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考资料 > MBA联考写作

MBA写作 议论文结构组织

时间:2016-07-28 17:43:22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一篇议论文如何体现出作者的逻辑思维呢?那就是文章结构布局,考生不要小看文章布局,通过文章简单的分段描述可以引导阅读者的思维。下面研究生考试网老师通过一篇范文为考生详细讲解如何组织文章结构。


一、例题讲解


在全球9家航空公司的140份订单得到确认后,世界最大的民用飞机制造商之一空中客车公司2005年10月6日宣布,将在全球正式启动其全新的A350远程客机项目。中国、俄罗斯等国作为合作伙伴,也被邀请参与A350飞机的研发与生产过程,其中,中国将承担A350飞机5%的设计和制造工作。这意味着未来空中客车公司每销售100架A350飞机,就将有5架由中国制造。这表明中国经过多年艰苦的努力,民用飞机研发与制造能力得到了系统地提升,获得了国际同行的认可;这也标志着中国已经可以在航空器设计与制造领域参与全球竞争,并占有一席之地。由此可以看出,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参与国际合作将带来双赢的结果。也是提高我国技术水平和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二:如何组织文章的结构、进行语言表达?


A.结构安排


a.从哪开始?


遵循由浅入深的原则:表面:经营经验与成本最小化的关系(直接的关系);深层:成本最小化与利润最大化的关系(潜藏的、间接的关系)。


b.在哪展开?


在主要根据(经营经验)与核心概念(利润最大化)的关系上展开。


c.到哪结束?


对严重的逻辑漏洞进行总体评估。


B.语言表达


a.使用清晰、准确的语言


尽量不用形容词和比喻,杜绝夸张性语言……


b.详略得当


掌握好对分论点进行论证的多与少的尺度,避免多余或过多的解释……


c.怎样表述逻辑缺陷?


避免使用标签式语言,使用解释逻辑错误的通俗性语言……


三、优秀范文实例


不可行的产业发展策略


论述者得出结论,认为参与国际合作能够提升我国的产业竞争力。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是根据我国参与A350飞机的研发与生产过程的实际情况分析。然而,这一论证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缺陷。


首先,材料由“中国将承担A350飞机5%的设计和制造工作”,得出“空中客车公司每销售100架A350飞机,就将有5架由中国制造。”的结论有待商榷。材料中的5%究竟是指飞机部件数量还是飞机价值有待明确,在概念界定不清的情况下,其结论的信度是有限的。可能5%只是飞机的一部分,而且是极少的一部分,这与结论中5架完整的飞机是不同的概念。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成长与你有关

下一篇: MBA写作范文 落叶归根
上一篇:MBA写作范文——有钱就幸福吗?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