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考指南

2009年MBA考试大纲

时间:2009-02-17 10:27:30  来源:MBA培训网郑州华章MBA  点击:



2009年MBA综合能力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工商管理硕士生入学考试是全国统一的选拔性考试,在教育部授权的工商管理硕士生培养院校范围内进行联考。联考科目包括综合能力和英语。本考试大纲的制定力求反映工商管理硕士生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且规范地测评考生的相关知识基础、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综合能力考试的目的是测试考生的数学基础知识及运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汉语理解及书面表达能力。
二、评价目标
⑴ 要求考生具有运用数学基础知识根系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⑵要求考生具有较强的逻辑推理能力、综合归纳能力和分析论证能力。
⑶要求考生具有较强的文字材料理解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
三、考核内容
综合能力考试由问题求解、条件充分性判断、逻辑推理和写作四部分组成。
㈠问题求解题
问题求解题的测试形式为单项选择题,要求考生从给定的5个选择项中,选择1个作为答案。
㈡条件充分性判断题
条件充分性判断题的测试形式为单项选择题,要求考生从给定的5个选项中,选择1个作为答案。
在问题求解和条件充分性判断这两部分试题中,可能涉及到的数学知识范围如下:


实数的概念、性质、运算及应用;整式、分式及其运算;方程(一元一次方程、一元二次方程、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法及应用;不等式(一元一次不等式、一元二次不等式)的解法及应用;等差数列、等比数列;排列组合;概率初步;常见平面图形(三角形、四边形、圆);平面直角坐标及直线与圆的方程。
㈢逻辑推理题
逻辑推理试题的测试形式为单项选择题,要求考生从给定的5个选择项中,选择1个作为答案。
逻辑推理试题的内容涉及自然和社会各个领域,但并非测试有关领域的专门知识,也不测试逻辑学专业知识,而是测试考生对各种信息的理解、分析、综合、判断,并进行相应的推理、论证与评价等逻辑思维能力。
㈣写作题
写作题部分综合考查考生的分析、论证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写作题分两种类型。
1.论证有效性分析
论证有效性分析题的题干为一段有缺陷的论证,要求考生对此做出分析与评论。分析与评论的内容由考生根据试题自己决定。
2.论说文
论说文的考试形式有三种:命题作文、基于文字材料的自由命题作文、案例分析。每次考试选择其中一种形式。要求考生在准确、全面地理解题意的基础上,写出思想健康、观点明确、材料充实、结构严谨、条理清楚、语言规范、卷面整洁的文章,鼓励考生结合实际,发挥创造性。
四、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㈠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㈡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可以使用科学计算器。
试卷分试题、答题卡和答题纸三部分,选择题的答案必须涂写在答题卡上,非选择题的答案必须填写在答题纸相应的位置上。

㈢试卷满分及考查内容分数分配
本试卷满分为200分。其中数学(问题求解和条件充分性判断)75分,逻辑推理60分,写作65分。

㈣试卷题型比例
问题求解题 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
条件充分性判断题 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逻辑推理题 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写作题 2小题,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论说文35分,共65分。


2009年MBA联考英语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工商管理硕士生入学考试是全国统一的选拔性考试,在教育部授权的工商管理硕士生培养院校范围内进行联考。联考科目包括综合能力和英语。本考试大纲的制定力求反映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且规范地测评考生的相关知识基础,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英语考试的目的是测试考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二、评价目标
  考生应掌握下列语言知识和技能:
  (一)语言知识
  1. 语法知识


      考生应能熟练地运用基本的语法知识,其中包括
  (1)名词、代词的数和格的构成及其用法;
  (2)动词时态、语态的构成及其用法;
  (3)形容词与副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的构成及其用法;
  (4)常用连接词的词的词义及其用法;
  (5)非谓语动词(不定式、动名词、分词)的构成及其用法;
  (6)虚拟语气的构成及其用法;
  (7)各类从句(定语从句、主语从句、表语从句等)及强调句型的结构及用法;
  (8)常用倒装句的结构及其用法。
  2. 词汇
  考生应能较熟练地掌握常用词汇5800个左右(其中含10%常用的商务词汇)以及1200个左右常用词组。考生应能根据具体语境、句子结构或上下文理解一些非常用词的词义。
  (二)语言技能
  1. 阅读
  考生应能读懂不同题材和体裁的文字材料。题材包括经济、管理、社会、文化和科普等,体裁包括说明文、议论文和记叙文等。
  根据阅读材料,考生应能 :
  (1)掌握文章的中心思想,主要内容和细节;
  (2)理解上下文的逻辑关系;
  (3)根据上下文推断生词和词组的含义;
  (4)进行一定的判断和推理;
  (5)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
  2. 写作
  考生应能根据所给的提纲、情景或图表写出相应的短文,包括日常生活及商务活动中涉及的英语短文。要求短文中心思想明确,切中题意,用词恰当,条例清楚,无重大语法结构错误。
  三、考试内容与形式
  本试卷分成1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试卷分试题,答题卡和答题纸三部分。词汇知识、综合填空和阅读理解的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英译汉的答案和作文写在答题纸上。
  试题分五部分,共62(或66)题,包括词汇知识、综合填空、阅读理解、英译汉和写作。


第一部分 词汇知识
  考查考生对英语词汇知识的掌握情况,由20道单句题组成,每小题0.5分,共10分。要求考生从每题的4个选项中选取出1个正确答案。
  第二部分 综合填空      为考察考生英语综合能力的掌握情况。
  共20小题,每小题0.5分,共10分。
  在一篇约350词的文章中留出20个空白,要求考生从每题给出的4个选项中选出最佳答案,使补全后的文章意思通顺,前后连贯,结构完整。


第三部分 阅读理解
  主要考查考生理解具体信息,掌握文章大意,猜测生词词义并进行推断等能力,共20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四篇或五篇(总长度约为1800词)文章的内容,从每题所给出的4个选项中选出最佳答案。
  第四部分 英译汉
  考查考生理解所给英语语言材料,并将指定部分译成汉语的能力,译文应准确、完整、通顺、满分为20分,该部分有以下两种形式,每次考试使用其中一种。
  A. 要求考生阅读一篇约450词的文章,并将其中五个划线部分(约130词)译成汉语。
  B. 要求考生阅读一篇约180词的一个(或几个)英语段落,并将其全部译成汉语。
  第五部分 写作
  考查考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共1题,20分。
  要求考生根据所规定的情景或给出的提纲,写出一篇150词以上的英语说明文或记叙文,提供情景的形式为图画、图表或文字。
  四、试卷结构表


内容

 为考生提供的信息

 测试要点

 题型

 题目数量

 计分

 
第一部分


填空

 20个单句题

 词汇知识

 选择题


(四选一) 

 20

 10

 
第二部分


综合填空

 一篇文章


(约300词)

 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选择题


(四选一)

 20

 10

 
第三部分


阅读理解

 4~5篇


(1800词)

 理解具体信息,掌握文章大意,猜测生词词义并进行推断等

 选择题


(四选一)

 20

 40

 
第四部分


英译汉(A或B)

 A一篇文章


(约450词)


5处划线


(约150词)

 理解和表达的准确、完整、通顺性

 英译汉

 5

 20

 
B一个段落


(约200词)

 理解和表达的准确、完整、通顺性

 汉译英

 1

 20

 
第五部分


写作

 写作提纲、规定情景、图、表等

 书面表达

 短文写作


(150词以上)

 1

 20

 
总计

  

  

  

 65或


62

 100

 

 


 


2018MBA联考:考试科目和占分比例,你了解多少?
如何安排MBA写作的做题时间?
收藏!2018MBA英语作文考查趋势及写作模板
MBA提分绝招=参加模考精准定位笔试考点
英语翻译技巧及常考句型,2018MBA考研必备!
MBA备考素材:万圣节英文小攻略抓紧学起来
MBA联考英语历年出现10次以上单词汇总
2018MBA考研英语:真题到底怎么做?做几遍好?
MBA备考:提升MBA英语做题速度的三大利器
MBA商学院走进华章课堂系列之——河南工业大学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领取2008年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准考证的通知
上一篇:关于做好2008年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报名工作的通知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