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备考感悟

MBA考试辅导:怎样准备逻辑考试?

时间:2015-08-03 10:07:15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在职研究生考试(如MBA、GCT、MPA等)中逻辑科目的考试从考试者的最初目的看是不要进行考前复习准备的,因为考试测试的是基本的计算能力(数学),阅读理解能力(逻辑),写作表达能力(语文),外语能力,我们从西方国家的相关考试(GMAT、GRE等)中可以看出来。但是由于我国是一个考试文化历史悠久的国家,为了考试,考生总是会做出最充分的准备,以与其他人竞争(而不仅仅是显示自己的能力水平),这样即使是基本能力的考试也需要花时间准备,因为水涨船高,即使能力符合入学要求,由于其他人更符合,自己可能还是被淘汰。这在我国考生考托福等国外考试也可以看出来,我国的考生成绩大大高于其他国家考生,可能其他国家的考生600分的托福成绩就可以申请一个比较好的学校并且有奖学金,而对于中国的考生,600分的成绩美国的学校可能根本就不会接受。

  所以大的竞争环境导致了在职研究生的考试还是要花费时间、精力去充分准备的,那么怎样准备逻辑科目的考试呢?

  在考虑准备逻辑以前,先知道逻辑考试考什么?再思考逻辑考试为什么会做错?最后再想怎样准备逻辑。逻辑考试考什么?它不考逻辑学的专业知识,如形式逻辑中的假言判断或者三段论什么的,也不考具体的某门学科的知识,如管理学、经济学一类的知识;那么逻辑考什么呢?下面举一个中国MBA考试的例子说明。

  2001年全国MBA联考30-31基于以下题干:

  李工程师:在日本,肺癌病人的平均生存年限(即从确诊至死亡的年限)是9年,而在亚洲的其它国家,肺癌病人的平均生存年限只有4年。因此,日本在延长肺癌病人生命方面的医疗水平要高于亚洲的其它国家。

  张研究员:你的论证缺乏充分的说服力。因为日本人的自我保健意识总体上高于其它的亚洲人,因此,日本肺癌患者的早期确诊率要高于亚洲其它国家。

  30,张研究员的反驳,基于以下哪项假设?

  Ⅰ肺癌患者的自我保健意识对于其疾病的早期确诊起到重要作用。
Ⅱ肺癌的早期确诊对延长患者的生存年限起到重要作用。
Ⅲ对肺癌的早期确诊技术是衡量防治肺癌医疗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
A.只有Ⅰ
B.只有Ⅱ
C.只有Ⅲ
D.只有Ⅰ和Ⅱ
E.Ⅰ、Ⅱ和Ⅲ

  31,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最为有力地指出李工程师论证中的漏洞?
A.亚洲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肺癌患者是死于由肺癌引起的并发症
B.日本人的平均寿命不仅居亚洲之首,而且居世界之首
C.日本的胰腺癌病人的平均生存年限是5年,接近于亚洲的平均水平
D.日本医疗技术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中医的研究和引进
E.一个数大大高于某些数的平均数,不意味着这个数高于这些数中的每个数

  这个试题肯定不考核医学的有关问题。它写了一段有关日本肺癌病人生存情况的对话(或者一段争论),对于上述短文的涵义是否理解?

  事实上,对于文章涵义的理解就是逻辑考试的全部!!

  上文中李的观点是:日本肺癌病人的生存期限长,这是因为日本的医疗水平高。张对此进行了反驳,张把日本肺癌病人生存期限长的原因实现归咎于日本肺癌的早期确诊率高,而早期确诊率高的原因又是因为日本人的自我保健意识高。在对上文涵义充分理解的前提下,30题的答案选D;至于31题,我们可以发现李在论证中的一个概念偏移,即“日本肺癌病人的生存期限高于亚洲国家的平均期限”,而结论却是“高于其他所有亚洲国家”,很明显,比平均数高,不等于比每一个高,所以31题的答案选E.

  通过对上一题的解答,我们会发现,逻辑题考核的就是对文字材料的阅读理解。这与我们平时读书、读报、与人交流中的理解是共同的。那么,逻辑就是理解,岂不是很简单?

  是的,逻辑考试对于某些人来说是很简单,这些人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读书、读报,与人沟通也善于理解对方的说话涵义。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逻辑考试仍然有困难,因为他们对文字的阅读理解有困难。为什么这些人会存在文字阅读理解的困难呢?既然每一字都认识?

  一方面,在现代社会中,人们越来越少阅读文字性的材料,喜欢的是图象材料,即使是看文字性的材料,也往往是简单的文学作品,仅仅作为休闲与娱乐,不十分需要动脑筋分析文字中的涵义;另一方面,在阅读中,面对文字材料,我们不是一字一字阅读,而是几个字一读,跳跃着阅读,中间的部分,往往是通过联想来构造其涵义的。于是,阅读后的文字,我们理解的涵义首先是我们联想出来的涵义,至于文字作者传达的涵义可能不是我们联想并自以为理解的涵义。这样,逻辑科目的考试——作为汉语的阅读理解,总会发生阅读了而没有理解的现象。从许多考生在考试时甚至连问题(有的时候问削弱,而有的时候则问削弱,除了)都没有看清或没有理解就可以看出这一点。

  那么知道了上面的考试实质,又怎样来准备逻辑考试呢?既然阅读理解是关键,怎样使阅读理解能力提高呢?

  一方面,学习一些逻辑学的基础知识,如判断的涵义,尤其是考试中经常出现的假言判断的逻辑涵义,判断之间的关系,论证的基本思路等等,学习并掌握这些逻辑知识可以使我们既纠正日常生活中理解的一些误区,同时加深对文章中特殊语句的理解。

  例如:公司规定,如果今年完成了销售指标100万,那么就可以获得年终奖。销售科共有8人,其中3人今年的销售每人都超过了800万,而另外5人的销售每人都不足50万,所以今年销售科一共有3人获得了年终奖。

  问,这一段文字的叙述合乎逻辑吗?

  答案是不合乎逻辑的。因为“如果今年完成了销售指标100万,那么就可以获得年终奖”是一个充分条件假言判断,它说明“完成了销售指标100万”,一定“可以获得年终奖”,但并不意味着“不完成销售指标100万”,就“不能获得年终奖”,所以从上面的条件中我们只能得到“今年销售科至少有3人获得了年终奖”,而不能得到“今年销售科一共有3人获得了年终奖”。

  但要注意的是,学习有关逻辑学的知识是为了让我们的阅读理解更准确和更细致,逻辑学的知识不是目的,也不是主要的东西。逻辑考试中,阅读理解是关键,以逻辑规则为基础的逻辑运算试题尽管可能考到,但不是逻辑科目考试的主要内容。

  另一方面,准备逻辑考试过程是改变自己阅读习惯的过程。要注意在阅读中抓住重要的信息,并了解这些信息之间的关系,注意关键词。改变阅读习惯的过程可以通过日常生活多阅读、阅读后复述来达到,但这可能不知道效果如何。因此,做逻辑考试的试题是培养良好阅读习惯的一条捷径。目前市场上有许多逻辑参考书,有些过度强调逻辑学的知识,变成了逻辑学教材,对考生起到了误导作用。实际上逻辑参考书中的逻辑试题很重要,多做逻辑试题,了解不同的信息组合,对于自己良好、细致的阅读习惯的培养是非常有帮助的。

  总之,逻辑科目的考试作为汉语的阅读理解,准备考试的方法就是在掌握基本逻辑规则的前提下养成严谨、细致的阅读习惯,这样逻辑考试可以说是在职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最容易的一门考试。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成长与你有关

下一篇: 不规划不能成事--我的MBA考研之路
上一篇:名师教你如何写好MBA英语写作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