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访谈

李维安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

时间:2013-09-25 16:56:35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李维安教授回国以来不仅为南开大学管理学科的振兴,也为我国管理学科发展特别是MBA教育做出了贡献。
  作为导师,他在率先开展的公司治理研究取得了系列优秀成果,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等奖项,在国内MBA教育中率先开设《公司治理》课程,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等奖项。其指导的学员曾获得“中国MBA十大英雄”等称号;作为院长和MBA中心主任,在全国率先推出MBA“双导师”制度等创新性探索,并在全国得到推广,从而使南开大学MBA、EMBA在全国高校的多次评估和各项评比中名列前茅;作为主编,创办的《南开管理评论》,被评为管理学科的重要核心期刊,已经成为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教育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
  因此,李维安教授无论在全国MBA培养模式、交流平台,还是在学员具体指导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聘为全国首批管理学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于2006年获得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10位管理大师”称号。
  个人业绩:
  李维安,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现任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代管理研究所所长、《南开管理评论》主编。首批文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现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工商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商科教育分会副会长、天津市管理学会会长、教育部社科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国家级人文社科创新基地首席专家等学术职务,并兼任或曾兼任国内外多所院校的兼职教授、博导或研究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李维安教授长期从事公司治理、企业集团管理、网络组织理论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课题、国家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国家软科学项目基金等30余项国家、省、部级科研纵向课题、15余项与大型企业合作的横向课题,并先后承担多项国际合作项目。
  他率领团队在国内较早从事公司治理理论与实务研究,探索以治理边界为核心范畴的理论体系,实现公司治理研究从治理结构到治理机制,从单法人治理到集团治理、跨国治理、网络治理的拓展,并结合转轨时期的国企股份制改造,提出由“行政型治理”到“经济型治理”转型的改革思路。实践上,率先提出并制定《中国公司治理原则》,对于推动我国国有企业改革步入公司治理改革的新阶段、上市公司引入独立董事制度、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提供了重要依据。进而推出国内第一个作为上市公司治理状况"睛雨表"的中国公司治理评价体系,推进我国公司治理评价研究与国际接轨,引起理论界与实务界的广泛关注与报道,同行专家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其创立的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公司治理领域重要学术基地,被评选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以此为基础的985二期人文社科创新基地--“中国企业管理与制度创新”基地也获得批准。《回应重大现实问题的科研—教学互动式公司治理人才培养模式》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李维安教授的专著《公司治理》获中国经济界最高奖项——第十届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并获天津市第八届优秀社科成果惟一的一项特等奖;专著《股份制的安定性研究》获第二届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基金优秀著作奖和天津市第七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论文获教育部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作为国内最早出版的公司治理教材《公司治理教程》获教育部推荐为研究生教材。2005年5月出版的《公司治理学》,被列为普通高等院校“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李维安教授归国数年来,不仅为南开大学管理学科的振兴,也为我国管理学科的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他担任主编的《南开管理评论》作为管理学的核心期刊,已经成为国内工商领域最有影响的学术交流平台之一,最近荣获“第三届国家期刊奖提名奖”;在他主持下的南开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获“全国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由于在科研与学科建设上做出较大贡献,李维安教授还获得了第三届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等多项奖励。2005年,李维安教授当选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这是我国首次在人文社科领域选聘特聘教授。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周毕文:MBA提前面试是一把“双刃剑”
上一篇:经营一家盛产人才的企业—如家酒店集团CEO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