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2023年MEM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时间:2023-03-30 11:44:31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为了规范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客观、公正、科学地选拔学生,根据《河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河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指导规范》等文件和2023年河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院招生工作实际,特制定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综合评价、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严格管理、确保公平公正,坚持以人为本、优化考生服务,坚持加强领导、确保安全平稳;优化人才选拔机制,创新复试考核方式,努力提升人才选拔质量;强化主体责任,深化信息公开,加强监督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严格管理,稳妥做好学院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

二、复试方式

我院研究生复试采取现场复试的方式进行。

现场复试要严格落实校园公共区域日常卫生管理制度和消毒制度保持复试场所换气和清洁消毒,并摆放公用消毒用品供考生自行使用;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按照《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技术方案(第七版》)落实。

三、复试时间

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分两批进行,本次为第一志愿考生复试。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另行通知。复试包括面试和专业测试两个环节,具体安排如下:

1、面试时间安排

2023年4月1日08:00至4月2日19:00(土木水利)

2023年4月1日08:00至12:00(建筑学、土木工程)

2023年4月1日14:00至18:00(工程管理)

2、专业测试时间安排

2023年4月1日14:00至16:00(土木工程、建筑学专业测试)

2023年4月1日09:00至11:00(工程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考试)

面试和专业测试的具体地点、安排请见附件1

四、复试工作组织

学院组织成立“考生资格核查小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和“监督小组”,遴选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对所有参加复试的人员进行有关招生复试与录取的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明确招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

考生资格核查小组由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纪检委员、研究生辅导员组成(其中副书记是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核查本院考生的复试资格。学院对考生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防“替考”,核查重点包括考生报名时的电子照片、准考证以及考生身份证件的核查,考生学历证书(以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所获得的文凭为准)、学生证或在校生证明或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等,对于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重点审核其《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考生需要提供的材料见《河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考生须知》)。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籍学历证明等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学科专业复试小组由具有研究生导师资格的评委7人、1名唱票员、1名记分员、1名监察员组成。负责确定考生复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以及确保本小组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各组另设兼职秘书1人,担任考务准备、面试记录、分数整理及上报等。秘书必须对每个考生的面试过程作全程纪录,并存档备查。

监督小组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选聘,本单位纪检人员全程参与,具体负责本单位复试录取全过程、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及受理考生的投诉和申诉等事宜。

五、复试分数线、招生计划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拟招生计划、复试比例如下表所示:

专业名称

专业

代码

政治或综合

外语

专业课一

专业课二

总分

拟招生人数

推免人数

复试比例

拟调剂

人数

建筑学

081300

38

38

90

90

340

14

0

1:1.2

0

土木工程

081400

38

38

57

70

276

21

0

1:1.2

0

土木水利

085900

38

38

57

70

311

90

0

1:1.2

0

工程管理

125601

88

44


 

 

178

30

0

1:1.2

7


 

复试考生的具体名单见附件2。

六、复试通知

复试通知将采用学院主页发布和电话通知两种方式进行:

(1)网络通知:学院在本单位网站公布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再寄发复试通知书。

(2)电话通知:通过电话逐一通知到每位考生。

没有及时接到学院电话复试通知的考生,只要达到我院公布的复试分数线,请及时联系学院研科办了解复试相关要求。

七、复试报到与资格核查

线下复试报到及资格审查的时间为:3月31日08:00-18:00

复试考生到土木建筑学院研科办(205)进行线下报到。线下报到时需要携带以下材料:

(1)应届本科毕业生必须携带以下材料: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签字后的“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3

(2)非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携带以下材料: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及学位证、签字后的“诚信考试承诺书”。

八、复试的内容、形式与成绩计算

(一)外语测试

外语测试采取口语测试的方式进行,单独打分,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所占权重为复试成绩的10%。

(二)专业测试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的专业笔试考试科目按照当年研究生招生目录中各专业复试科目进行组织实施,笔试成绩以百分计,考试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工程管理硕士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成绩以百分计,考试成绩计入总成绩。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为两门,笔试成绩以百分计。加试科目成绩属于资格考试,不计入总成绩。

(三)专业知识面试

1、面试人员资格审核和抽签

(1)资格审核:参加面试人员须持本人有效证件(包括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或证明)于面试当天指定时间报到(迟到者视为主动放弃),接受工作人员的统一管理。工作人员须对相关证件进行审核,进一步确认资格。

(2)抽签:考生采取抽签的办法确认面试出场的顺序。抽签由工作人员统一组织,抽签序号由考生和工作人员当场签名确认。

2、面试实施的方式

专业知识面试由复试小组组长主持,由考生在试题库中随机抽取试题,按照抽取试题要求逐一进行答题,评委一般不进行额外提问,对考生的答题不予评论,每位评委保证独立打分。

3、面试及复试成绩的评定。

(1)面试成绩评定

每位评委根据考生答题情况,按照评分标准,独立评定其每一个测评要素得分,并得出合计分数,总分100分。面试的计分方法为:对评委的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其他面试小组成员打分的平均值,即为该考生的专业面试成绩。

(2)复试成绩评定

学术型研究生:

复试成绩=(专业测试成绩+专业知识面试成绩)÷2×90%+外语测试成绩×10%;

土木水利专业:

复试成绩=专业知识面试成绩×90%+外语测试成绩×10%

总成绩=(初试成绩÷5)×55%+复试成绩×45%

工程管理专业:

复试成绩=思想政治理论成绩×20%+专业知识面试成绩×70%+外语测试成绩×10%;

总成绩=(初试成绩÷3)×55%+复试成绩×45%

复试的所有科目中只要有一项不合格,不予录取。

九、总成绩排序与拟录取

复试结束后,复试小组须将面试工作情况、复试成绩登记表、面试评分表(须有评委签名)、复试成绩汇总表报送学院,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查认定后,根据研究生招生领导组下达的招生计划,对拟录取的考生依据其成绩排出先后顺序,在学院公示复试成绩,并提出拟录取建议。公示无异议后,向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组办公室上报拟录取名单。

十、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招办和学校要求,及时在学院网站公布相关信息。土木建筑学院复试工作受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的巡视监督,并接受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监督。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各有关单位进行复议。纪委电话:0371-22866053;研究生院电话:0371-22867269/22869091;邮箱:zsgl@vip.henu.edu.cn。

土木建筑学院联系方式

联系人:石老师,电话0371-23887583,邮箱:hdtjykb@163.com

微信图片_20230329164406.jpg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成长与你有关

下一篇: 返回列表
上一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3年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