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管理实战

三种用领导能力改变公司的“黑客做法”

时间:2013-08-16 10:04:57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是该坦白交代的时候了。我于20世纪80年代在圣费尔南多谷长大,除了有雾以外那里就像爱荷华州的得梅因一样。空气质量专家告诉你要呆在家里,而你的选择相当有限。谢天谢地,我拥有一个苹果二代——和一群从事黑客的朋友。是的,我做了很多坏事。不,我从来没有被抓到过。是的,我真的真的很抱歉(是的,限制法令已经到期了。为了全面披露,我在我的个人博客中详细地描述了这些内容。)

  写这篇博客的目的并不是要承认我的罪行,而是要介绍一种面对领导挑战的方法:黑客做法。同时这篇文章也强调了三种可以改变你的公司面临的任何事情的具体的领导“黑客做法”。

  首先,一个简短的注释。如果你超过了某一年龄阶段,“黑客”这个术语对你来说可能有负面的含义。你可能会想到盗取信用卡信息、匿名、维基解密和拒绝服务攻击。我的建议是放弃这个定义,用以下这个定义来取代它:黑客是弄混一个高度复杂的系统,直到你找到一种简单的方法来做现在无法做到的事情。这个定义应用到领导上就产生了“领导黑客”——具体的一系列让你做大多数人不能做到的事情的步骤。

  领导黑客主要关注改变一个公司的“操作系统”,也就是一个公司的组织文化。我指的并不是要创造出一套新的管理体系,也就是加里·哈默尔(Gary Hamel)和其他人在一个被叫做管理创新交流(Management Innovation Exchange或MIX)的项目中所从事的工作。MIX很好,但是它主要关注于管理方面。

  在此,我真正目的是培养出像杰迪(Jedi)一样通过在合适的时间运用恰当的黑客手段而达到超越的新一代领导者。

  领导黑客一:在公司内部要团结

  问题:大多数超过一定规模的公司都会发展出一些彼此不说话的帮派。在每一个帮派内部沟通都很好,但是如果你把人们之间的沟通用曲线图表示,你会看到类似于朝鲜半岛的东西——一个没有联系除了偶尔的导弹激怒另一方的非军事区。

  黑客做法:

  1. 确认两个很强大但彼此几乎不联系或没有联系的帮派。

  2. 在每一个帮派内,找出一个在那个小组内与他人联系良好的人。使用“单击”黑客做法了解每一个人的核心价值。

  3. 把这两个人介绍给彼此认识,强调他们共有的核心价值和共同面对的问题。让他们一起为一个计划工作。(如果你想了解细节,请看微观策略黑客。)

  4. 再重复三次这个过程,每个帮派选三个不同的人。

  成功指标:每一个帮派里的人在谈论到对方的时候将会停止说“他们”而是开始说“我们”。

  领导黑客二:克服“我是一个很好(你不好)”的管理者的影响

  问题:很多管理者被雇佣是因为他们是明星。随着他们在管理阶梯上继续往上爬,他们继续依靠他们的力量、他们的能力和他们的知识。他们知道得更多(或者他们认为自己知道得更多),无意中才发现他们自己太自恋了。而且,他们的关系也表明一种中心辐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他们阻止在他们周围形成关系网。

  黑客做法:

  1. 在你的周围创造出一群人,实施山脉和峡谷运动并形成三者关系(基于共有的核心价值基础之上的三个人之间的关系)。

  2. 加入到公司外部一个强大的帮派里去获得支持。

  3. 在这个小组内,要讲清楚你们做事的方式与其它的组织做事情的方式不同。不要在公开场合或私底下以牺牲另一方的利益贬低另一方而对组织机构或管理者说出表明“我很优秀”的行为。

  4. 对帮派里发生的所有事情与管理者过度沟通。一直继续这个过程,直到管理者让你收敛一点。然后你就收敛一点,管理者仍然会抱怨你沟通过度但是抱怨不会那么频繁了。

  5. 如果管理者在了解了你的小组正在做什么后而感到吃惊,那么就只能期待管理者向你大吼大叫了。如实地说“但是我确实告诉过你”。当你被告知你应该更好地处理好工作优先级的时候,你要表示同意并道歉。如果你很生气,要把气发泄到你的支持帮派上而不是你领导的帮派身上。

  成功指标:组织机构的其它部分将会注意到你们的帮派的成功并会问你是如何做到的。把这个功劳归功于管理者,事实上是把问题归功于管理者。把功劳给管理者的原因是这样做你就能够赢得信誉和时间去继续文化变革的过程。

  黑客三:创造出新的创新和速度

  问题:你的公司正在生产的不是利润丰厚的新产品和服务,而你的竞争对手生产的却正是利润丰厚的产品和服务。

  黑客做法:

  1. 确定一个对于你的公司至关重要的利益相关者小组。

  2. 把所有的现有资产列一个目录(也称作“备品”)。

  3. 不考虑投资回报率或者盈利,使用你确认的资产找到一种帮助利益相关者的方法。

  4. 将该帮派生产的所有资产都列入目录里,并看看哪一个资产可以成为有利可图的新产品或新服务的基础。(该黑客做法在几个星期前的一篇叫做“让公司疯狂盈利的步骤”中已经进行了详细的描述)

  成功的指标:可以产生利润可观的一个新产品或一项新服务。

  事实上,如果你阅读我过去的博客,你会发现很多都是以黑客的形式写的。以下是其中最受欢迎的两篇:

  1. 使你的会议更有效率并更有趣

  2. 评估并改善你的声誉

  产生你自己的领导黑客的步骤在我的个人博客里有详细介绍。你怎样看待把领导者看作是黑客这一问题?是冒犯吗?认为这很有潜力吗?我希望你能在下边分享你的评论。


索尼公司创始人的企业经营七法
曼彻斯特商学院中国中心举办领导力公开课
阿里巴巴成最赚钱互联网公司:净利再超腾讯
精力只聚集一个半小时:美国创业公司提高效率的方法
哈佛MBA光环褪色起薪跌 科技与顾问公司受惠
前苹果公司创意总监:会议不要超过30分钟!
领导者永远不该做的十件事
10种方法提高你的领导力
人大商学院EMBA获评中国市场最具领导力EMBA
创业公司不该发奖金,股权才是激励?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联合利华全球领导者经验:煽动工作激情
上一篇:管理艺术之企业经营历程中衰败前的五大特征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