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考指南

选择MBA院校的关键不在于排名

时间:2013-07-22 09:45:03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影响MBA择校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为综合的指标就属排名了,中国人也对排名有着特别的喜好。平时最为常用也是最有影响力的三家排名机构分别是《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US News and World Report)、《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以及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三家排名机构评分标准的不同也导致了最终排名结果的不同,但综合起来也大致能够定出心仪学校的名单。排名机构在考虑排名因素的时候,通常会把商学院的共性以及MBA学子的需求结合进行排名,这样就可以比较综合。每年的排名情况都在变,如何选出自己心仪的学校?

  在商学院教育规模最大的美国,排名有着比较多的变化。一直高居前三的商学院就是俗称的HSW:哈佛商学院(Harvard),斯坦福商学院(Stanford GSB)和沃顿商学院(Wharton)。三家商学院有着不同专业领域的特长,哈佛商学院倡导培养未来世界的管理人才,斯坦福商学院鼓励创业,多数沃顿商学院毕业生活跃在金融领域尤其是投资银行、VC和PE。另有一种说法是所谓的的梦七商学院(Magic Seven),包括哈佛商学院、沃顿商学院、斯坦福商学院、MIT斯隆商学院、哥伦比亚商学院、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以及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最后,长居排名前15的商学院,俗称Top 15由于其招生的标准较高且类似,并且在其所在的地区有一定知名度,近年来也成为了国际学生青睐的目标学校。

  在商学院教育最全球化的欧洲,几乎每个国家都有闻名遐迩的商学院:长期排名欧洲第一的伦敦商学院(LBS)坐落于世界三大金融中心,欧洲最受尊敬的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地处法国巴黎,北欧最大的哥本哈根商学院(CBS)位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欧洲商学院具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舒适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吸引着世界各地有丰富工作经验的申请者,在欧洲就读商学院可以说是生活学习完美的享受。

  在商学院教育蓬勃发展的亚洲,特别是亚洲地区的商业核心地带,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的商学院正在以极快的速度发展。上海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国际商学院;香港科技大学的MBA更是在近年排名亚洲第一,EMBA更曾在一些著名媒体排名世界第一;得益于强大教育资源背景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清华经管学院培养出了近年来许多国内商业领域的精英。亚洲是世界未来发展的核心地区,不少美洲欧洲的申请者为了能在亚洲大展拳脚,早在06、07年就来到中国的商学院进行学习,这也帮助亚洲的商学院在各大排行榜上稳步上升。

  那么,是否排名是广大中国学子去读国际顶尖MBA选校的唯一标准?选择“适合”的学校比选择高排名对MBA学子更为重要。举个例子:美国密歇根大学的Ross商学院每年排名都几乎在10名开外,有时会到15或16,似乎从排名数据上毕业生的收入也差别的学校一大截。但真实情况是Ross商学院是众多500强公司的Core school,非常多的毕业MBA可以在Apple,Google,IBM等大公司就业。而且Ross商学院中国校友会也是公认凝聚力最强之一 。综合来看,Ross是一家不折不扣的低调实力派,如果只是根据排名进行择校,那么将会错过这些非常优秀的商学院。在中国大陆,李嘉诚支持创办的长江商学院尽管在排名上没有达到顶尖的地位,但其在中国内地的声誉以及人脉建设是有目共睹。

  排名只是对学校教育硬件的综合评分,并不是万能的,进入了排名顶尖的商学院是找到理想工作的敲门砖,但最终能否拿到工作的Offer还是要看个人素质和工作经历。全面、理性地看待排名并最终确定适合自己的学校,对于MBA择校而言才是最关键的。


2018MBA联考:考试科目和占分比例,你了解多少?
如何安排MBA写作的做题时间?
收藏!2018MBA英语作文考查趋势及写作模板
MBA提分绝招=参加模考精准定位笔试考点
英语翻译技巧及常考句型,2018MBA考研必备!
MBA备考素材:万圣节英文小攻略抓紧学起来
MBA联考英语历年出现10次以上单词汇总
2018MBA考研英语:真题到底怎么做?做几遍好?
MBA备考:提升MBA英语做题速度的三大利器
MBA商学院走进华章课堂系列之——河南工业大学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MBA报考指南:选择适合自己的MBA
上一篇:MBA报考解析:MBA和EMBA本质上的差别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