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2021年MBA国家线预测

时间:2021-01-25 15:52:30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作为年年陪着大家一起等分数的郑州华章来说,深知每年国家线都是一条“生死攸关线”过了国家线就算第一志愿没被录取,只要调剂技术和时间节点正确还有调剂的机会,不至于沦落为二战~还有很多参加了提前面试的拿了不错成绩的学生,能否被录取就取决于这条线,国家线是广大考生最关注的的一条线,也是很多培训机构拿来炒作的利器~尤其是参与了去年疫情期间的国家线大战的同学一定是深有影响,传闻说“复试取消了,因为疫情,招生人数增多,国家线会降”这样的文章多如牛毛,最后纷纷打脸。

那我们来看看今年国家线的情况~

01 管理综合国家线是划给谁的?

管理类联考的一共七个专业,有考EMBA MBA MEM这样的社会考生还有参加MPACC 图书情报这样的在校学生,今年国家首年出政策说是:联考专业分开划线,这样有个好处就是实际上对MPAcc划线175分丝毫没有任何意义~单独划线从每个单科的招生和报考情况来划线,意义重大~由于今年没有任何历史参考分数,所以现在来说,预测毫无价值~

02 自主划线和国家线有关系吗?

所谓34所自主划线院校,可以大白话理解就是牛校招牛娃,牛校把牛娃先招了,然后非牛校(非34所自主院校)再开始招生,考研复试常见的风景是牛校招生已经结束,拟录取都发布了,普通的学校还在苦苦等待复试通知。当然牛校的招生分数线,招生规则别人自己定,丝毫不受国家线控制,但是对于被牛校刷掉的学生,走上调剂的道路,就要被国家线控制着(所以在这个时候对于第一志愿在34所被调剂的学生还是要关注国家线)

03 分数线主要受什么因素影响?

国家分数线主要承载三个功能:

第一,限定该专业的录取底线,国家线不能太低以至于无底线,国家线划得太低不是好事情,因为上线人数太多,无限制的增加了复试学校的工作量,调节功能弱,而很多低分者进入复试市场,就会有人动用权利来导致整个复试市场产生不公平,所以相对复试而言初试还是比较公平的。当然划线过高也不好,如果进入复试的人太少,差额复试不会起到调节作用,而且很容易把高分低能的学生找出来,学校招生还是要通过综合面试辨别学生的实力。

第二,宏观调控供求关系,使上线人数不至于过多或过少。过多会导致复试淘汰率提高或推高各校的分数线,影响来年考生的判断和报考,进而引发更大的周期性波动;过少则会让很多弱势院校“吃不饱”。

第三,各大专业类目的招录比(就是招生多少,录取多少)的意思。比如MBA今年全国招生5万人,
结果有20万人报考,那就要按照一个复试比来调节~
所以国家线年年难产,也是有原因的,光联考的这一条线都要考虑如此多的因素。

根据上述基本共识,以下逐项分析影响分数线的几个变量:

01供求关系

专业硕士自2010年开始大发展以来,至2015年,已实现当年指定的“录取人数与学术型硕士持平”的目标,2017年入学的专业硕士报考人数首次超过学术型硕士。
2019年入学的管理类专硕各专业,更是随着考研人数整体拉出史上最高的21.8%的增幅,继续同步增长,在总量和增速两个指标上领跑各专业。反观招生单位的录取人数,近三年来略有增幅,主要体现在部分“双一流”院校,以及MPAcc、MAud等专业的非全日制名额。但招生名额增幅一般在10%左右,虽局部供求平衡,或出现少数供大于求的情况,但总体上仍是供小于求的格局。

02官方态度

2017年初,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目标之一是,到2020年,“保持研究生培养规模适度增长,千人注册研究生数达到2人,在学研究生总规模达到290万人”。这意味着,未来几年研究生扩招的趋势很大可能还将持续下去。

但是,本文所讨论的管理类专硕中,两个最大的代表性专业:工商管理硕士(MBA)和会计硕士(MPAcc)均为所有考研专业中最热门的专业。虽然部分院校录取名额有所增加,但依然无法保持和报名人数的增幅同步增长,竞争加剧的局面至少会再持续两年。

03 试卷难度及主观阅卷尺度

自2013年以后,试卷难度未见大幅波动。2016~2018连续三年命题都非常严谨、正统且区分度高。虽然今天刚刚结束的今年联考综合能力试卷难度有所提升,但依然属于正常范围内波动。

管理类联考和英语二都有大比例的主观题分值,成为官方调控平均成绩的重要手段。2017年入学考试综合能力考试首次实行分省阅卷,导致地区间尺度不一,出现了很多“水区”。随后的2018年入学考试,教育部明确要求各地区统一阅卷标准,随即出现了矫枉过正式的偏保守阅卷尺度,一定程度压低了当年考生成绩的平均值和中位值,旱区和水区的调剂力度逐渐减弱。

客观的说,现在管理类联考大多数人都是科班出身,自身经过刻意训练和强度学习,整体实力也拔高了不少,在今年这个研究生人数暴增的年份,国家线大于等于170分是大概率事件。

综上,影响分数线的各项因素均指向分数线不会降低。

因此,2021年入学分数线MBA专业A线预测为170-175,概率70%;165-170,概率30%。
但是预测归预测,年年国家线难产,国家划线要权衡的因素太多,我认为只要你目前的评估分数高于往年的最高分数线,都应该尝试开始复试了,机会是自己给自己的,每年考200分+的复试被淘汰的比比皆是,每年初试分数不高,但是复试调剂逆袭的也大有人在,笔试已经结束,接下来,我们只去做我们努力能做到的事情,比如说努力的准备复试,争取复试逆袭~

另外,已经有不少无良机构开始贩卖考生焦虑,预订复试名额,预定调剂名额,各种操作一波一波的来,其实真正的复试、调剂,国家线不出,连学校都是观望状态,机构又是如何确定名额的,所有真的真的不用过多过早的听那些无良机构宣传花钱买所谓的“预定”。

郑州华章MBA培训复试课程正在筹备中,欢迎咨询了解!

结尾图.jpg


MBA复试 | 英文自我介绍模板及层次技巧详解
MBA国家线汇总(2015年-2020年)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年EMBA复试分数线
上海财经大学2020年入学MBA复试分数线公告
MBA复试|复试中常见问题回答技巧
MBA复试策略|何为无领导小组面试?
预告|如何搞定复试?2月9日九鼎华章MBA复试公开课为您
上海财经大学2020年入学MBA复试安排
预告|如何搞定复试?1月12日九鼎华章MBA复试公开课为您
郑州大学2019年MBA复试安排!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成长与你有关

下一篇: 返回列表
上一篇:【招生简章】2022年入学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