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苑天地

个税改革:信息获取抵扣设计费思量

时间:2013-09-07 15:12:40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个人所得税征收方式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方向调整,这是中国政府多年前就确立的改革目标。如何汇总家庭各项收入信息、如何抵扣,问题待解。学者提出,这一变革对于收入信息的获取提出更高要求,考虑到征管成本,税制设计不宜过于复杂。

  9月4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接受新华社等媒体采访时提及个税改革。他表示,对于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征收方式,纳税覆盖面将会扩大,抵扣因素也扩大,计算相对公平。

  学者认为,引入综合征收,可加强对收入来源广的高收入人群征管,引入抵扣因素,可降低纳税人部分负担,增加税制的公平性。

  中国现行的个人所得税制,根据所获收入的不同性质,实行分类征收模式,收入划分成为11个项目,不同项目的收入适用于个人所得税法中不同的处理方法。

  综合征收模式则是对个人的全部收入综合分析确定应纳税所得额。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模式是将两者结合,具体路径设计各国有别,大致是先对不同所得按分类模式预征,从源泉课征,最终在汇总纳税人全年各种所得后,根据相应的扣除因素,计算出全年应纳税额,进行多退少补。

  在目前个税分类征收模式中,工薪阶层成为个税重要的税源,工资薪金发放环节实行的是代扣代缴制,确保了税收的有效征管。而高收入者收入来源分散,工薪所得并非大头,分类征收为这类人群提供了较大的避税空间,公平原则难以体现。

  未来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征收方式调整,要汇总个人各项收入来源,税务部门必须加强与银行、公安、工商、海关等各个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健全税务部门对个人所得的信息收集和核查能力,建立个人财产登记和收入档案数据库,尤其是加强对高收入人群的收入情况监管。目前历次个人所得税制调整都集中在工资薪金项目免征额的提高,这个操作工作相对容易。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对财新记者表示,理论上按家庭综合征税更公平,重要的前提就是信息共享,目前中国纳税信息严重不对称、不透明。综合征收下,家庭收入有哪些,要负担什么,都要搞清楚,贸然地去征,就可能乱抵扣,谁有关系就可以扣的多,交的少。

  新的征收方式还必须结合一定的抵扣因素。楼继伟提到,如果个税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征收方式调整,会有扣除因素,如赡养因素、住房按揭贷款等都要计算进去。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对财新记者表示,引入差别扣除,要考虑到征管成本问题,可以先引入大家比较关心的,例如抚养扣除、残疾人扣除的成本较低,而赡养扣除、医疗扣除的征管成本相对较高。“抚养扣除,孩子从零岁到18岁之间,这个可以定额扣,相对好界定。赡养因素现在很难明确,父母退休后有无退休金、金额多少,差异较大。”

  关于购房发生的贷款利息支出和房租支出,张斌表示该项目前也很难界定,如是否需要规定一个扣除的上限,抵扣的条件和凭证如何规范等。

  刘尚希表示,个税要引入扣除项目,并非越多越好,过分强调公平,不同家庭的情况都要搞清楚,税制便会复杂化,不仅纳税人搞不明白,征管成本也过高。他强调,税制越简单,逃税的空间才越小。

  财经战略研究院曾设计了一套中国个人所得税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改革的渐进式方案。张斌对财新记者表示,中国现在年所得超过12万元的纳税人已经有了自行申报制度,初始阶段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在现有自行申报基础上实施综合计征,暂不实行以家庭为单位的申报。

  他提出,纳税人获得收入时,继续分类征收扣缴,这为预缴税款,若全年所得超过12万元,年终根据所有收入汇总之后进行汇算清缴,多退少补。■

  附:现行个税划分的11项收入

  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承包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和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


自主确定复试分数线改革试点高校名单(34所)
MBA写作题之抓住新一轮经济改革机遇
北大光华MBA改革:打造“3+2”计划和MBA+
北大改革MBA招生方式:优秀生可通过自命题获录取资格
吴敬琏:深化改革是改变经济增长模式唯一出路
粤4所高校入选第一批临床医学硕士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高校
中国会计专业学位教育改革提上日程
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下达201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计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上海财大商学院EMBA《问津》:企业家的慈善
上一篇:后手机时代的诺基亚:战略加减法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