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苑天地

上海财大商学院EMBA《问津》:企业家的慈善

时间:2013-09-07 15:18:37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最近参与了一些慈善活动,看到很多朋友热心公益事业,感慨、赞叹颇多。在当今慈善的概念深入人心的时候,我想聊一些关于企业家的慈善的事情,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慈善源于慈悲心,什么是慈悲心呢?就是当我们看到众生的痛苦,愿意为解除这种痛苦而付出自己的努力,这种发心,就是慈悲心。在慈悲心的引领下,我们愿意去帮助那些生活仍旧困难的人,这就是慈善行动,现在,慈善浪潮风起云涌,这是人心向善的力量。但是,我觉得我们对慈善的概念,还要有更深的理解。

  我的观点,到山区去做义工,为山区孩子捐款捐衣物,这只是慈善的一小部分,对于企业家来讲,还有更大的慈善,这个慈善就是:把自己的企业越做越大,让更多的人能在企业工作,创造价值,同时从企业领回工资,养家糊口,这就是企业家最大的慈善。

  我在讲课的时候,总是这样说:企业家是谁?企业家就是上天选中的行善之人,上天选中了您的聪明才智,借用您的头脑和双手,搭建为众生行善的平台。这,就是企业家。

  曾经有位商学院的学员,他开了一个非常大的连锁店,做高端中医推拿,听过课以后,他请我去参观他的企业。在他们企业,我随意问一位农村来的服务员一个月收入多少?她回答我一万多元,我帮助她算了一下,我说如此一年就有十万,十年就是一百万,你们家里的房子是你出钱盖的吧?这女孩子回答我:“不但房子是我盖的,我哥哥读书也是我供的。”当时我非常感动,问这位企业家有多少这样的员工,他说有上万名,我立刻对他说:你能让这么多农村孩子,通过自己的劳动致富,你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功德无量,堪称大菩萨!

  其实,这样形容企业家一点都不过分,很多企业都有几万员工,企业家自己付出辛苦的劳动,搭建平台,让更多的人来此为社会贡献,换取生活的资本,这就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对企业家来讲,这,就是最大的慈善。

  曾经有企业家对我说:“我现在觉得经营企业太累了,我决定关掉企业,自己去山里做义工,把慈善做好。”我当时就告诉他,这是为了自己的小善,而造大恶。这样做,虽然自己解脱了,卸下了经营企业的重担,觉得似乎可以做点慈善了,殊不知,企业里的几百人都没有饭吃了,他们在你这里所有的努力都归零了,要重新走上街头找工作,这实质上是企业家为了逃避社会责任而造了恶。当时他听我这么说完,若有所悟。

  其实,对贫苦山区的捐款捐物也是如此。有的时候,钱捐过去了,只能扬汤止沸,他们还是没有工作机会,无法自己创造财富,这样捐款,到何时为止?其实,我们的企业家,如果能用自己的企业平台,搭建让贫苦山区人们创造财富的机会,提供给他们劳动的平台,这才是真正的慈善,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啊。这,是我们企业家们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慈善,如何向前发展,其实是需要大智慧的。

  另外,除了企业家的慈善,其实员工也要理解,自己也是在做慈善。中国绝大多数员工不理解这一点,大家都认为自己是在给老板干活,所以抱怨丛生,令企业上下不能合成一股力量。其实,员工需要知道的是,老板也不是在给自己干活。我讲个小插曲:我去深圳给商学院讲课,一位学员是个工业园的老板,产业非常大,别墅也很漂亮;但是,这位老板每天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才回家,早晨八点多就上班了,那么,谁是这个别墅的受用者呢?我看是他的保姆,保姆每天坐在沙发上,晒着太阳,遛着狗。我非常感慨,企业家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有那么多的享受,我所见到的企业家,赚到一点钱,都要投入再生产中,有很多人还是贷款,付着高额利息,来扩大企业,其实这些财富到最后那天谁都带不走,都留给了社会。企业家承担了那么大的风险、那么多的压力,每天付出心血经营,这在客观上讲都是在为社会搭建平台,让更多的人来这里工作,领取工资。

  一个几万人的企业,企业家要付出难以想象的心血,我客观地说,与他们的功德相比,住一栋别墅,这回报是微乎其微的。把一个普通人放在这个位置上,恐怕他是无法受得了这份儿苦的。所以,员工一定要理解企业家的工作。

  那么,说到这里,员工的慈善到底是什么呢?我的答案是:员工,就是在借用老板搭建的这个平台,为众生行善。您在企业工作,为社会创造价值,同时,将企业这个平台越做越大,让更多的人能来这里工作,领取工资,养家糊口,这就是员工的慈善。

  人这一生,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工作,但是无数人都没有想清楚,我们到底为什么工作。我们工作,绝对不是仅仅为了混口饭吃,否则我们大可以去沿街乞食。实际上,工作是我们修炼的过程,我们通过带着爱为众生工作,完成我们的修炼,完成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工作——行善。这也就是幸福工作的秘密。

  当我们的企业家和员工都明白自己的工作都是在做慈善的时候,我相信,这个企业的正能量会越来越足,企业也会蒸蒸日上。这样的企业,也最终会成为我们这个社会中,慈善的中坚力量。这是一个大的境界,希望各位企业家为此努力吧!

  (作者:罗大伦,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医博士,上财商学院EMBA《问津》专栏作者)


成功的企业家有哪些相同的气质?
EMBA真的达到国际化了吗?
上海交大推创新创业EMBA 每人可获16.8万元
专访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骆玉鼎:中国商业道德败坏 因商
上海交大推创新创业EMBA
清华经管学院发布EMBA全新课程体系
EMBA是什么——是升华更是一种宝贵经历
商院关注:高考催生EMBA报名热
光华EMBA“后钱荒时代的实体经济困局”成功举办
王石:诚信是当下中国企业家最需要研究的商道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高不成低不就的HTC:产品定位与营销之痛
上一篇:个税改革:信息获取抵扣设计费思量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