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管理实战

MBA管理:领导用人的黄金分割法则

时间:2013-08-18 08:47:16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领导者在领导实践中经常要处理一些具体事情,有的事情好坏界限难以界定,有的原则不易把握,如果运用“黄金分割”理论,处理起来就会简单得多,准确得多。使用干部是领导者的一项重要职责,什么样的人该用,什么样的人不该用,处理起来比较复杂,如果以“德”为横坐标,“才”为纵坐标,组成一个坐标系,用0.5这个值表示平均水平,那么0.382和0.618是平均水平的边界值,正向达到或超越0.618的为“优”,负向达到或低于0.382的为“劣”。

  那么,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德才均达到或超越0.618的为优秀干部,这样的干部应提拔使用或破格重用;对德高(超过0.618)才浅(低于0.5)者,可以培养使用;对才高(超越0.618)德浅(低于0.5)者,要限制使用;对德才俱欠者(均达不到0.382),坚决不用。也就是“有德有才,优先使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使用;无德无才,不予使用。这里,0.382和0.618是一个重要的参照值,相当于38.2%的反对票和61.8%的赞成票。

  对于普通员工的使用又可以运用另一个评价体系,将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作为评价标准,对能力极强、工作态度极好的奇才,要重点使用;对能力极强,但工作态度中等的优才、专才,要尽可能多用;对能力极强,但工作态度极差的,要谨慎使用,因为责任心不强可能酿成大祸;对能力中等,但工作态度极佳的,要宣扬表彰,树为正面典型;对于能力一般,工作态度极差的,要批评教育,正确引导;对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都差的要惩戒、诫勉。黄金分割点为领导者提供了参考的依据,这里的0.382和0.618是一个程度的概念,不是绝对的数量关系。

  我国古代就非常重视用人的技巧和规律,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汉高祖刘邦。相传高祖在总结其战胜项羽的原因时,他说论出谋划策我不如张良,论带兵打仗我不如韩信,论安邦治国我不如萧何,这三个人都是人中之杰,但我能够用他们才能够成功;而项羽虽有范曾,却不能为己所用,所以失败。

  高明的领导者总是抓住人性的优点,摸透人性的弱点,巧妙地加以引导和使用,进而使下属忠心耿耿地为你的事业服务。

  古人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君子用人如器,各取所长”。着眼于人的优点和长处,就能发现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当领导的,若求全责备,对下属总是横挑鼻子竖挑眼,在巨大的压抑之下,就会人心离散。而只有用其所长,各得其所,大家才能心情舒畅,团队效率自然会不断提高。

  首先,要能够发现下属的长处。员工的长处不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需要你去发现,这是用人所长的前提。有几个方法可供参考:借助素质测评的工具和方法;注意在日常工作中观察员工,看他们什么事情干得又好又顺手,什么事情则做起来费力又没有成效;倾听员工的意见;给员工充分的发挥空间来自我发现;多授权,“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其次,量才适用,力求最佳和最合理的人力资源配置。每个人的能力都呈现出一定的倾向,就是说,在一些领域能力表现突出,而在另一些领域里能力表现一般或低下。作为领导者,应该优先在人才擅长的领域内配置岗位。比如:长于空间思维能力而人际能力较差的人,适合技术性的岗位;有较强计算能力的人适合做会计、投资类工作;统筹能力强、头脑清晰的人适合做生产调度;有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的人适合做行政、人事、营销等工作等。

  在群雄逐鹿的东汉末年,曹操发迹稍迟,因而其声望、实力在初始阶段远不如袁绍、袁术、刘表、公孙纘等,但最后的赢家却归属曹操,究其原因,曹操用人智慧之超迈群伦,实堪玩味。早在铲除宦官、匡扶汉室的政争中,具有强烈政治野心的袁绍与曹操曾经一起讨论时局。袁绍的打算是,“若事不辑”,“吾南据河,北阻燕代,兼戎狄之众,南向以争天下”。曹操则曰:“吾任天下之智力,以道御之,无所不可。”简简单单一句话,看似没有实际内容,却道出了曹操不世出的政治谋略——把人才问题看做政治斗争中最根本的战略问题。


MBA管理:成功融资六大秘诀
MBA管理:有步骤的降价销售
MBA管理:提升销量的几个被忽视的细节
2014年全国MBA报考时间
2014年MBA联考英语长难句翻译辅导
2014MBA联考英语阅读:高分策略只需四步
MBA案例:IT和电子行业营销
MBA英语考试之考点概述
MBA联考数学试题的命题特点
MBA写作:未来管理人的—场逻辑思维较量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MBA管理:为何进店的客户会流失
上一篇:MBA管理:成功融资六大秘诀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