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备考感悟

能“说”会“练”才是MBA“好把式”

时间:2015-08-03 10:06:12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在一定语境下,说某某人读了MBA并非褒义,虽然这里面依然存在着赞许、期待、羡慕的成分,但更多的是一种对MBA本身的复杂感受。十年前,知道MBA的人还不多,想报考MBA的人都在到处打听:“花这么多钱读个MBA有用吗?”十年后,知道MBA的人很多了,想录用MBA的老板却到处打听:“花这么多钱雇个MBA有用吗?”

  十年的时间,MBA经历了一个被捧上神坛又被狠狠摔下神坛的完整循环,想了解其中原因,我们不妨先听听罗直讲的一个真实故事:某大企业招聘现场,三位主考正在轮流面试应聘者,一刚毕业的MBA拎包入场,双方简短寒暄后直入主题,应聘者马上从包中取出笔记本开始用PPT展示自己的思路想法。半晌,某考官打断应聘者滔滔不绝的讲演,提了一个略有挑战的实际应用问题。应聘者无语,沉思,忽然站起,走到旁边一块白板前,拿起笔从理论高度开始分析考官提出的问题。考官无语。看着也许好笑,但很多MBA确实给老板们留下了这样一个印象:随身带着电脑,讲话必用白板,理论头头是道,就是不善实战,说白了就是一个现代版的“纸上谈兵”。

  那么,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是去读MBA的人都不好好学,还是MBA课程在设计上就有漏洞?现在看来,这两点都不是造成MBA出现尴尬的原因所在。把证书等同于能力才是把MBA教育引上歧途的“元凶”,刚开始的时候,老板们犯了这个毛病,于是MBA们被神化了,后来老板们看清楚了,MBA们又把自己矮化了。必须等到那么一天,大家都认识到这只是一个证书,只代表一段经历,读MBA除了课程本身还有很多东西要学,MBA才能真正体现出自身价值。

  因为报考MBA有工作年限的限制,所以可以说MBA从一开始就是为职场人士准备的。发展至今,已经有100多所高校开设MBA课程,从招生到培养都已经相对成熟。想要报考MBA,每年有两次机会,分别为10月考试次年3月入学和1月考试当年9月入学,因为秋季入学的MBA可以同时拿到学历和学位,竞争更为激烈。除此之外,一些高校还为在职中高层管理人员开办EMBA课程,学费较高,但入学考试以面试为主,较易通过。

  无论是MBA还是EMBA,核心的人才培养理念都是一致的,黄继达认为可以归纳为四个维度:在知识上实现吐故纳新,在思维方式上建立系统观念,通过团队学习开阔视野,借助集体活动拓展人脉平台。因为存在着这种理念上的一致性,MBA的课程越来越“标准化”,但是不同的人学过MBA之后情况却差异极大,有人觉得有用,有人却认为是浪费,源于大家对于MBA的理解有很大差别。

  当成“期货”来投资

  跟“海归”变“海待”的情况有些类似,很多MBA毕业后的尴尬处境源于他们入学前的错误定位。在企业里不乏这样的员工,工作几年始终业绩平平,读过MBA后立刻去找老板谈加薪升职的问题,理由也很简单,“我现在是MBA了”。

  在老板看来,这自然有些搞笑,因为在证书、业绩、情商等诸多因素中,从老板的角度看证书是最不重要的,他们雇用一名员工,更关心的是他能为企业创造多少效益,而不是他多么能学习,多么会考试。因此,如果一开始就把读MBA定位在拿证书上,那么肯定是错误的,遭遇失败在所难免。

  因为个人的情况不同,定位可能有所偏差,但对于MBA总的定位,张永强认为应该是一种“期货”投资。我们可以把求学者看作“期货”,他们有可能在未来变得更为成功,现在他们来参加MBA的学习,就是为了未来的成功做准备。也就是说,实际上求学者在给自己投资,但这是一种“期货”投资,不要想着毕业后立刻变现。

  程宇是在美国留学期间读的MBA,他说当时也是经过了多方考虑。以五年为限,不读书找工作会怎样,读一个计算机方面的硕士学位会怎样,拿下MBA又会怎样,到底哪个结果更符合自己的人生目标,哪个能对职业生涯规划有所助力。经过权衡,程宇选择了MBA这条路,事实证明是很正确的。但现在很多人报考MBA只是盼望着靠一本证书改变命运,那显然是不现实的

  本土化需亟待解决

  MBA们的实战能力不强是很多用人单位几年前就开始抱怨的问题,有些老板认为,招个MBA进来对企业发展帮助不大,甚至因为难以磨合而起到反作用。这也是造成一些MBA在人才市场上遭到冷遇的原因。但是,无论从课程设置还是教学方式看,MBA培养始终强调对于实际应用技能的掌握,案例分享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模式也是目前看来最接近实战的教学方式,那么问题出在哪里?一些过来人觉得,对于MBA培养而言,“硬件没有问题,是软件出了问题。”

  首先,MBA课程是欧美风格,灌输的管理方式也是西方的,但是我们大部分中小企业的企业文化具有浓厚的东方特色,即便是一些跨国公司在企业内部也不得不实行一定的本土化。一些人因为MBA学得太“好”了,完全用西方的视角看问题,回到企业中想推行自己学到的管理方式自然不可避免地与上下级产生冲突和摩擦。这个矛盾可能需要一二代人才能调和。

  其次,MBA的授课教师虽然都是各高校的知名教授,但他们大多没有运营企业的经验,难免照本宣科,缺少随机应变。有些方案的设计处于一种理想化的状态,对于一些不善变通的学员来讲学以致用就有很大难度。李莹十年前读了MBA,然后自己创业,她认为做得好的企业老板往往把政治和经济都研究得很透彻,而MBA教学的时候却经常把这两个关键点“忽略不计”,这就造成了理论和实际有很大差距。

  最后,学员个人能力的差别也限制了MBA的实际教学效果。同样的内容,课堂上吸收多少,课后又能用到多少,不同的人之间会有很大区别。陈文春曾经跟导师一起参与过MBA的教学工作,她感觉很多学员不善于表现自己,不愿意让单位同事知道自己读书,与同学和老师交流时总是希望隐藏一些信息,不会主动地拓展人际交往平台。这种躲躲闪闪的态度,自然为自己的MBA学习打了折扣。

  巩固人际交往平台

  如果读MBA只是停留在读书、考试、拿证的层次上,那么对于已经工作了几年的职场人士来说,这个MBA的意义并不大。很多人之所以来读MBA,看重的是MBA的平台效应,希望通过MBA的学习拓展自己的同学圈和朋友圈。但是,目前的情况看,大部分抱着这样的目的来上学的人失望而归,因为他们发现除了认识几个同行之外,大部分同学一两年都见不上一面,见面也只是吃饭侃大山,没有任何实际的助力。

  李莹认为,这和各地的职场氛围有关。比如在南方,很多MBA同学会经常组织聚会,互通有无,交流思想。在山东,也存在这样的创业联盟,大家因为参加MBA学习相识,然后定期活动。而天津这样的组织太少又大多不成规模,自然造成MBA的持久影响力不足。

  相比较而言,反而是EMBA的同学聚会容易组织一些。姜涛刚刚学完EMBA的课程,他经常参加各种各样的聚会。“每次会有一个主题,因为大家都是企业的管理者,有很多共同话题,交流起来也比较随意。”不过,现在各类MBA同学会大多还停留在学员自发组织阶段,如果想真正发挥MBA人际交往平台的作用,建立完备的校友会联络机制是必须的。新报记者 缪鹏翀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MBA联考数学命题思路与题型解析
上一篇:2016MBA联考:40天备考MBA--MBA培训网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