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访谈

中国商学院未来之路—潘煜

时间:2014-04-10 15:01:14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潘煜: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通过腾讯微博以及腾讯网和大家进行交流。以创新为主脉 形成北邮EMBA特色

腾讯商学院:谢谢潘教授。518日,在 “2011年中国最具权威EMBA排行榜评选中,北京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项目综合排名第九位。请潘教授介绍一下北京邮电大学商学院为何能取得这样的排名。

潘煜:我一直认为商学院首先是一个学校不是一个学堂,一方面做学研,另一方面传授知识,每个项目是这个学院特色与教授研究的体现。EMBA项目的设置不是简单的仿制和抄写,我们可以学习商学院管理方法,但是商学院的办学理念和思路,以及授课的方式和模式,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特色设计。

北京邮电大学是中国最好的通信类院校,也可以称之为IT产业的黄埔军校。从北京邮电大学的校园里走出了大量工信部、老邮电部的部长,中国大部分运营商的高管都是北京邮电大学培养出来的。如何在非常具有特色的院校办商学院,这在国际上也是争议的问题。美国西北大在全球以营销为特色,该校的EMBA最大特色是与营销相结合,MIT提出MIT管理人才的理念。北京邮电大学在办商学院时应怎样做,这是我到北邮后一直思考的问题。通过与学员交流,了解企业界对人才的要求,以及多次召开教授大会,我们逐渐清晰明朗化了一点:培养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尖端或高端,高层的管理人才。为什么这么说?中国的通信行业,是唯一可以与世界竞争的行业,中国的制造厂家华为、中兴能走出国门,在欧洲、非洲把传统通信行业打败,通信行业在全球的地位,绝不是中国生产型的企业,而是把中国创造、中国知识、中国研发结合起来,产生的一种中国未来,代表中国发展方向力量的企业。因此北邮培养通信行业、IT行业的人才也具有这样的特点。

这个特点的出发点在哪里?灵魂是什么?引用朱高峰院士的话:通信行业的创新,一定需要文化的创新。通信行业跟快餐一样,最大的本事就是把全球各地的产品做成一个样子。文化的冲击是产生创新的根本。创新是一个民族的动力,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源泉。北邮EMBA项目围绕创新展开,所有的项目都围绕创新展开。北邮EMBA教学分为融合模块、理论模块、专业模块、特色模块和整合模块五个板块。整合模块把学生分成小组,每组配备一位该行业最出名的专家,引导学员创新思维。我们的课程也是比较有特色的,采取一门理论课2-3个老师授课,从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寻找最好的老师给学生上课,并且从ITCT里面聘请著名的成功企业家来跟大家分享。我们曾请过中国电信副总裁杨杰教授,移动联通、IT产业的一批教授。他们不是讲一门完整的理论课,而是把工作中跟这相关、最有价值的做一个讲座,与学员分享,这样学员获益往往比理论更多。我们把实际理论和高层经验分享与学生思索结合一起,学生是在完整的听说读写的学习模式学习。

同时,ITCT行业还有一个特点:跟技术捆绑比较紧。不掌握技术发展的动态,是没法对一个行业产生一个新的判断。近20年来,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主要集中IT行业,无论搜狐、新浪、腾讯,包括最早的互联网公司,现在移动互联网公司,以及如家、携程,看起来传统行业,都是电子商务行业。我们专门有一个院士讲堂,请这个行业对技术最了解的专家教授对技术发展趋势进行解读,让学生们了解。因此我们EMBA会有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等其他院校无法开设的课程。我们根据自己的特色,根据对EMBA项目的定位、对EMBA的理解,设置了EMBA的项目,形成了北邮自己真正的特色,与学员学习过程中充分分享经验,以创新作为主脉,形成了北邮EMBA自己的面貌。这是北邮EMBA获得综合第九名的根本原因。

腾讯商学院:谢谢潘教授分享北邮EMBA办学经验。创新是北邮EMBA非常重视的一个点,北邮今年经管学院也开展商业模式创新项目,取得非常不错的效果,在这个项目里面有没有一些案例和我们分享一下。

潘煜:对于这个项目,我感触很大。这是我们第一次在EMBA项目中做整合项目。整合项目的教学,在中国采用的并不多,上海交大有整合项目,他们是按照项目的设计、历史的回顾、项目的运营、以及盈利模式进行的。北邮EMBA紧抓项目创新模式,每一个同学都有一个企业导师,把自己对于新商业模式的思索与企业导师分享,再采用教授、企业家、投行三结合的评分模式,对他们项目打分,得出基于LBS的商业模式。这是3G移动互联网产生以后才能进行的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这一种类型的商业模式创新,我觉得可能寻遍中国只有北邮设计出来,这一类好项目我们发现了很多,也希望各位有机会跟北邮学员交流中得到分享。

 

EMBA定价要根据学院正常的运作和发展来制定

腾讯商学院:我们还知道今年很多商学院EMBA的项目纷纷提价,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潘煜:大学本身的价值是什么?是创造知识,传授知识,培养人才。对于EMBAMBA提价,我一直有一个观点,我们办的是学校,不能以盈利为目的。大学的商学院应该剔除利润或盈利的模式来设定商学院的EMBAMBA的价格。

品牌是商学院最大的竞争力。品牌来自教授和教授的科研,科研是一个投入的产业,它本身对商学院产生不了利润,商学院通过学费收入反哺科研,科研再传授知识,因此EMBA的定价要根据学院正常的运作和发展来制定。当然很多商学院的涨价和物价增长和通货膨胀有直接相关。商学院老师的收入全球也在增加。中国的商学院实际上已经以高速的速度追赶国际的商学院,在追赶的过程中,我们会引进大量的国际优秀的师资力量回国担任老师,比如现在大家可以看一下,清华的钱颖一院长,交大的周麟院长都是放弃国外的条件回来,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薪酬让他们养家糊口完成商学院的发展,因此EMBA的定价,我认为涨价说明商学院在发展,这一个过程,从这个理解,我们确定涨价根本原因以后,再看待涨价,实际上就是品牌的体现,足够的价格能招到学生,它的价格就能保持住,如果这个价格招不到学生必然要降下价格,市场会做一个正确的选择。

中国EMBA呈现两个趋势,越好的商学院,申请、招生人数越多,价格涨的越快;普通商学院报名人少,学费涨不上去。学费代表商学院竞争力,想读EMBA的学员,选择商学院时,第一要选择商学院的特色,第二要根据自身情况,第三,价格是商学院质量的参照。

借鉴国外商学院办学经验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腾讯商学院:潘教授刚刚也提到,商学院的价格是品牌的体现,另外市场也会对商学院价格做相应的回应。我们知道潘教授多次参加国际商学院院长的会议,在与国外商学院交流中,您觉得哪些经验是值得本土商学院学习和借鉴的呢?

潘煜: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学习和借鉴。首先是国外商学院的多元化。国外有一句话,商学院完整充分的多元化。多元化体现在教授的多元化,他们教授来自全球各个大洲,毕业全球各个学校,如果你们到法国商学院参加毕业典礼就发现,毕业典礼的时候,每个教授穿的衣服不是学校统一做,而是他们博士学位的衣服,如果他们博士学位的衣服式样越多越体现教授的多元化。其次是学员国际化,多元化已成为商学院排行的标准。再者是职员多元化,他们希望来自全球各地的学员能在学校向来自全球各地的教授学习。第二是学术化与企业化的并行,商学院两大块,第一块是教授的科研,创造知识,这一块是充分体现教授治校,民主自由,学术思想充分自由,教授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做自己的研究。第二块是项目的管理,商学院的运作采取企业化的形式,换句话就是公司化的形式,要求专业、敬业、尽职。要求每个员工像一个公司一样,能够充分把商学院按照公司的运行模式运行起来,包括现在商学院三大块,EDPEMBAMBA,国际的商学院都是采用公司化运作。第三是专业化,商学院培养学生越来越有专业特色,中国还在进行MBA培养过程中,但是在国外已经形成三个特点,在职学员读的MBA叫在职MBA,想读通用型有工作经历的学员全日制读的是MBA,没有工作经历的学员有两个学员,一个是先读MBA再实习,然后发文凭。第二种选择读各种各样专业的硕士,比如金融学硕士、营销硕士等,让学员毕业有一个职业发展的专业方向。

腾讯商学院:现在很多国外的商学院纷纷进驻中国,他们不断扩大在华招生人数和招生宣传,包括潘教授工作过的雷恩商学院,在您看来,对本土的MBAEMBA是挑战还是机遇,中国商学院如何缩短和国外商学院的差距?

潘煜:是挑战还是机遇是取决于你对待这件事情的态度。我一直认为竞争促使双方共同发展,竞争的最终受益者是学员。

中国本来没有MBA,由于国外的商学院走进来了,引进了MBA,我们中国最早的MBA2000年左右,那时我正在读MBA。我们的MBA是怎样的?跟普研一样,老师发一本英文教材,一本中文教材,用一两个案例讨论一下。现在MBA学生有企业导师,会到企业沟通,会有做交换的项目,可以到国际商学院交流,这都是国外商学院进来产生的结果。

我一直认为竞争使大家共同进步,国外商学院进入中国,中国的商学院可以向国外的商学院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模仿改造创新,形成自己的特色,与国外商学院竞争。

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MBA批文可以发现,最早获得批文是中国最好的院校,但是他们获得批文的院校都不是国际最著名的院校,今年刚刚批准第二流商学院他们合作伙伴都是国际上最著名的商学院,近三、五年发现国外最好的商学院逐渐来了,包括上海交大和南加州的合作,复旦和华盛顿大学的合作,竞争过程是中国商学院提升过程,也是中国商学院发展必经之道。包括清华、人大等拿到国际认证,国外商学院进入中国,到中国招生,中国商学院如何跟他们竞争,其实是我们商学院发展很好的道路。只有有竞争力的商学院,能够和国外商学院竞争过的商学院才是有生命力的商学院,我相信不远将来,中国商学院也可以走到国际上去,在他们所在地和他们展开竞争,

腾讯商学院:在竞争同时,虽然我们快速追赶国外的商学院,但中间存在非常大的差距,这个差距我们用什么方式缩小。北大的EMBA项目他们推出课改,会分为核心课、通修课、知识课和实践课,充分利用北大其他学科资源基础上,改变EMBA教学项目,您有什么看法?

潘煜:国内商学院学习国外商学院分为四个阶段:学习、模仿、改造、创造。看一下北大的教改和清华的教改就可以发现中国的商学院已经进入第三阶段,从学习国外EMBA怎么办,到模仿国外EMBA怎么办,到结合今天北大、清华本身的特点,以及中国的需求进行改造,我相信不久将来,或者5年或者10年以后,北大清华会进行再一次的改造,我们一定会创造出有中国特色自己的EMBA。这是中国商学院真正形成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

 

模仿与创新 北邮商学院走多元化之路

腾讯商学院:在您看来,中国的商学院要发展最终还是要形成有自身特色的道路来进行,我们在经过了学习模仿到最后形成自己特色的道路,北邮在课程方面会有一些变化吗?

潘煜:北邮EMBA是第二批的EMBA,这有一个最大的优点,我们可以不走学习这条路,直接可以走模仿,在模仿过程中,直接把改造加上去,所以北邮EMBA到今年上半年形成第一版EMBA课程体系,把学习、模仿改造三个阶段在两年时间完成了。因此这是北邮EMBA第二批,或未来第三批,第四批EMBA院校可以很快实现的目标。第二批的EMBA和第一批的EMBA距离到底多远?我相信好的第二批EMBA院校现在的质量,甚至会超过一些第一批排名靠后的商学院。

对于MBA北邮是取得办学资格很早,从90年代就获得办学资格,北邮的MBA排行榜不断上升,由最初的19名上升为特色类第一名,到去年综合类第九名,我们北邮的MBA未来几年着重的特点就是国际化。

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国外学生到北邮学习,北邮的学生去国外学习,拓展多元化。通信行业不是毕业的学生都去三大运营商,都去设备厂商,我们希望越来越多学员来自行业以外,毕业以后也去行业以外,这两年趋势已经很喜人看到,有大量咨询公司投行人都到北邮学习,因为他们认为投资最好的项目是ITCT领域的项目,如果他们不懂通信行业的知识,不懂通信行业的理念,不懂IT行业的知识和理念,对他们的投资会有局限性。去年我们招到第一个学习导演的EMBA学员,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媒体行业的人,或者从事影视行业的人为什么会选择北邮?这其实是三网融合带来的趋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北邮的学员会越来越多元化,北邮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多元化。

腾讯商学院:刚才潘教授提到很多金融和投资领域的人到北邮商学院学习,我们想到经常提到的话题,MBA项目有很多同学希望通过MBA的学习作为一个跳板完成转行,不知道潘教授有什么看法?如果这样的同学报考北邮的MBA项目您会给什么建议?

潘煜:这分两个层面,从公司层面来讲是负面的,公司培养出来的优秀员工读完MBA以后跳槽走了。从另一方面来讲,是对于人才的提升与发展。我们企业是通过大量的人才聚集而成的一个企业,人才去了这个企业,这个企业就会有一个高速的发展。所以在我看来,学员跳槽并不可怕,学员读过MBA只要留在国内就是对国家积攒力量,这是一件好事,学员跳槽从学员本身思维角度来讲是好事。

每个人都经历这个过程,大学毕业,工作,工作一段时间以后,会产生两个疑惑,第一个职业发展的疑惑,第二个工作上怎么样再提升的疑惑,这两个疑惑怎么解决?通过MBAEMBA的学习来解决。学习之后,他的能力和素养就会有发展,企业若想留住他,第一是涨薪酬,第二是让他对企业有更大的归属感。如果留下来对企业发展有重要作用,如果走了,会把曾经工作的经验和学到知识带到一个新的公司和行业去,对新公司和新行业也会有提升和发展,会形成螺旋型上升的趋势,会带动我们国家和民族产生国际上的竞争力,与国与民与公司都是好事。我对这个问题持有积极的态度。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商学院理念要与时共进—杨壮
上一篇:周毕文:MBA提前面试是一把“双刃剑”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