科,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有会计学、财政学、金融学和民商法四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法学四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3、从就业角度上看
西南财经大学在西南地区以及一些中东部地区是不错的,但是地处西南边陲,受到一定限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中南地区都很吃香,特别是在两广和海南地区。

4、从地理位置上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位于武汉,经济发达,交通要道,是一座有创新力竞争力的城市。西南财经大学位于成都,坐车换车方便,气候适宜,特别宜于居住。

四、地方院校毫不示弱
 东北财经大学

东北财经大学简称“东北财大”、“东财”,坐落于“北方明珠”的辽宁省大连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教育部和辽宁省政府三方共建的高校,是国家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建设高校。 东北财经大学在统计、金融、审计、财务管理、财务会计及会计理论方面深有研究。其产业经济学和会计学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理论经济学有博士点。
如何比较五大财?

中央财经大学是政治定位所驱动的,就是国家需要一所高水平的财经类院校在北京首都,它的学术根基可能不及西南财大。

上海财经大学是国际化水平最高的财经类院校,海归学者多向往的地方。

西南财经大学作为央行长子,业内口碑和学术地位是不可撼动的,尤其是金融学科,一般国际金融学家来华报告演讲必会不辞辛苦先跑去西南财经,但其地理位置会被一心想去北上广大展拳脚的热血青年所忽略。


 综上所述

论学术西财 >= 上财 > 央财 > 东北财 > 中南财
论就业上财 > 央财 > 西财 > 中南财 >= 东北财
但综合来看,央财和上财在短期内具有绝对优势,发展会不可限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MBA招生政策说明会
中央财经大学MBA2020级提前批面试时间调整通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年非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2019年工商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读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年MBA招生宣讲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年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简章
通知: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新增2019级MBA第四批提
上海财经大学2019MBA招生简章
上海财经大学2019年MBA/EMBA提前面试时间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成长与你有关

下一篇: 返回列表
上一篇:这些备考信息都不知道谈何上岸?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