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备考感悟

MBA 辅导班备考经验分享

时间:2016-03-27 15:29:50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背景情况:
      个人背景:2002 年大学本科毕业,文科生。
      报考背景:2013 年 8 月底,我打算报考 MBA,但是不知道需要准备复习哪些方面的内容,于是上百度查询,就找到了华章。华章老师告知一共需要考四门课 程:英语、数学、逻辑和写作。因为家在顺德,我只报全程班,周末上课。
      辅导班内容:强化班插班+冲刺班,配送强化班网络视频学习时间安排:周末按照华章 MBA 辅导班安排上课+工作日晚上抽时间看视频(数学部分),保 证平均每个工作日有连续 1 个小时左右的复习时间(如果加班,可以适当减少,非加班则适当增 加)睡眠时间安排:10 点半前睡觉,保证睡眠质量,使自己有足够的精神应对工作和复习。
详细情况:
       1.数学:
       数学是我的弱项,工作时间长,又没学高数,所以复习花费的时间相对较多,但是下面的方法 使我数学前 15 题全部做对,充分判断大概是错 2 题。所以我觉得这个方法挺有用,和大家分享:
       首先,如果错过了华章 MBA 辅导班面授的课程,就要通过网络视频补上,我补上的是强化班部分的数学课程。
       其次,上课的过程中(包括网络课程),要认真记笔记,争取每个字都记录下来,并且字迹清晰整洁(华章数学老师许明老师的上课板书就是很清晰整洁的)。做好这一点有以下方面的帮助:(1)可以课后随时翻阅,只需要花很少的时间就能做到温故而知新。(2)锻炼写字,有 助于另一个课程:写作。(3)能把课程记录下来本身就是对学习效果的增强。所以,上课时 间的充分利用是最重要的,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事实上,我除了上课,课后就没有多少 时间复习了,但是我数学有两本笔记。
再次,适当做一些题,但是不要太多,对于要上班的同学,建议只做真题。从我实际备考的情况看,真题都做不完,所以,在真题都做不完的情况下,不要想着做模拟题。最后,做题的时候注意:(1)课程中讲过的题目,课下全部做一次,弱项就做多一次。(2)时刻提醒自己每 一个题目都要寻找 2-3 分钟内找出答案的方法。(3)如果一个题目只需要套公式通过运算可以 解出,没有捷径,而且运算量比较大,可以判断为陷阱题,即把你套进去,只顾计算而丢掉宝 贵的时间。时间管理也是管理的重要课程之一,因此有些题目即使自己会做,也需要适当放 弃,估算一个答案填进去(别留空),把时间用于其他容易得分的题目,做完所有题目后还有 时间再回来做这类型的题目。
最后,复习时间安排:如果有连续的 1 个小时复习时间,做数学题目是很好的选择。但是如果 只有半个小时,又想复习数学的话,建议用来复习数学课堂的笔记和做课堂例题。
      2.英语:
      英语我平时会使用,但是都是很简单的口语,单词忘得七七八八。强化班课程上完的模拟考试题,我估算最多是 50 分的样子。于是,我分析了我的问题,做了如下功课。虽然最后考得不 算好,只有 74 分,不过已经足够分数上线了。
       首先,针对语感问题,国庆期间,花 3 天时间把英语复习书的基础部分词汇看了一遍和阅读理 解做了一遍。
        其次,针对词汇,把词汇书上的单词记下来。

         记忆方法:(1)准备一支带橡皮的铅笔。(2) 基础词汇:把不够熟悉的单词划出来。有空就翻阅背一下,眼睛只看划线的词,保证一眼看到 就能联想到意思后,搽掉划线,直到所有词汇都没有划线为止。(2)热点词汇:单词、联想 词汇和例句都要熟悉,因为是考试热点,也是最重要最华时间的部分。把保证一眼看到就能联 想到意思的词汇用铅笔涂黑,不再看,眼睛只看没有划掉的词汇,直到所有词都被涂黑。(3)新增词汇和边缘词汇:搞定前两部分,还有精力就看。方法同热点词汇。
再次,针对词汇复习时间安排,早上起床洗脸后利用煮早餐的 10 分钟,快速的看不熟悉的词 汇,速记至少 100 个词(虽然部分词汇很快又会忘记,不过总是能记住一些的,这是最好的记 单词时间,不要错过)。晚上10 点,即睡觉前看一会,20 分钟后眼皮就会打架,睡觉可以睡得很香,睡眠质量会比较好。其他时间,像陪孩子做作业和煮菜的空档,就随便翻翻来记单词,特别是只有 5-10 分钟复习的时间,做数学、逻辑、写作都不合适,用来背单词是最好的。 举例:把锅盖盖上焗菜的时候就看两页单词,然后打开锅盖翻炒、上碟和洗锅的时候就不看书回顾单词。
       最后,针对英语写作,根据老师的课上内容和写作类型,对应制作自己的模板。每种模板写一 篇文章,背熟。考试遇到同类型的题目就往里面套。
      3.逻辑:
      首先,要把逻辑分两种题型:型式化题目和非型式化题目。型式化题目就像甲乙丙丁哪个为 真,可以通过逻辑运算推出来的,所以只要要熟练运用逻辑公式,就可以保证基本不会错。非型式化题目,个人认为基本就是靠平时的阅读理解了。不过,在保证型式化试题得分的情况 下,加上普通的阅读理解水平,拿 40 分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其次,真题中,要把型式化试题的逻辑搞清楚,并且同数学一样,寻找 2-3 分钟内解题的方 法。不过和数学不同的是,逻辑似乎没有捷径,所以要练习把整个逻辑过程在大脑中运转出(可以适当做些简单记录,帮助解题),否则全部靠笔写,那时间是不够的,有的题目整个运 算过程要 8-9 个公式,光把过程抄完,5 分钟就过去了,得不偿失。
再次,练习逻辑的时间:最好是上午,工作日要上班就只能是晚上了。即使晚上也要选择大脑最活跃的时候学逻辑。由于我做数学题会越做越兴奋,所以一般先看数学,洗澡后再看一会逻 辑,然后抱着英语词汇书培养睡意。逻辑的题目相互独立,如果只有 15 分钟到 30 个小时的时 间,可以用来做逻辑。
       4.写作:
       写作是我的最弱项,直到考试前一天才找到复习书,所以基本没有太多复习。因此下面的方法 不适用于写作基础比较好的同学参考。不过我在华章模拟考试每次都可以做到写作 40 分以 上,大家如果觉得这个分数可以接受,就往下看。
      首先,考试要有 1 个小时的时间做写作,我试过,最快也要 55 分钟写完两篇作文。只要大家 写满了字,不跑题,40 分左后,应该是可以拿到的。
      其次,我不追求有多美的文字,但是我会保证框架一定完整。大作文的框架是:第一段:由故 事感悟到一个中心要点(例如谦虚、勤奋等),第二段:学习上要成功就要勤奋等,第三段: 工作上要成功就要勤奋等,第四段:生活上要成功就要勤奋等。第五段:综上所述,我们要成 功就要勤奋等。或者改改:过去、现在、未来;个人、集体、社会。其他全部是废话,用来填字数。若是有同学能联想到一两句名言或者一两个事例,那就很好了。不过就算没有,说废话 也要说满 700 字。——这考的是我们写字的速度,所以上课时做笔记练习写字很重要。——这 样一篇下来,老师的评语往往是:中心论点概括准确,结构清晰,但是论证无力。没有关系, 够 40 分就行。
       再次,在保证自己能写满字的前提下,美化文章。我元旦三天全部用于准备这一项工作: (1)把可能考的分成四类:客观环境(积极/消极)、主观能动性(积极/消极),然后分别找 一个最好写的中心词汇。(2)百度一下这个中心词汇可能会涉及到的背景故事、名人例子、 名言。例如百度输入:有关谦虚的议论文、例子、名言。(3)按照上述的 1+3+1 的架构各写一篇文章,融入例子、名言、排比、比喻等多种手法。两天写四篇。(4)第三天,背文章+一 些其他相关的名言。于是考试考了孔雀,我按照要成功就要学会勤奋的文章改为谦虚两字就差 不多了。反正写完了,从结果看,分数不会差。
       最后,适当的休息是必须的,我曾经试过无论如何看不下书和非常疲惫的情况。我就去烧烤、逛街 或者晚上 8 点多就睡觉,一直睡到精神恢复。我曾经试过晚上看逻辑看了一个多小时,错了很多, 但是我早上起床,我发现晚上怎么都搞不明白的题目第二天一看就懂,从此以后,就开始保证看书 的时候必须是精神百倍,否则宁愿休息和睡觉。
所以这里分享给大家的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千万别因为考试,搞坏了身体,得不偿失。希望我 的分享可以给大家一些帮助。

      谢谢!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成长与你有关

下一篇: 关于MBA考研的那些事
上一篇:杨波涛 我的MBA备考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