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考资料 > MBA联考写作

2011MBA写作练习十:宏观与微观

时间:2013-06-30 18:42:41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宏观与微观是事物的两个层面。只注重微观,而忽略宏观,就会“只缘身在此山中”,而“云深不知处”了,就会像余秋雨先生说的,无法从整体上去了解一件事情。但是余先生的观点也并非完全正确。因为,“八千里路云和月”,极其壮观,却言而无实,没有重点,失去焦点。因此,做人做事不仅要见微知着,知微甚察,而且要“走马观花”,不求甚解,宏观把握。
     在企业的动作、管理中,对于宏观和微观的把握和认识就非常重要。
     做为一名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首先要了解,熟悉,甚至深刻地知道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于企业的动作流程,技术环节,人员安排,资金状况,盈利模式,公司架构等都要熟烂于心。甚至对于员工的心理状况,情绪调节都要考虑周全。只有这样细致入微,注重细节,才能上对老板负责,下对员工负责,才能处理好公司的各项事物,使公司安全、平稳,顺畅地动作。
     同时,企业在市场的惊涛骇浪时刻面临着竞争对手的威胁。企业的管理人员如果只会埋头拉车,而不知道抬头看路,就有可能“阴沟翻船”。
          “盲人摸象”,“只见树木不见树林”的管理方式,只会在竞争的“红海”中被淘汰。因此,企业管理人员需要有良好的宏观把握能力。
企业管理人员不仅要了解本企业的发展趋势,竞争对手的实际情况,而且还要对潜在竞争对手有一定的了解,要了解社会政治环境,经济环境,对企业可能带来的影响,还要考虑科技的飞速发展可以对企业带来的机遇和冲击。
     企业管理者只有通过对宏观形式的把握,才能对自己企业的认识,才能带领企业正确地高速地发展。
     总之,宏观与微观是事物不可分离的两个层面,之间不矛盾,不冲突,相反,它们是相互统一,互相促进的。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2011MBA写作练习十一:把握全局是关键
上一篇:2011MBA写作练习九:“走马观花”的启示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