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2024级清华大学MPA申请开启

时间:2023-04-24 14:28:24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清华大学2024年公共管理硕士

(MPA双证)

研究生招生通知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是国内第一批成立的公共管理学院,以推进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及推进全球治理为己任,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13年,清华MPA项目成为美国之外全球首例通过全球公共政策、事务与管理院校联盟(NASPAA)认证的公共管理硕士项目,是中国首个通过NASPAA国际认证,并完成第二轮国际认证的MPA教育项目。2017年,在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科被评为A+学科。2018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育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获评A+。


 

清华大学MPA教育的目标定位是培养引领国家发展与人类进步的公共事务领导者,强调“植根中国,放眼世界”,注重“价值、知识和技能”三位一体的公共领导力提升。

 

招生名额

面向全国招收非全日制公共管理硕士(MPA双证)专业学位研究生190名(具体以当年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准)。

 

招生方向

主要招生方向:公共政策、政府管理(含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公益慈善与社会治理、全球治理、应急管理、发展规划、乡村振兴、大湾区、可持续发展、数字治理、智能社会治理。


 

双硕士学位项目:清华大学-日内瓦大学“可持续发展公共政策”(MPP-SDG)国际双硕士学位项目、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MPA-EMBA双硕士学位项目。

(以上方向为暂定,部分招生方向、项目后续单独发布招生通知)。

 

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4、截止2024年8月我校研究生新生入学前,所获学历学位及工作经验必须满足下列情况之一:

(1)获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学历后具有三年以上(含三年)工作经验。

(2)获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或大学本科结业后具有五年以上(含五年)工作经验。

(3)获国家承认的硕士或博士学位后具有两年以上(含两年)工作经验。

    考生持境外获得的学历证书报考,须通过(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资格审查时须提交认证报告。

    双学位项目的报考条件另行规定。

考生应在报名前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包括学校和报考院系、专业、项目发布的报考条件),因不符合报考条件产生的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资格审查、初试、复试与录取

1、资格审查于复试期间统一进行,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录取。具体安排详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网。


2、初试

考生应当在初试考前十天左右,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招网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

考生须按教育部统一规定时间凭《准考证》及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初试。初试方式均为笔试。


3、复试
复试分为考前面试和考后复试。复试为专业综合考核,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安排在复试期间进行。双学位项目复试另行通知安排。


(1)考前面试


    1)日程安排


第一批考前面试安排:
招生网站申请时间:2023年4月20日-6月10日,面试名单公布时间:2023年6月25日,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综合面试时间:2023年7月2日(周日)。


第二批考前面试安排:
招生网站申请时间:2023年7月20日-9月10日,面试名单公布时间:2023年10月7日,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综合面试时间:2023年10月14日(周六)。
以上时间为暂定,面试结果一般在面试结束后一周左右公布,相关日程如有调整,将在学院官网提前通知。 


2)提交申请


工龄满5年以上并有丰富的公共管理或其他管理工作经验者可以申请考前面试。


考生须通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招生系统网站(http://admission.sppm.tsinghua.edu.cn/)提交考前面试申请,注册、选择面试批次、填写基本信息、上传申请材料扫描件(清单如下):
① 个人综合自述原件(不超过1000字,包括思想政治表现、外语水平、研究计划、职业经验与职业规划等,签名须手写);

② 工作单位历任或现任领导推荐信两封原件(签名须手写);

③ 有效身份证原件(正反面);

④ 教育背景材料: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境外获得学历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告);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的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管理单位红章,以研究生学历报考者还需提供研究生期间成绩单);

⑤ 工龄证明原件(加盖单位公章);

⑥ 近5年内考生获得的主要表彰材料(获奖证书、发表作品等);

⑦ 其他自愿提交的材料。


注:资格审查环节将严格审查有效身份证、教育背景材料等原件。


考前面试安排和结果可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网MPA招生信息栏目查看。每位考生一年只能申请一次考前面试,通过考前面试的考生可获得2024年MPA预录取资格或预录取递补资格。具体名额根据每批次考生质量确定。

 


(2)考后复试
考后复试一般于2024年3月举行,复试分数线、复试名单和复试细则及具体安排详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网MPA招生信息。考后复试包括以下考生:


①初试成绩达到清华大学MPA复试线,参加考前面试但未获得“预录取资格”或“预录取递补资格”的考生;

②初试成绩达到清华大学MPA复试线,参加考前面试获得“预录取递补资格”,但未递补成功的考生;

③初试成绩达到清华大学MPA复试线,未参加考前面试的考生;


其他符合相关政策入围复试的考生。


4、录取


符合我校MPA申请或报考条件的考生,达到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及我院规定的入围复试基本要求,根据我校MPA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录取方式分“考前批次”和“考后批次”两种:


(1)考前批次
参加考前面试并获得预录取资格的考生:如初试成绩达到国家线(A类),可直接进入拟录取程序;如初试成绩未达到国家线(A类),预录取资格可保留1年。


参加考前面试获得预录取递补资格的考生:如初试成绩达到国家线(A类),在同批次获得预录取资格的考生放弃或者初试成绩没有达到国家线(A类)的情况下,按照同批次获得预录取递补考生面试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递补,成功递补的预录取递补资格考生将进入拟录取程序。未成功递补的预录取递补资格考生,自动进入考后批次录取程序。


(2)考后批次
参加考后复试的考生,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通过考后复试的考生将进入拟录取程序。
拟录取硕士生需在录取前签订相应协议书,经资格复审确认合格后发放录取通知书。资格复审包括学历学业复审及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情况复审。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录取通知

学习方式

上课地点为清华大学。


 

学习年限:2.5-4年


 

学习方式包括以下两种,学生可根据情况自行选择。


 

1.分段集中上课:每学期集中1次,每次学习6周左右。课程学习共4个学期。

2.晚上和周末上课:课程学习共4个学期。


 

MPA大湾区方向的学习方式详见该方向招生通知。

微信图片_20230329164406.jpg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成长与你有关

下一篇: 返回列表
上一篇:提面日程安排 | 2024年入学中国农大MBA提面申请现已开通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