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高分英语翻译,你要知道两关键、三要素!

时间:2018-11-01 17:31:26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考研英语其中的翻译很难得分,但分值也不低,直接放弃未免不理智。那么有什么小技巧能帮助你得高分呢?


一、两个关键问题

  1、理解不到位。解决方法:从结构入手

  五大基本句型:①主+谓               I smiled.

  ②主+谓+宾            I like you.

  ③主+谓+间宾+直宾     I give you my heart.

  ④主+谓+宾+宾补       You make me crazy.

  ⑤主+系+表            You are so pretty.

  只要我们在分析句子的时候,先抓住句子的主干,就可以掌握本句的主要意思。然后再去分析其他的修饰成分,修饰成分包含:定语、状语、补语,以及插入语。

  举例:(94年翻译72题) Over the years, tools and technology themselves as a source of fundamental innovation have largely been ignored by historians and philosophers of science.

  方法:先找主干结构:主语、谓语、宾语、修饰成分

  参考译文:多年以来,工具和技术他们本身作为一个根本革新的源泉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位历史学家和科学哲学家所忽视。

  复合句:先抓住句子的主句,再看看有没有什么从句:包含状语从句,定语从句,名词性从句这三种从句。

  举例:94年74题:Galileo' s greatest glory was that in 1609 he was the first person to turn the newly invented telescope on the heavens to prove that the planets revolve around the sun rather than around the Earth..(注意:两个That)

  参考译文:伽利略最伟大的成就是在1609年他是第一个把新发明的望远镜对准太空以证明行星是围绕太阳转而不是围绕地球转。

  解决理解不到位的问题的根本和关键还是要看结构:简单句——主干结构,然后把相关的定语、状语以及插入语放在该放的位置。复杂句——根据连接词断句,然后分析各个从句的主干结构。

  2、表达不通顺:

  解决方法:四个原则

  原则一:主干结构顺线走(主谓宾,主系表等结构顺序不能变);

  原则二:定语状语往前勾 (后置定语多前置,定语从句有特例,结果状语也特例);

  原则三:前因后果多主动(符合汉语的习惯);

  原则四:名词从句依序翻(主语从句,宾语从句,表语从句,同位语从句);

  二、三类理解和翻译长难句的要素

  1、第一类:词法(专有名词,代词,动词的习惯用法和多义词以及生词的翻译)

  A、专有名词:

  专有名词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人名、地名、组织机构名等等,Galileo伽利略;Pearson 皮尔森

  第二类是某个专业的术语:he Big Bang;Bird Flu;Mad Cow Disease;Tornado;Hurricane;Typhoon;black hole;collapsar

  B、代词:this 这,that 那,it 它,them 他们

  C、动词的习惯用法:背单词的方法

  D、多义词:School 学校,学院,学派

  比如说,the school of Aristotle; 亚里斯多德学派——表面义不可靠,上下文重要

  E、熟词生义词:set ;invite;Tell

  F、生词:augment. v.增加, 增大n.增加;auction n.拍卖vt.拍卖。

  99年75题:View…as   equat…with..

  2、第二类:考察一般性翻译技巧,包括词义选择,词序调整,词性转换,增词法等等

  (1)词义选择:You know a word by his company it keeps.“知人看伴,知词看文”。

  1) 分析上下文。2)根据汉语习惯搭配选择词义。

  Delicate精致的,精巧的;Delicate skin.细腻的肌肤;Delicate difference.细微的差别

  Delicate diplomatic relation微妙的外交关系。

  as part of an exchange of duties and entitlements. freedom and dignity.

  (2)词序调整

  centralized control中央控制;behavioral science行为科学;natural selection自然选择

  the inflationary universe theory膨胀宇宙理论——宇宙膨胀说

  (3)词性转换

  The emphasis on data gathered first-hand——对于收集第一手资料的强调;强调收集第一手资料

  (4)增词法

  Look into the pas 观察过去的(东西,情况,事物,问题,景象);In evolution在进化过程里

  我们要在抽象词汇的翻译上要注意翻译时根据汉语习惯增加表示范畴和概念的词来使得译文更加具体和可读。

  如:问题,情况,状态,关系,东西,过程、结果等。

  3、第三类:考察具体的句型的翻译方法。

  包括定语和定语从句,状语和状语从句,主语从句,表语从句,宾语从句,同位语从句,并列结构,比较结构,省略结构,强调结构,插入结构,被动结构,形式主语,there be 句型等等。

郑州华章简章.jpg

 


郑州华章MBA十一期间课程安排
4月16日华章MBA提前面试说明会
3月18日 华章MBA培训英语基础班开讲
郑州华章MBA预祝广大学员24日联考顺利!
华章MBA面试全程保过班
九鼎华章MBA——12月03日、04日课程安排
9月25日郑州华章MBA、MPA、MPAcc备考说明会
3月20日(周日)华章MBA复试与调剂——讲座三
郑州华章MBA调剂通道正式开启
11月7日郑州九鼎华章MBA模考冲刺班火爆开班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返回列表
上一篇:2019全国各省现场确认时间及注意事项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