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研究生招生80.2万人

时间:2014-03-06 10:21:03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2014年3月5日(星期三)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以下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部分。

  李克强回顾2013年教育上取得的进展

  李克强:推进教育发展和改革。启动教育扶贫工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学生贫困改善计划惠及3200万孩子。对集中连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比上年增长8.5%。

  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应届高校毕业生绝大部分实现就业。加强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援助。推进养老保险、社会救助制度建设,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3.1%和17.7%,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10%。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660万套,基本建成540万套,上千万住房困难群众乔迁新居。

  就业结构性矛盾较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养老、教育、收入分配、征地拆迁、社会治安等方面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依然较多,生产安全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公职人员中不廉不勤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问题,有的是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有的是工作不到位造成的。对存在的问题,政府要先从自身找原因、想办法。民之所望是我们施政所向。要牢记责任使命,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担当,毫不懈怠,扎实有效解决问题,决不辜负人民的厚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27万人,要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实施不间断的就业创业服务,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比例。加大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做好淘汰落后产能职工安置和再就业工作。统筹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等就业工作。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使劳动者生活更加体面、更有尊严。

  李克强展望2014年教育领域要实现的目标

  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继续加大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和农村倾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人数要在增长10%以上,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加强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发展学前教育。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继续增加中央财政教育投入,提高使用效率并强化监督。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高校办学自主权,鼓励发展民办学校。加快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我们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 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以下是财政部和发改委做的报告中的与教育相关的部分。

  财政部所做的《关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2013年教育方面的财政支出情况。

  教育支出3883.91亿元,完成预算的94%,增长2.7%,主要是据实结算的学生资助补助经费减少,以及高中教育债务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或由地方政府安排资金解决,相应减少了中央化债补助资金。以奖补方式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学前教育,大力支持中西部农村地区幼儿园建设。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全国1.2亿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学杂费和免费教科书政策,中西部地区126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享受生活补助政策,一些薄弱学校生活设施和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普及3200万名贫困地区学生。支持1394万名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支持750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706所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和60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支持实施"985工程"和"2011计划",推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健全了涵盖各教育阶段的国家资助政策,悦8400万名幼儿和学生受益。

  财政部所做的《关于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14年在教育方面的财税政策:

  推进教育、科技、文化改革发展

  一是区分教育的公共性层次,完善针对不同教育类型的财政支持政策。支持解决教育改革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问题,进一步加强财政教育经费使用管理。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适当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生菌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着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逐步提高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建立和完善以改革和绩效为导向的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制度,同时引导企业、个人和社会多渠道投资职业教育。落实体现内涵式发展的高校预算拨款制度改革各项措施。在教育管理信息化的家畜上,根据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跨区域流动情况。

  2014年中央预算主要支持:教育支出4133.55亿元,增长9.1%

  发改委: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教育事业稳步发展

  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继续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建设深入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本学条件持续改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政策得到较好落实。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比例提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2.3%,提高0.5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86%,提高1个百分点。普通高等学校招生699.8万人,研究生招生77.9万人,其中全日制研究生招生61.1万人。

  国家发改委汇报的,关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推进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继续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计划招生698万人,研究生招生80.2万人。其中全日制研究生招生63.2万人。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成长与你有关

下一篇: 考研占座何时休?
上一篇:22年MBA的报名条件,报名手续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