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面试指导

2015郑大全日制MPA复试真题回忆及经验

时间:2015-07-16 16:25:58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2015郑大全日制MPA复试真题回忆及经验 

Joey Young 

鉴于市面上没有专门的复试复习资料,自己在开始准备时也感觉毫无头绪、无从下手,因此决定面试完把郑大MPA复试综合面试、英文面试、专业课笔试和政治理论笔试真题记录下来,供大家参考:    (一)综合面试 

三道大题,要求15分钟之内答完,虽然复试通知上说每人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具体如下: 

1、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为什么选择报考郑州大学公共管理硕士? 

2、简述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如何在新常态下更好地推进政府治理? 

3、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一谈如何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独家解析:由于初试分数高出复试线36分,并且此前参加过国考面试、省考面试、事业单位面试、企业面试各一次,其中考上三次,所以完全不紧张,面试成绩93.7分,位列所在分组第一,在所有136名考生中排名第四。首先,面试考官(导师)共五人(四男一女),另外还有一名工作人员,敲门、问好不再多讲;其次,试题是提前摆在桌子上的,主考官会告诉你可以准备一下,试题旁边有纸和笔,准备时可以写下关键词;再次,自我介绍和报考原因事先要认真准备并熟练背诵,如实撰写、突出优点、多讲事实、联系专业即可;然后,经济发展新常态就是增速放缓,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速,甚至是低速增长,政府治理可从思想认识、制度、执行、监管等方面上讲,备考时要多关注时政,了解出现频率较高的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热点名词;最后,第三题也准备到了,事先背过一个推进政府改革方式的问题,回答时从建设法治、责任、服务政府,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机构改革,健全决策机制,完善管理方式等八个方面,结合所从事的纪检监察案件检查工作逐条进行了阐述。回答面试问题和做简答、写申论在实质上是一样的,一定要多些方面入手,切不可仅就一点论述。面试中,考官还提醒我注意时间,估计是最后一题展得太开了。    (二)英文面试 

英文面试首先从面前抽取短文,然后读下来,文章不长,两、三分钟就能读完。我抽到的是第八篇,关于环境问题的,没有四级以上词汇和长难句。阅读完后,具体提问如下(方便起见,直接翻译成中文): 

1、造成环境污染的原因是什么? 2、你有手机吗?你平时都用它做什么? 3、你会开车吗?你认为开车时要注意些什么? 

4、开车时打手机或者喝水,这样做你认为对吗?并请说明原因。     独家解析:英文面试是一对一的,考官直接发问,没有自我介绍,对话都很日常。我英文面试成绩92分,总排名并列第七。首先,是阅读文章,确实不难,备考时可以读些简单的英语短文练习一下;其次,针对文章的问题也不难懂,造成污染的原因在文章中很明显,主要是“Mans desire”,结合文章展开说几句就行了;再次,日常问题同样不难回答,不要怕错,大胆讲,我在回答的时候导师还帮我补充了某句话的状语;然后,平时可以多看一些美剧,最好是《老友记》和《老爸老妈的浪漫史》这样的情景喜剧,培养语感;最后,最好能找个人合练,和她(他)约定今天交流只能用英语。    (三)公共管理学笔试 

三个小时,四个问题,问答题两道,材料分析题两问。先说问答题: 

1、“法律是治国之重器”,如何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2、“权利寻租是腐败现象的重要表现,只有权力瘦身为廉政健身,扎紧制度围栏,才能打击权利寻租空间,彻底铲除腐败土壤”,如何理解其含义? 

材料分析是关于治理大气污染的,大意是地方政府制定治理大气污染目标时决心很强,但治理效果却不明显,并就此提出两个问题: 

1、为什么地方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成效不佳? 

2、为了治理好大气污染问题,地方政府应采取哪些措施?     独家解析:都是开放性试题,涉及公共管理专业知识的问题也都比较浅显。多关注时政,对专业课知识简单了解一下就够用了。十八届四中全会有关法治建设的内容是此次考试的重点,预计今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是明年复试的重要内容。    (四)思想政治理论笔试 

两个小时,两篇材料,各两个问题。第一篇材料是关于改革、创新和人才的,问题如下: 

1、如何理解“唯改革者强,唯创新者赢,唯改革创新者胜”? 2、政府应采取哪些措施创新和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第二篇材料是关于十八届四中全会法治建设方面的,问题如下: 1、如何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2、“法治于人如同空气,你可能不会时时刻刻意识到它的存在,但若离开便会窒息”,如何理解其中的含义? 

独家解析: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是今年新增科目,往年没有涉及,甚至最初的复试通知里也没说要考,直到资格确认前一天才加到复试当中。不过也都是开放性试题,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等时政问题为主,答题立场端正,能够自圆其说即可。 

总之,郑大MPA复试还是需要提前准备和复习的。最后,衷心祝愿各位认真备考的复试生能够考出理想的成绩! 

  

     郑大MPA复试生

 2015324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成长与你有关

下一篇: 2015年郑大MPA初试及复试经验
上一篇:MBA面试经验【必看】——九鼎华章MBA培训中心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