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考指南

双学位MBA项目解析

时间:2013-07-08 09:19:26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国内多所商学院推出双学位MBA项目,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新一轮的商学院跨国合作中,“双学位”模式将成为考验本土商学院品牌力量的方式之一。

  MBA“双学位”优势明显

  2月26日,由中国复旦大学、韩国高丽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3所亚洲名校首度携手共创的“Asia MBA”双学位项目正式启动。完成该项目学习的MBA学生既可获得本国商学院颁发的硕士学位,也可在另外两个学校中选择一所,申请并获取该校的硕士学位,以及第三所学校提供的学习证书。

  而在此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以及法国的ESSEC商学院联合推出了双学位的MBA项目;2006年,清华大学-INSEAD计划也推出了联合培养双硕士学位EMBA的项目。

  据了解,与普通的中外合作MBA项目相比,双学位MBA学员除了可以获得本国MBA学位外,还可以同时获得国外商学院授予的学位;普通合作MBA项目一般由国外商学院教授来国内授课,而双学位MBA学员则会有一段较长的时间(如一年)到国外商学院学习,这些都成为双学位MBA项目的优势。

  语言和费用成为障碍

  据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国际MBA项目主任黄建兵介绍,因为涉及到学位的授予,合作的商学院在申请者的批准条件、学习计划以及结业考试等方面都需要更加协调一致。同时,在课程方面,每个学校各上哪些课程,分别突出哪些方面的特色,学生未来的实习、企业考察等如何进行,都需要参与合作的商学院协商明确。

  同时,由于需要到国外商学院学习,语言和费用问题也是不小的障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中心国际事务主管鲍广宇表示,尽管很多中国学生对双学位项目特别是北美项目感兴趣,但较高的学费还是挡住了不少学生的脚步。虽然多数双学位项目都有数目不等的奖学金,但相比在国外的学费和生活费来说,依然是杯水车薪。

  另外,参加双学位MBA项目的学生,在忙碌的学习之余要参加GMAT、TOEFL或IELTS考试,加上口语交流能力较弱,部分学生最终放弃或失去交流机会。

  背景

  中外合作MBA的两种证书

  目前,除“双学位”的合作模式外,中外商学院合作的模式主要是:双方在课程和师资方面共享,然后授予双方认可的毕业证或是课程证。

  颁发证书的形式有两种。一是授予外国大学的学历,如上海交大-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国际工商管理硕士IMBA项目和上海交大-法国马赛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颁发的都是与之合作的海外商学院的MBA学位。

  另一种是本土院校授予MBA学位证书,而海外商学院只授予课程证书,如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与清华经济管理学院合作开办的国际MBA班,学员毕业后可获得清华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并由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颁发课程证书。

  论辩

  正方 “双学位”模式有利于中国商学院发展

  当2006年清华大学-INSEAD计划联合培养双硕士学位EMBA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廖理就曾表示,现在本土商学院在联合办学中强调双学位的教学模式,无疑加重了自身的筹码,有利于中国商学院发展自主品牌。

  有业内人士将“双学位”模式看作是外来商学院进入国内市场的一个新亮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中心国际事务主管鲍广宇也认为,有些商学院与国外合作但只颁发海外商学院学位,好比给国外品牌加工贴牌,长期发展容易沦为外国品牌的加工厂。而双学位的合作模式则存在诸多方面的优势,如商学院可以与国际同行互相学习和借鉴招生、教学、服务等方面的新方法、思路和理念;可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无论是对北美、欧洲还是亚洲市场感兴趣的学生,都可以找到和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等。

  反方 “双学位”并不占据主体地位

  对于“新亮点”的说法,黄建兵持谨慎的态度。他表示,目前以颁发双学位进行的商学院中外合作项目依旧是少数。因为MBA项目不像EMBA项目那样更关注国际经营、更需要师资和学生的多元化,从而更倾向于选择中外合作的方式。另外,双学位MBA项目在整个MBA项目中并不占据主体地位。黄建兵认为,复旦此次推出三校合作双学位MBA项目的目的更多的是想在日趋同质化的竞争中,寻找自身特色,从关注亚洲的视角出发,满足市场的需求。

  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也认为,无论是哪种形式的中外合作项目,总体而言,天平倾向于海外商学院。

   学员声音

  双学位项目适合走国际路线的学生

  ●姜毅,北大-ESSEC双学位国际MBA项目毕业生

  选择双学位项目是因为我有去外企、走国际化道路的既定目标。申请过程跟申请海外商学院类似,需要提供GMAT、推荐信等,法国ESSEC商学院会过来面试。

  我觉得从双学位项目中获益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教学,根据两家商学院的协定,我们在ESSEC可以自由选课,我们通常会选级别比较高的课程,这些课程大部分由案例讨论组成,实战性很高,像现在工作中每天用到的周旋于不同群体之间协调争论的技巧或方法都得益于当时的那些课程。二是企业实习,ESSEC商学院与企业的联系很紧密,如果法语过关(达到商务应用级别),会有非常多的实习机会。 MBA报考指南

  除了双学位项目,商学院还有很多短期的国际交换生项目。我觉得两者各有所长,关键是根据自身的发展方向,根据投入产出比来做合适的选择。就发展方向而言,双学位项目更适合打算去外企、想走国际化道路的MBA学生,对想投身本土企业或自己创业的学生不一定有很大帮助。就投入产出比而言,国际交换生项目不用付学费只要承担生活费,而双学位项目则还需支付对方不菲的学费,比如我们当时就需要付给国外商学院约16万元人民币的学费。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MTA(旅游硕士)报考条件
上一篇:MBA考试需要什么硬性条件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