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中国保监会发文加强保险资金信用风险管理

时间:2013-08-06 10:13:36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中国保监会网站消息,为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信用风险管理,规范外部信用评级使用行为,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保险资金投资债券使用外部信用评级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和随后出现的欧债危机,凸显了信用评级的顺周期性及其对系统性风险的推动作用。当前,加强评级行业的监管,督促评级机构提高评级质量,推动投资者正确使用评级结果,减少评级所导致的顺周期性及投资盲目跟风情况,成为全球金融监管部门的共识。

  近年来,保险资金投资债券等信用类金融产品的规模和范围逐步扩大,可投资品种、资产认可标准都与外部评级结果直接挂钩,保险资金运用对外部评级的依赖显著增加。同时,国内评级行业发展较快,但整体实力仍然较弱,评级服务不规范等行为比较普遍,亟需规范保险机构使用外部评级行为,加强评级机构服务监管,维护保险资金安全稳健运营。为此,中国保监会正式发布本次《通知》。

  《通知》立足保险机构使用外部评级的角度,按照“宽进严管”的原则,主要规范了三方面内容:一是明确了评级机构的服务能力标准。《通知》设定的能力标准一方面要保证评级服务质量的合理基准,另一方面也兼顾了市场公平竞争的需要,有利于保持市场的稳定性。二是建立行业自律管理机制。《通知》将评级机构纳入中国保险业相关协会组织自律管理,并由行业协会组织保险机构,每年对评级机构评级质量进行评价。通过市场化评价机制,督促评级机构提高评级服务质量。三是建立持续性监管机制。《通知》改变了过去重准入不重监管的做法,建立了评级机构报告制度和持续性能力评估机制,动态监测评级机构服务行为,对不合格机构及时予以市场退出。

  《通知》的发布顺应当前保险资金投资需要,填补了监管空白,将对加强保险资金信用风险管理,维护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法权益产生积极的影响。


《财富》中国40岁以下商界精英榜
500强上榜中国企业三隐忧 10%上榜企业亏损
中国超日本成过劳死第一大国 80后被指主力
王石:诚信是当下中国企业家最需要研究的商道
中国传媒大学2014年MBA第二次预面试
中国MBA创业大赛成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平台
中国很大,梦想则可大可小。
人大商学院EMBA获评中国市场最具领导力EMBA
郑州大学承办中国MBA师资开发2013年项目检查会
商院案例:亚马逊中国困境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中国银行业理财迎来全方位监管
上一篇:《财富》中国40岁以下商界精英榜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