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备考感悟

女生为何更钟情考研?

时间:2015-07-13 11:51:37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即将进入大四,是否考研成了很多大三女生正在考虑的问题。女生已经占据了考研的半壁江山。为什么这么多女生钟情考研呢?

  原因一:增加砝码,推迟就业压力。

  推迟就业压力是很多女生参加考研的重要原因。眼看着毕业的时间越来越近,招聘会跑了一场又一场,碰壁的次数越来越多,找到理想工作的愿望渐渐化为泡影。于是,不少原本想一毕业就工作的女生纷纷调转方向备战考研。这样做,一方面至少比一毕业就失业强;另一方面,考研也是给自己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有的人本科学的专业比较冷门,在研究生阶段换一个热门专业,也许能给将来就业增加一个筹码。

  另外,现在有不少单位在招聘时对学历有要求,一张硕士文凭会有助于未来找到满意的工作。通过拿到研究生文凭,弥补生理方面的弱势,增加求职优势,应对求职性别歧视,也是一部分女生选择考研的理由。

  原因二:女生更适应现行的高等教育方式。

  云南大学教授李红(化名)认为,目前中小学的教育方式以记忆为主,创新较少,这种教育方式比较适合女性的学习优势和特点。男生逐渐被各级考试淘汰,到了本科的时候就已经显现出男生少的现象,到了研究生阶段,这个现象就更加突出,尤其是文科。

  还有人认为,由于现在许多学校中女教师占很大的比例,所以学生接触的多是女性的思维方式,而且老师对男生和女生使用的教育方式有差别可能造成教育结果的差别。

  这样的观点确实不无道理。女性和男性的思维方式的确存在差异,女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会自然而然地使用女性思维方式,这在教学思路、教学方案的设计以及对学生出现问题的解决方式上都有所体现。女生显然能对这种思维方式很快接受,而男生往往对其中的一些方式难以适应,难以理解甚至产生抵触情绪,这会直接影响其对老师的看法,从而消减其对学习的兴趣。另外,随着社会进步和教育公平的推进,女性享有了更充分的受教育的权利。因此,考研的女生比男生还多也就不足为怪了。

  原因三:满足兴趣,提升自己。

  女性也有追求知识、追求学术的权利。无数研究证明,做自己有兴趣的事,更容易获得成功。因此,有些女性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兴趣,或者想通过考研完成自己的专业心愿而考研。这样既能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又能继续深造发展,两全其美。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考研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要抵制很多诱惑,也要放弃很多东西。希望准备考研的女生们能够坚持到底,通过不懈的努力,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好习惯助你赢的2016MBA联考
上一篇:5.16日郑州华章部分学员一日游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