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考资料 > 历年真题

2005年10月在职MBA联考逻辑真题解析

时间:2013-09-10 15:02:08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24、答案A
为了评价题干的论证,对2000年和2004年报考博士生的男性考生的录取比例进行比较最为重要。如果这一批录比例持平或下降,则题干的论证有说服力;如果这一批录比例同样明显上升,则题干的论证就难以成立。
25、答案D
张教授认为歌星的高额出场费是不合理的。张教授判定个人收入合理性的标准是其对社会的贡献。李研究员认为歌星的高额出场费有其合理性。李研究院判定个人收入合理性的标准是其实际创造的利润。显然,判别个人收入合理性的标准是两人争论的焦点。
其余各项均不恰当。例如,A项不恰当。因为张教授的议论可以说明,他主张诺贝尔奖得主应当比歌星有更高的个人收入;但李研究员的议论只是对歌星的高额酬金做出了一个解释,从中得不出结论,他主张诺贝尔奖得主不应当比歌星有更高的个人收入。
26、答案E
张教授所反驳的观点是:商业回报是个人收益的唯一形式,但这并不能认为就是李研究员的逻辑。李研究员认为歌星的酬金是一种商业回报,但他并没有认为商业回报是个人收益的唯一形式。张教授的反驳忽视了这一点。
27、答案E
如果E项为真,则事实上除了何东辉,所有4班的学生都来自西部地区。依此自然可以得出结论:除了何东辉,4班所有的奖学金获得者都来自西部地区。
28、答案B
如果B项为真,说明可以通过运动来延缓衰老,而不必在每日饮食中添加抗氧化剂。这就有力地削弱了题干的论证。
其余各项均不能削弱题干,例如,C项只能说明,大部分消费者不具备条件采用题干的方式延缓衰老,而不是说明,他们可以不必采用题干的方式延缓衰老。
29、答案D
如果D项为真,则有利于说明,周围神经系统功能障碍是造成失眠的原因,而不是失眠导致周围神经系统功能障碍。这对题干的论证提出了有力的质疑。
30、答案C
题干能推出C是显然的。
其余各项不能从题干推出。例如,B项不成立。因为题干的断定只有利于说明,亲生鼠崽的气味是母鼠母性行为的诱因,而非已所生的鼠崽的气味,不但不是诱因,反而是母鼠母性行为的障碍。
31、答案E
题干断定,注重培养学生的完美人格,是他们在21世纪脱颖而出的必要条件。E项断定前者是后者的充分条件,不符合题干。其余各项均符合题干。
32、答案E
如果E项为真,说明为乘客提供防毒面罩的举措,虽然有利于避免因吸瓦斯造成的死亡,但却会因延长撤离机舱的时间而增加在瓦斯爆炸中伤亡的危险。这就有力地质疑了题干的建议。
33、答案C
为使题干的论证成立,Ⅲ是必须假设的。否则,如果工间操的次数增加了,但参加工间操的人次并不因此增加,这样,平均而言,雇员每周参加工间操的次数并不增加,题干的论证就不能成立。
其余各项不是必须假设的。例如,Ⅰ不必须假设。即使每工作日两次工间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工作,但只要有利于进一步降低雇员的病假率,题干的论证仍然是成立的。
34、答案A
降低病假率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增强经常休病假雇员的体质。A项如果为真,说明增加工间操的次数,并不能增强经常休病假雇员的体质。这就有力地削弱了题干的论证。
35、答案B
如果香烟广告是影响青少年吸烟流行的唯一原因,那么,由于挪威自1975年以来一直禁止香烟广告,这个国家青少年吸烟的现象应当明显少于那些不禁止香烟广告的国家。即如果B不成立,则题干的断定不能成立。因此,如果题干成立,则B项成立。
36、答案E
题干需要解释的是为什么选择研究动物个性的方式来帮助研究人类个性。E项如果为真,只能说明研究人的个性,有助于研究动物个性,无助于解释题干。其余各项均有助于解释题干。
37、答案D
题干表达的意思是:精神压力是原因,长粉刺和多吃巧克力是这一原因产生的结果。因此D项最为恰当地概括了题干的意思。
显然,题干陈述的目的,是要澄清精神压力、长粉刺和多吃巧克力之间的因果关系,因此A项不恰当。
B、C和E项的陈述都有关精神压力、长粉刺和多吃巧克力之间的因果关系,但均不符和题干的意思。
38、答案B
题干所要反驳的观点是:多吃巧克力会引起皮肤特别是脸上长粉刺。这一观点的根据是:许多长粉刺的人都证实,他们皮肤上的粉刺都是在吃了大量巧克力以后出现的。题干提出的新论据是最近的科学研究成果:荷尔蒙的改变加上精神压力会引发粉刺。有论据表明,喜欢吃巧克力的人,在遇到精神压力时会吃更多的巧克力。这一新的研究成果显然对所要反驳的观点之论据做出了不同的解释。因此,B项准确地概括了题干所运用的方法。其余各项均不准确。
39、答案C
为使题干的论证成立,C项显然是必须假设的。否则,9月份就没有不合格的产品漏检,题干的论证就不能成立。
其余各项均不是必须假设的。
40、答案A
商品的价格,不仅取决于原料的成本,而且取决于生产加工成本。如果A项为真,则说明虽然棉织品的原料成本下降,但生产加工成本提高,因此,其价格不一定会下跌。这就有力的削弱了题干。
41、答案A
题干断定:第一,语言设计方面存在的问题对调查的结果可以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第二,调查问卷往往在语言设计方面存在问题。由此显然可以推出:问卷调查结果通常不能完全反映实际情况。
42、答案C
“并非 :所有的人都赞同”=“有人不赞同”。
其余各项都不必然真。例如,B项不必然真。因为在所有的人都不赞成的情况下,小陈的发现为真,但B项为假。E项也不必然真。因为在有人赞同、有人反对的情况下,小陈的发现为真,但E项为假。即如果小陈的发现为真,B项和E项都不必然为真。
43、答案B
B项是必须假设的。否则,如果储户不具有能力区分不同银行故障率的高低,银行就不可能通过降低故障率来吸引储户,这样,一些国家的银行高故障率就和储户对银行的选择无关。这样,上述经济学家的论证就不能成立。
44、答案B
如果B 项为则有助于说明:上述30年来,因为汽车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的医疗费用显著上升,因此,人身伤害的赔付金在保险赔付总额中所占的比例明显上升。
人身伤害的赔付金在保险赔付总额中所占的比例,和汽车事故率没有必然联系。因此,题干陈述的并不是矛盾现象。
45、答案D
D项如果为真,说明不能因为近年小普村镇的村民没有因水污染而患病,而得出被污染的饮用水不会影响健康的结论。这对题干的论证提出了有力的质疑。B和E项如果为真,也能质疑题干,但力度显然不如D项。例如,E项只是断定合成洗涤剂污染饮用水导致的疾病与一般疾病相比更难检测,由此推不出合成洗涤剂污染饮用水导致的疾病难以检测。即使难以检测,也不等于不能检测。
46、答案A
如果A项为真,说明题干的研究报告可能忽视了这一点:没有出现受酸雨危害的显著特征,不等于酸雨没有造成危害。针对这一漏洞,专家所作的修改是必要的。
47、答案C
题干断定,一个最在行的伪造签名的人,即使能完全模仿签名者的笔迹,也不可能同时完全模仿下笔的力度、签名的速度等特征。因此,根据题干所断定的电脑软件的功能,显然能推出C项所断定的结论。
48、答案D
Ⅰ是题干的论证必须假设的。否则,如果近年来H国的气候状况比K国差,那么,就不能根据H国的粮食收成连年下降和K国的粮食收成连年上升的对比,得出气候状况不是造成H国粮食歉收的原因的结论。
Ⅱ是题干的论证必须假设的。否则,如果K国采取的也是过于集中的经济模式,那么,同样不能根据H国的粮食收成连年下降和K国的粮食收成连年上升的对比,得出过于集中的经济模式是造成H国粮食歉收的原因的结论。
Ⅲ显然不是必须假设的。
49、答案A
如果A项为真,则有利于说明:是所种植的主要谷物对生长条件例如耕地条件的不同需求,造成了H国和K国不同的收成状况,而不是过于集中的经济模式,造成了近年来H国糟糕的粮食收成。这就有理削弱了题干的论证。
50、答案B
题干的论证的明显漏洞是:该广告所陈述的即使是事实,也不等于该事实被广泛认同。事实不被广泛认同并不鲜见。因此,B项所陈述的原则,最有利于反驳题干的论证。
A项对题干的反驳不力,因为没有理由认为广告的陈述不广为人知。
51、答案E
如果E项为真,则有助于说明:由于附近另一家驾校开设了专招青年学员的低价速成培训班,因此,迅通驾校所招收学员的总量减少。这样,虽然该校中老年学员的比例逐渐增加,但中老年学员的数量仍可能减少。因此,不能得出结论:迅通驾校减少中老年学员数量的希望落空了。这就有力地削弱了题干的论证。
A项如果为真,能削弱题干的论证,但这是有条件的。这一条件是:足够多的青年学员被错划为中老年学员。如果迅通驾校关于年龄阶段的划分不准确表现为中老年学员被错划为青年学员,则反而加强了题干。
52、答案C
C项显然是题干的论证必须假设的。
题干推理的前提是:第一,一个地区主导行业的平均工资越高,该地区的生活成本越高;第二,雁南地区的主导行业是农业,而龙山地区的主导行业是汽车制造业。如果C项为假,即如果汽车制造业支付的工资平均水平不比农业高,则显然不能得出结论:龙山地区的生活成本一定比雁南地区高。因此,为使题干的论证成立,C项是必须假设的。
53、答案D
如果D项为真,说明刘健作为后卫不能胜任其主要职责,因此,教练的决定是合理的。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MBA写作:管理者的逻辑思维较量
上一篇:2005年10月在职MPA逻辑考试真题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