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mba课程安排

课程|6月27日 逻辑提分课程

时间:2020-06-22 16:51:39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经常会听到同学说:

逻辑题每一个字我都能看懂,怎么它们组成一段话我就不懂了呢?
逻辑题干太长了,读完后半段,已经忘记前半段在说什么了!

太绕了,在脑子里绕成一团乱麻
为什么感觉所有选项都对呢

······
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分享几个逻辑常用的分析方法。
1、学会分辨概念间的关系
于运用集合概念,将关注重点放在集合的部分与全体上,同时要分辨几个部分之间是否有重合之处。
【例题】
所有参加此次运动会的选手都是身体强壮的运动员,所有身体强壮的运动员都是很少生病的,但是有一些身体不适的选手参加了此次运动会。
以下哪项不能从上述前提中得出?
A.有些身体不适的选手是极少生病的。
B.有些极少生病的选手感到身体不适。
C.参加此次运功会的选手都是极少生病的。
D.极少生病的选手都参加了此次运功会。
E.有些身体强壮的运动员感到身体不适。
【答案】D
【解析】第一步,题干的概念有:参加此次运动会的选手、身体强壮的运动员、很少生病的
人和身体不适的选手。第二步:按照题干中各概念之间的关系画出以下图形。
2、对真假的判断

运用对当关系等逻辑知识在所有叙述中找出直言命题中的真假关系。
【例题】
北方人不都爱吃面食,但南方人都不爱吃面食。
如果已知上述第一个断定真,第二个断定假,则以下哪项据此不能确定真假?
Ⅰ、北方人都爱吃面食,有的南方人也爱吃面食
Ⅱ、有的北方人爱吃面食,有的南方人不爱吃面食
Ⅲ、北方人都不爱吃面食,南方人都爱吃面食
A.只有Ⅰ B.只有Ⅱ
C.只有Ⅲ D.只有Ⅱ和Ⅲ
E.Ⅰ、Ⅱ和Ⅲ
【答案】D
【解析】可以画两个逻辑方阵,一个列北方人,一个列南方人。根据方阵可推出Ⅰ前半句为假,后半句为真,则整体命题为假,排除 AE;Ⅱ前后两个半句从三个方向(矛盾、下反对、上真推下真)都无法断定真假,整句话无法断定,排除 C;同理,Ⅲ整句话都无法断定真假,因此答案为 D。
3、 根据已知条件推断
【例题】
【例题】
如果品学兼优,就能获得奖学金。
假设以下哪项,能依据上述断定得出结论:李桐学习欠优?
A.李桐品行优秀,但未获得奖学金。
B.李桐品行优秀,并且获得奖学金。
C.李桐品行欠优,未获得奖学金。
D.李桐品行欠优,但获得奖学金。
E.李桐并非品学兼优。
【答案】A
【解析】题干“品优∧学优→获得奖学金”。根据“否后必否前”:未获奖学金→¬品∨¬
学。故根据选言命题推理规则:选言为真,否定其一必肯定其一,也就是保证品优才能推出学习欠优。即需假设两个条件:未获得奖学金,品行优。选 A。

4、形式比较
从具体的、有内容的思维过程的论述中抽象出一般的推理形式,重点并不在于其中的内容对错。
【例题】
克鲁特是德国家喻户晓的"明星"北极熊,北极熊是名副其实的北极霸主。因此,克鲁特是名副其实的北极霸主。
以下除哪项外,均与上述论证中出现的谬误相似?
A.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小雅是儿童。因此,小雅是祖国的花朵。
B.鲁迅的作品不是一天能读完的,《祝福》是鲁迅的作品。因此《祝福》不是一天能读完的。
C.中国人是不怕困难的,我是中国人。因此,我是不怕困难的。
D.康怡花园坐落在清水街,清水街的建筑属于违章建筑。因此,康怡花园的建筑属于违章建筑。
E.西班牙语是外语,外语是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的必考科目。因此,西班牙语是普通高校招生的必考科目。
【答案】D
【解析】题干的谬误是偷换概念,“克鲁特”是个体概念,第二个北极熊是“整体”概念,偷换了概念。个体有时候是不具备整体所具有的性质,所以得出的结论是有问题的。A项前一个儿童是整体概念,后面是个个体,也是偷换概念。前一个祖国的花朵是整体,后一个是个体,不能等同。应该是祖国花朵中的一朵。B 项鲁迅的作品是整体概念,指的所有书,《祝福》是鲁迅的作品,这里作品指的是其中一本选项中,也是个体不代表整体,C、E 项同上。D 项康怡花园坐落在清水街,在清水街的建筑的概念范围内,所以具备清水街的违章建筑的性质,这里不涉及集合和个体的概念,所以答案为 D。

5、检查因果关系
为了检查某种因果关系是否有因果倒置等错误。
【例题】
一项调查统计显示,肥胖者参加体育锻炼的月平均量,只占正常体重者的不到一半,而肥胖
者的食物摄入的月平均量,基本和正常体重者持平。专家由此得出结论,导致肥胖的主要原
因是缺乏锻炼,而不是摄入过多的热量。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严重削弱上述论证?
A.肥胖者的食物摄入平均量总体上和正常体重者基本持平,但肥胖者中有人是在节食。
B.肥胖者由于体重的负担,比正常体重者较为不乐意参加体育锻炼。
C.某些肥胖者体育锻炼的平均量,要大于正常体重者。
D.体育锻炼通常会刺激食欲,从而增加食物摄入量。
E.通过节食减肥有损健康。

【答案】B
【解析】B:不是因为缺乏锻炼导致肥胖,而是肥胖导致缺乏锻炼,因果倒置。


但这只是简单常见的几个方法,远远不足以支撑你在考试时需要对付的30道逻辑、想要挣到的60分,所以我们为你准备了——逻辑大咖课程!跟着我们的晓艺老师系统学逻辑,50分不是问题,60分你愿意多付出些努力,也不是梦!课程可以免费试听,限额预约!

王晓艺.jpg


课程|6月13日:管理类联考数学夺分指南
2020年管理类联考线上复试指南,今晚开讲!
课程|逻辑0基础小白的进阶课程
课程|3月28日、29日基础逻辑、英语开讲
课程|3月11日管理类联考数学第二章
课程|3月8日 管理类联考数学课程
管理类联考研究生培训,为什么选择郑州华章?
重大通知:2月10日起2020管理类联考初试成绩陆续公布!
【2020管理类联考】预测国家线
【管理类联考】2020年真题解析(英语)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成长与你有关

下一篇: 返回列表
上一篇:课程|6月21日,郑州九鼎华章(MBA/MEM/MPAcc)摸底测试,邀您免费参加!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