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访谈

浙大要做第一个全球奢侈品管理的MBA项目

时间:2013-07-08 09:54:27  来源:MBA培训网和讯网  点击:



  近日,浙江大学MBA中心主任寿涌毅老师做客和讯网财智书话节目。他认为,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发展非常迅速,每年都接近30%的速度在递增,但是我们去看这些奢侈品在中国基本上消费非常迅速,但是看不到中国本土的品牌,甚至本土的精英身材都非常缺乏。相应来说我们各大高校目前来说没有太好的作为,我们没有提供这方面人才培训,由于没有看到学位项目。浙大我们也考虑说,我们可以力作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全球奢侈品管理的MBA项目。

  浙大MBA项目的独特优势:

  和讯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了浙江大学MBA中心主任寿涌毅老师,寿老师您好!

  寿涌毅:你好。

  和讯网:我们都知道浙江大学位处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那么浙江大学的MBA项目又有它的哪些独特的优势呢?

  寿涌毅:实际上浙大的MBA项目其实以来都依托于浙江的民营经济,实际上我们整个学校的办学项目,大家会跟我们所在省份的经济是密切相关的,那么大家都知道浙江省是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我觉得对我们MBA项目来说会有一些比较直接的影响。第一个,我们会非常直接的去考虑,我们同学将来他不管毕业之后去做一个职业经理人,还是他想在浙江自己创业,我们的MBA项目可以怎么样帮到他,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说在课程设置上,在我们对同学将来的直接发展上,我们都会去考虑怎么样能够帮助我们的同学。另外一方面,因为我们身处浙江或者说身处整个长三角地区,实际上整个的经济或者企业的发展,对我们的老师也会产生影响,MBA的项目我个人觉得跟传统的科学学位的教育有非常大的区别,因为MBA项目本身它非常强调理论跟实践结合,那实际上对我们老师会有非常高的要求,实际上我们会看到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很多老师,因为身处浙江,所以我们很多时候会直接参与到一些企业的咨询项目,那这样的话我们老师也会积累到很多施展的经验,那这样的方式,我们的老师他会积累越来越多案例,而且是他自己实战亲身经验过的案例,那这些案例在课堂上讲授出来,当然会有他非常切身的体会,对我们同学来说也会非常的有价值。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浙大MBA项目,至少在一个方面有一个特点,就是我们理论跟实践的结合,我个人觉得还是做的比较好。那么同样的,我们会看到我们有非常多的校友毕业之后,进入到大大小小不同类型的企业去工作,很多做到的中高层以上的职位,所以他反过来会帮助我们的MBA项目更好的发展。比如说我们一般来讲,我们都鼓励我们的老师带着我们同学去不同的企业参观,去不同的企业做一些实际的项目,这个时候我们的校友会反过来帮助和支持我们的同学和老师来做这些事情,使我们同学在就学期间,就已经可以比较直接进入到这些不同的咨询项目。

  和讯网:我们看到关于今年MBA各种排行,浙大的名次提前的非常得多,学生满意度也是上涨非常的高,我们做了哪些使得我们的这种排名包括学生满意程度,包括学生毕业之后薪资都有这么大幅提高了呢?

  寿涌毅:我想排名其实只是一个方面,我们不能说浙大MBA项目不看重这个排名,其实我们也会去关注这个排行榜。我觉得最近几年,我们在不同排行榜上的排名,应该说提升都比较显著,从一定程度来讲,我觉得是我们的校友,也帮助整个的社会对浙大MBA项目的认可度在越来越上升。其实我跟几个排行榜一些编辑交流过,了解他们排行的具体的内容是怎么样,那么在这里面大部分他们会有很多客观指标,最重要几项,一个是薪酬的变化,我们也非常高兴的看到根据第三方机构对浙大MBA校友薪资的调查,我们会看到我们的同学平均的薪资的增幅,如果是在职班的同学基本上接近百分之百,如果是脱产班同学,实际上在毕业五年之后的薪酬,基本上都超过百分之百的增幅。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个人觉得说明一点,就是说浙大MBA项目的投资回报率还是相当不错的,应该远远超过我们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等等。当然我觉得这个薪酬只是一方面,我非常高兴看到比如说我们之前有一个排行榜,我们排在前几位,但是在前几位里面我非常高兴看到一年,我们校友满意度是最高的,这个说明我们做的工作得到我们同学的认可,实际上我们最近几年也一直非常致力于做我们校友工作,实际上应该说我们同学进来之后,就开始接受我们在职业发展,包括将来的就业以及创业各方面的支持,那么这些支持我们做了之后,我们的校友真切的感受到,他觉得在浙大读MBA项目是非常有价值,他不仅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终身的进入到这样一个服务平台的过程,我想这样一个服务平台是得到了我们同学跟校友认可的。所以我们在这种第三方排行榜调查里面也反映出来,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浙大MBA我们也会继续在这方面努力,能够更好服务我们的同学和校友。

  浙大MBA课程设置的改革和创新:

  和讯网:那浙大在今年MBA课程设置上又进行了新的改革跟创新,我们出于什么目的来进行这种课程的创新跟改革呢?

  寿涌毅:实际上课程应该说在整个MBA项目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毕竟我们的同学在浙大会要修45个以上的学分,换句话说很多同学付了相当高的学费到浙大MBA来念书,首先一个目的是要学到非常系统的管理知识,所以我们从今年开始我们就考虑来调整我们的体系,因为之前若干年浙大MBA项目的教育课程设置相对来说仍然是比较传统的,我们觉得一个好的MBA课程体系,应该更直接帮助到我们的同学,去提升他作为一个未来的职业经理人,作为一个未来的创业企业家也好,所需要具备的个人素质和能力,所以我们在我们学院内部,我们人力资源管理教授也好,我们其他各个领域的教授也好,我们做了反复的讨论,我们去分析说怎么样才可以帮助我们的MBA同学去更好个人的职业成长,最后我们就把我们的整个MBA的课程设成几个大的模块,我们希望在这些模块上能够更好帮助我们同学具有发展。

  首先第一个模块,我们就叫领导力模块。因为我们觉得浙大MBA培养的同学,应该在毕业之后若干年应该变成各行各业在不同岗位上一些领导者,他应该具有一个领导者所需要具备的个人素质,他不能只会单打独斗,他需要知道怎么样去带领一个团队,他需要知道说带领团队怎么样才能够非常有效,能够让大家心悦诚服,能够非常齐心协力去做,这个背后的理论基础是怎么样的,这个里面又有一些什么样的工具和方法。所以我们第一个模块里面,实际上会包括五门不同的课程,我们希望通过这五门课程让我们同学非常有效的掌握这方面的理论,而且可以去实战。

  当然我们可以设想,尤其是比较年轻的同学,如果刚刚在浙大MBA毕业的话,可能不见得马上会带领一个团队,或者哪怕你开始带领一个小的团队,很多时候仍然要亲力亲为,那你怎么样才能够非常有说服力告诉大家这样做是正确的,所以我们同学们一定要自己有分析能力,所以我们第二个大的模块我们就叫分析技能,因为我们的同学必须要懂一定的财务知识,懂一定的统计学、运筹学的知识,我们要知道怎么样去逻辑分析,去分析到市场或者说这个产业里面发生的种种行为,我们要懂一定宏观经济的知识。所以在这方面来讲,我想浙大MBA课程可能跟其他学校设置会有些取得,我们觉得这样的分析性技能仍然非常重要,所以我们会把宏观经济分析,我们把逻辑学都会变成我们的必修课程。所以这个是第二个大的模块。

  当然作为一个MBA同学非常传统的来讲,他应该知道一个企业要怎么样去经营,所以第三个大的模块就是企业的职能的模块,他应该要知道我可以怎么去做市场的研究和营销的计划,我可以怎么样去做人力资源管理,我应该怎么样更好去做一个企业的运营,所以我们仍然会保留这个模块,就是这个职能模块。所以这样三个模块就构成浙大MBA项目最核心的三个模块。

  但是除了这三个模块之外,我们还有一个非常大也非常重要的模块,我们叫选修课的模块,因为前面三个模块我们会要求每个同学都要学,但是实际上我们做过调查,我们的同学来自不同的行业,比如说差不多我们会有20%几的同学是制造业,20%几的同学是金融行业,还有20%几的同学是信息产业等等。我们觉得不同行业的同学,他还需要更深入的去了解他所在行业一些特殊的技能,所以我们会开比较多的选修课,帮助我们同学去进一步了解这些不同行业,这些行业里面一些专门的技能、一些知识、一些方法论。所以这样就构成整个浙大MBA模块化这样一个课程设置。我想这样一个课程设置从出发点来讲怎么样帮助我们同学更好的成长,当然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效果,但是我个人相信,应该会在若干年之后体现出它的效果。

  全球奢侈品管理硕士项目与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情况:

  和讯网:据我了解今年浙大MBA在全球化课程力度是加大了非常多,由原来一个项目变成现在的三个项目都是非常有特色这种项目,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新增两个项目有哪些特色呢?

  寿涌毅:实际上浙大MBA项目我们在最近几年其实越来越强调全球化,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在2006年开始,我们在国内首先通过了国际认证,就是AMBA的认证,这个在大陆是第一家。做了这个认证之后,我们就 发现一个事情,就是说我们跟国外的兄弟院校比,在国际化程度上确实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应该在三年前我们就启动了第一个国际项目,我们叫全球创业管理,当时是跟法国的里昂和美国的百森商学院合作的,这两家合作院校恰恰在创业管理领域在北美和欧洲排第一的学校,我们当时也反复进行了设计,我们怎么样里设计好一个项目,我们三个学校做了很多的设计,我想在当时来说,我们这样一个项目的设计是非常独特的,所以教育部也非常认可,给我们颁发了一个叫做最有创新的一个MBA项目的奖项。创新在哪里?其实很简单,我们在国内有很多时候我们一讲到国际MBA,我们第一想到所谓国际MBA就是用英语教育,但是我们觉得只是英语教育是不够的,我们希望他真正变成全球化的项目,所以首先我们这个GEP当时这个项目就是全球招生,实际上三个学校分别招生,但是招收的学生,每一届的学生都会来自于差不多18、19个国家,然后这18、19个国家的同学,差不多60个同学会在一起上课,在同一个教室里,他们首先在法国上四个月,然后在中国上四个月,然后去北美上四个月,通过这样的方式,每一个同学都会真正获得一个全球化的经验,那这样一个经验是单纯去学习,比如说跨国管理经营这样的课本,或者说指示体系是吸收不到的。另外一方面,这样一个培养环境,我们非常欣喜的看到,大家真正的做了全球化、跨国化的沟通,而且很多同学在毕业之后开始形成了全球化的创业团队,我们已经看到之前有南美的同学、欧洲的同学、中国的同学开始一起创业,我想这个是非常好的开始。所以在做了三年之后,我们就觉得这样的项目,我们应该可以继续努力、继续扩大。

  所以我们今年开始就推第二个项目,我们叫全球奢侈品管理,因为我们看到一个现象,这个现象就是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发展非常迅速,每年都接近30%的速度在递增,但是我们去看这些奢侈品在中国基本上消费非常迅速,但是看不到中国本土的品牌,甚至本土的精英身材都非常缺乏。相应来说我们各大高校目前来说没有太好的作为,我们没有提供这方面人才培训,由于没有看到学位项目。浙大我们也考虑说,我们可以力作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全球奢侈品管理的MBA项目。所以我们就找到法国的里昂商学院,因为我们一讲到奢侈品我们想到就是法国跟意大利的公司,但实际上相对来说法国跟意大利的学校,在这方面的教育也是做的最好。那我们仍然找到法国在奢侈品教育里面排名最前面里昂商学院,我们跟他们做了反复的磋商。所以我们后面仍然参考全球创业管理的模式,我们就做了全球奢侈品管理。那这个项目也是一样,我们会要求所有的同学,在浙大念四个月,然后去法国里昂念四个月,然后再回到中国,结合中国本土的奢侈品管理,再去学习四个月。而且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这个环节我想也是我们非常有特点的一个地方,我们会帮助每个同学去进入到那些世界顶级的奢侈品公司,去实习四到六个月,希望通过这样四到六个月的实习,帮助我们同学非常顺利的融入到那些顶级的奢侈品管理公司。另外一个,我们这样一个项目是一个双学位的项目,而且是同时拿浙江大学的MBA学位和法国里昂的MBA学位,我们通过这个学位帮助我们同学融入到两个学校的校友,为什么这么讲?因为这个非常重要,我们会看到在奢侈品顶级公司里面,很多时候校友圈子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人脉资源,如果我们同学能够进入到里昂商学院校友平台,他将来会有更好的成长。换句话说,我们设想如果我们有一些本地的同学,他有志于将来进入到奢侈品行业,而且愿意在跨国的公司里面去做一个高管,我相信他来报浙大和里昂联合全球奢侈品管理MBA项目,会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项目,因为我们这个项目会非常直接帮助他,进入他想要去的岗位。

  同样,我们觉得奢侈品在最近几年发展非常快,但他不是一个必需品,相对来说对中国经济更有价值应该是制造业,因为我们一讲到中国的产业,我们马上想到中国是世界工厂,这个世界工厂相对来说我们企业增加值的部分仍然非常有限,那我们一直都觉得中国的制造企业要转型升级,要能够有更高的附加值,相对来说现在我们跟欧洲、美洲甚至日本、韩国企业比都仍然有相当的差距。我觉得我们高校也应该有所作为,去帮助我们企业转型升级。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就从两年前开始,差不多有三年了,我们就一直在希望能做一个全球制造方面的MBA项目,所以后来我们就找到加拿大排名非常靠前的麦吉尔大学,我们就跟他们做了反复的磋商,所以也是从今年开始我们就推出一个非常新的项目,叫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这个项目也是一样,我们也是就是浙大和麦吉尔大学的DESAUTELS商学院合作,我们一起来推这个项目,两边的教授一起来授课。我们正确非常模块化的设置,我们会要求同学掌握基本的MBA的课程,同时我们有两个非常特殊的模块,第一个,制造管理的模块。我想在国内可能现在非常少的商学院推的MBA项目里面有单独制造管理的模块。第二个,供应链管理模块。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看到国内公司制造业的企业,要走出国门做全球化的经营,但是我们在这方面非常缺乏人才,我们并不知道怎么样去有效设计一个全球的供应链,我们不知道怎么样有效管理全球供应链,我们希望我们培养的同学,在这方面可以帮助到我们的同学。所以我们有这样两个非常特殊的模块,这两个模块都是由麦吉尔大学的教授和浙大的教授一起来授课。同样,我们觉得这个项目要学以致用的话,一定要能够进入到企业去做真正实践的项目,实战的项目,所以我们最后一个模块其实就是一个实践环节,这个实践环节而且已经找了若干家中国和加拿大的企业,联合来支持我们的实践模块,所有这些赞助企业,我们都会跟他们签一个协议,他们会承诺每年可以吸收我们若干个同学进入到他们企业,真正去做一个制造管理也好,或者供应链管理也好,这个方向的一个项目,而且他们的高管会来带着我们同学一起去做这样的项目。这个项目另外一个设计非常有意思,我们把它设计成在职的项目,当然同学可能会比较辛苦,我们希望他每个月可能到浙大来学习两次,但我们会希望他不需要脱离产业,但是我们可以更有效帮助到他个人职业发展,帮助到他所在企业的发展。

  所以,换句话说,在浙大这边我们为什么会想要去推这样两个向新的项目。第一个,是因为我们看到原先我们做全球创业管理,确实相当成功,能够有效帮助到我们同学。另外一个,我们也觉得现在我们商学院教育也好,我们国内企业或者产业发展也好,也到了这样的阶段,我们需要能够帮助我们的产业更进一步全球化的经营。

  2013招生人数与招生政策:

  和讯网:您刚才介绍这三个项目都非常的好,可能吸引了很多的考生,那大家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三个项目有多少位考生能有幸去读呢?

  寿涌毅: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因为坦率的说我们三个项目的招生的容量都非常有限,为什么很有限,是取决于我们项目的设计的。比如说我们全球产业因为是三个学校联合招收,我们希望总的人数就在60人左右,所以每个学校我们都承诺说招生人数绝对不会超过25人,所以我预期我们大概招生人数会在20人左右。另外一个原因是说,全球创业管理,我们在每个国家我们都会安排我们的同学以小组的形式进入到不同的企业去做一些参访和实习,这样的话如果人数太多,我们没有办法完成这项工作。后面两个项目也是一样,奢侈品这个项目,我们会承诺浙大和里昂商学院联合会成立一个项目小组,这个项目小组会帮助我们每个同学去进入到奢侈品行业,如果人数太多的话,我们可能也力不从心,所以我们一定要控制人数,所以我们预期一个合理的规模大概会在30个同学左右。同时全球制造供应链管理这个项目也是,我们会帮助我们同学进入到不同的公司去做实习,那我们现在赞助企业仍然有限,我们现在大概已经谈了6、7家赞助企业,每家赞助企业如果吸收3到4个同学的话,那我们预期我们的人数大概30个同学也是一个合理的人数。我们目前设想最多不会超过40个同学,这样的话我们就知道,因为项目设计,我们要考虑这个项目教育质量,所以我们一定要控制人数。

  和讯网:考生另外一个很关心的问题就是说,这三个项目的招生有什么特殊的要求,他们应该提前去准备那些工作呢?

  寿涌毅:首先一个是语言上的要求,因为这三个项目第一个,比如说像全球创业管理,班级上三分以上的同学是不会讲中文的,当然课堂语文毫无疑问是英语。那另外两个项目也是一样,其实二分之一以上的课程,可能是我们海外合作院校的教授来上课,包括浙大的教授也是用全英文教学,所以我们当然会要求每个同学都要达到语言的要求。所以基本上所有的同学,都要考托福或者雅思。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我们的海外合作院校会让我们同学注册成为他们的正式的同学,尤其是全球奢侈品管理,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因为同时会拿对方学校的硕士文凭,所以当然要达到对方学校的入学门槛,所以这样的话我们所有同学都要考托福和雅思。那么如果是报考全球奢侈品管理的同学,同时要考GMAT,如果是报考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的同学,我们已经有一个协议可以免考GMAT,但是要提供GPA成绩证明。这样的话,事实上会额外增加一些要求,但是这些要求在我看来其实是合理的,因为毕竟要保证它的教学质量。另外一点,我们也考虑到同学可能去准备英语考试或者需要时间,基本上大概在明天春天,我们同学如果能完成英语考试就可以。

  和讯网:还有一个非常想了解的,就是关于今年提前批面试政策方面的变化,我们知道浙大做了一些调整,在面试形式跟最后录取形式上有哪些具体变化呢?

  寿涌毅:我们其实只能说我们的提前批录取正做了一些微调,在面试流程上仍然是一样的,我们仍然会去关心我们同学的综合素质。但是在申请的要求上,会做一些调整,因为我们之前的申请工作年限比较长,我们会要求所有同学要工作八年以上,我们会发现其实有些同学工作了六年七年,但是他真的也很优秀,我们也觉得应该给他申请提前批的机会。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们把这个要求放宽到五年,换句话说这个本科毕业已经工作满五年的同学,或者研究生毕业满三年的同学,我们都可以申请来提前批,当然这个只是一个最低要求,我们仍然会综合来评价我们同学的工作业绩和背景,然后考虑给他面试资格。如果通过面试了,实际上我们今年也做了一个调整,我们会区分三档成绩,如果是面试成绩非常优秀,我们觉得他非常适合浙大MBA项目,甚至对我们MBA项目会有贡献,这样的同学我们会给他一个优惠录取调整,他只要达到我们全国联考的国家分数线,我们就直接录取。如果我们觉得这个同学非常优秀,但是可能还有待进一步考察,我们会给他一个优惠的分数线,这个分数线比国家分数线高10分,但是他不需要达到浙大分数线,他就可以进入到第二轮复试。那么如果我们觉得普通的同学,我们就仍然邀请他参加正常的考试和正常的复试。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提前批的政策,能够为我们所有同学提供更加公平和公正的机会,来申请浙大MBA项目。

  和讯网:很多同学都想了解一下2012年浙大整体报考人数跟录取情况,还有我们2013年招生有没有扩大的计划?

  寿涌毅:我们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录取人数其实是三百零几位。今年也是做了一些调整,为什么做调整,一个重大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增设了几个国际项目,我们增设之后我们全球MBA项目,我们当然就希望有单独的名额,不会挤占我们普通MBA同学的名额,所以这样的话我们今年预期招生名额大约是370个同学,我们预计可能会有70、80个同学是全球MBA项目的同学,剩下的同学换句话说名额分配上基本上跟去年保持一致。

  和讯网:还有一个首先了解对广大考生是非常好的消息,我们今年首次在全球11个城市进行现场的招聘和面试工作,我们是从什么出发点来扩大我们这种面试的城市呢?

  寿涌毅:我想最重要一个出发点,是更方便我们的同学,比如说今天到北京来,我们当然就会希望有很多同学对浙大有兴趣,他可以非常方便的在北京就可以跟我们面试考官接触接触,可以来评估是不是给他一个提前批录取的资格,这是一个更直接的考虑,我们更直接方便我们的同学。第二个考虑,我觉得对MBA同学来讲,知识体系是他非常重要的收获,他的同学、他的校友平台也是非常重要的收获,我一直觉得作为一个好的MBA项目,我们应该去考虑怎么样构造一个更有效的、更家成熟的、更加有意义的校友平台,我一直都觉得我们的MBA同学应该来自于全国各地、五湖四海,来自于各行各业,这样才是一个更有价值的一个平台。我当然会希望我们能够13级的同学里面,能够有更多同学来自北方,有更多同学来自沈阳,有更多同学来自上海、来自武汉,来自其他的城市,如果这样的话我每个同学都会从中受益。所以这个也是我们今年开始来推一个全国各地巡回演讲跟飞行面试这样一个做法的出发点,因为最终的目的人们是希望为我们同学创造价值,提供便利。


[报考指南] MBA是什么?MBA硕士学位简介
2014年浙江大学MBA招生信息秋季班
2014年浙江大学MBA全国“招生宣讲会”全面启动
创新来自于学习 MBA学习是回炉的锻炼
浙江大学MBA中心校友专场交流活动成功举行
华东师范大学2012 MBA班级博览赛高潮迭起
浙江大学2012春季公共管理硕士MPA招生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专访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斯科特·米德尔
上一篇:林毅夫:反思共识 对大萧条的审视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