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考资料 > MBA联考写作

MBA联考中文写作模拟测试题七

时间:2014-06-21 15:53:43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四、写作
(本大题共2小题,第54题30分,55题35分。请答在答题纸上。)
 
56.论证有效性分析
蛹看着美丽的蝴蝶在花丛中飞舞,非常羡慕,就向蝴蝶请教它成功的秘诀。蝴蝶告诉它:“第一,你必须渴望飞翔;第二,你必须要有一股打破和脱离你原先那个非常安全而温暖的巢穴的勇气。”
 
蝶蛹蜕变理论告诉我们,任何一个企业实际上时刻都在面临这样一种选择:要么做蛹,要么做蝶。而结果很显然,如果不去自觉地破坏原先那个舒适的巢穴,最后就会像蚕蛹一样作茧自缚、死路一条。反之,如果勇于冲破现状的束缚,蝴蝶就会从蛹中脱颖而出。但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创新。何谓创新?创新就意味着对原有框架的破坏。没有破坏,就没有创新。但由于大部分企业员工往往受限于他们的眼界,他们只是看到了眼前的利益,而根本就注意不到企业更为长远的利益,所以,创新和变革的风险并不是来自于企业的现状,而是来自于企业员工试图维持现状的那股强大的习惯性势力。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衡量一个企业家是否优秀的最重要的标准就在于他是否能不受他人的影响,勇敢地打破企业原先赖以成功的基石去寻找全新的发展思路。
 
(提示:论证有效性分析的一般要点是:概念特别是核心概念的界定和使用上是否准确并前后一致,有无各种明显的逻辑错误,该论证的论据是否支持结论,论据成立的条件是否充分等。要注意分析的内容深度、逻辑结构和语言表达。)
 
57.论说文
欧洲是二战的主战场。战争结束之后,西欧几乎是废墟一片,社会经济遭到了极其严重的破坏。西欧1946年的工业产量与战前的1937 年相比,下降了30%,1945-1946年度的农业产量只达到战前的63%。西欧国家中,德法两国经济状况最为严重。英国也从战前的债权国变成债务国。经济问题引发了尖锐的社会矛盾,人民不满情绪日益高涨,社会动荡不安。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都出现了迅速发展的工人运动。这引起了西欧各国政府的强烈恐慌。在这种局势下,英国、法国、奥地利、比利时、意大利等16个国家代表于1947年9月22日共同签署了欧洲经济合作委员会做出的总报告,向美国提出了在今后4年内援助224亿美元的要求。美国很快做出了回应,从1948年4月到1952年6月,美国先后向西欧提供了131.5亿美元的援助,其中以粮食和消费品为主,90%是赠予,10%是贷款。在美国的援助下,西欧经济逐步恢复。1952年西欧的工业产量比战前增长了35%,农业产量则增长了10%。西欧从此走上了经济稳步发展的道路。
美国为什么会如此慷慨地援助西欧?请解释其决策依据。700字左右。
 
 
 
56题答案:   
 上述题干至少存在以下一些逻辑错误:
 1.把企业比作蚕蛹,这是机械类比,因为蚕蛹不破壳,按照生物学的规律确实会死,但是,有些企业不破壳,不打破原有的经营模式,并不一定就会破产。所以,它们完全可以按照原来的经营模式去经营,而且可以经营得很好。
 2.并不是所有的小企业都是蛹,也即破坏了现有的巢穴,就能成为蝴蝶。比如有些特殊
的行业,像小饮食店、小卖部、小修理店等等,它们的服务性质已经决定了它们即使打破现
在的经营方式,也很难成为美丽的蝴蝶。
 3.蚕蛹破壳就一定获得新生吗?不一定,很可能很多的蚕蛹破壳之后,反而死了。也就
 是说,有些企业在即使在破壳和打破原有的经营框架之后,也不一定就能有本质的突破,从而使自己变成理想中的蝴蝶。  
 4.就算要打破、创新,也要讲究时机。蛹变成蝴蝶,并不是在任何时候脱蚕就可以了。
时机不成熟,盲目地破旧,很可能只会导致更早的自我灭亡。  
 5.只有破坏,还远远不是创新。创新不仅仅意味着对原有框架的破坏。创新意味着对原有不好的框架的破坏,并带来新的更好的框架。如果原来的经营模式本来已经能够适应自己和市场,那么,在这个时候正确的做法,就不是打破和抛弃原有的经营模式,而是把原有的经营模式更加完善。   
 6.员工由于眼界的限制,只看到眼前利益而看不到长远利益,并不就意味着他们就试图
维持现状。只要企业家能够给他们开启一片新的视域,他们就很可能很容易地就接受了企业家的变革.
 7.大部分企业员工往往受限于他们的眼界,并不就意味着所有的员工都没有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如果把大部分员工理解成所有的员工,那么,这就无意之中把那些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员工也排除在企业的创新之外了.这样,在企业的创新过程中,很可能就只剩下上文作者所谓的“企业家”一个孤家寡人了。这样的企业,是很难有真正的创新能力的。
 8.“最重要的标准”没有根据。因为上文作者并没有把这个标准和其他标准进行比较。
所以,“最重要”就是无本之木。事实上,我们知道,评价一个企业是否优秀,除了看他的创新能力之外,还有很多别的因素必需要考虑,比如管理能力、激励员工的能力、公关能力、市场预见能力等等。而所有这些能力以及所谓的创新能力,都归根结底是为了给企业能带来利润。所以,如果要说衡量一个企业家是否优秀的最重要的标准,那么,这个最重要的标准就应该是创造利润的能力。
 9.前面说到的是企业的员工缺乏远见,后来却从此推出企业家要不受“他人”的影响。
显然这里犯了扩大论题的逻辑错误,因为“他人”除了企业员工之外,还包括了其他人,比
如企业管理顾问。
10.什么叫不受他人的影响?难道一个企业家就是一种一意孤行的人吗?别人的正确可行的建议,也不去采纳?就算所有的员工都缺乏远见,但是缺乏远见就意味着他们所有的
 11.不可能有全新的发展思路。任何发展总是基于现实和传统的。没有充分考虑到现实和
传统的重新,只能是意味着是不现实的创新。就像蚕蛹突变成为蝴蝶;蝴蝶也不是对蚕蛹的全盘否定,而只是对蚕蛹的某种扬弃。既然是扬弃,那就意味着在否定的过程中也有肯定和继承。   
12. 其他逻辑错误,只要言之成理,同样给分。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MBA联考中文写作模拟测试题六
上一篇:MBA联考中文写作模拟测试题八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