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备考感悟

MBA考试英语单科91分经验分享

时间:2013-07-11 10:45:49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首先声明,本帖绝非炫耀帖,因为没这个兴趣也没必要,只是希望通过客观的总结,为今后备考的同学提供一些参考,也为自己过去一年的辛苦留下点记忆。

  其次,我的经历不是那种“麻雀变凤凰”的传奇,所以不能提供神奇的速成方法给大家,还请谅解。

  最后,由于我的英语比较高,所以主要谈谈当时英语备考的一些做法,兼顾到其他几科。有些东西我觉得对于我们今后的学习也是有普适性的。希望其他同学有好的学习方法也能不吝分享,谢谢!

  废话少说,进入正文哈。首先我要说的是,英文靠突击是很难的,基础非常重要。这是只要努力,就会有成果的。而且英语基础并不是决定性因素。偶有一个中学同学,本科英语专业,研究生英语专业,还是交大的,结果今年考MBA,英语只有75分~ 所以说,基础很重要,但是并不要因为自己不是英文专业的就没信心哈~

  先来介绍一下我自己的情况:本人中小学英语底子不错,获得过英语奖项数个,BUT,可惜啊可惜,大学学的是很小的小语种,而且当时学校里一切以专业为重,老师非常不鼓励英语学习。在这种情况下,我大一时凭借中学里的老底过了英语六级之后就基本把这门语言抛到九霄云外了,导致的结果是,在大四的某一天,我和宿舍里的同学不知何故想要知道“生病”这个词英语怎么讲,可两个人就是怎么也想不出,脑子里只反应出来另一门语言的说法。最后无奈,只能查字典,当看到ill这个词时,我们真是欲哭无泪啊~

  此后至今工作近九年,小语种用的机会越来越少,英语的使用场合越来越多,到后来,情况出现了倒挂,原来学的语言基本弃之不用,英语成了工作语言。再BUT,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工作内容的改变,工作中基本已经用不到英语了。所以说,去年的英语备考,我是在具有较好基础,但是已经没有日常使用需要的情况下进行的。我相信我们同学中有很多英语专业毕业的,或是在外企工作每天要用到英语的,这些同学的情况比我当时好不少。还有不少同学是毕业N年不用英语的,你们的情况和我大四时差不多,是需要花一定时间要弥补的,也是通过努力完全可以提高的。

  再来说一些与英文直接相关的问题。之前看到论坛里有帖子抱怨说TQ的英文老师一直到模串班才系统地教授技巧,没有给大家足够的时间练习技巧云云,其实我觉得这是对的。对于英文考试来说,技巧只是辅助,对于开始得比较早的TX来说,如果能把备考的过程当成是一次很好的提高自己英语水平的机会,那么就不会纠结于什么题目的对错,也能更多地享受这门语言的美丽。具体到实施方法来说,我根据自己当时的做法加上以前的经验可以提供几点参考:

  1.背单词:这是肯定要的。我虽然英语有一定基础,但是可能是由于没有经过专业学习,也没有考托考G的经历,所以MBA词汇表上还是很多单词都不认识,或是对于词义和用法感觉模棱两可。自从五月报了TQ之后,我第一件事就是背单词,买的是新东方的那本红色封

  面的MBA词汇书,严格按照每天两个LIST的速度进行,根据北海老师说的那个艾宾浩斯曲线的规定,每天安排有新的list和复习的list。我是事先排定一个月的计划表,每天要过哪几个list都列清楚,然后设在手机的提醒功能里,每天只要有一点点空余时间就背这个单词表,这样25天把全书过了一遍,加上后来的一些复习时间,基本上一个多月就结束了。我所谓的“背”不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背,主要还是浏览,比较生疏的就重点多看几眼。如果基础差一点的话,我觉得每天一个list甚至半个list都可以的,关键是坚持。其实那个艾宾浩斯曲线我中学里就试过,不过一直没坚持多久,这次是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到底,呵呵。这样一本书背下来,不可能说全部都记住了,但词汇量还是有不少增长这是肯定的了。

  2.阅读:这个阶段没必要做题,至少根本没必要做很多题,切实加大阅读量是关键。这件事我做得不是很好,主要还是觉得自己基础不错所以没有很在意,呵呵。阅读材料我不推荐什么CNN网站之类,这个太难了,我推荐ChinaDaily网站上的一个双语新闻栏目:http://www.chinadaily.com.cn/language_tips/news/news_bilingual.html 这个栏目更新比较快,文章长度适中,有音频有中英文文本也有一些重点单词注解。文章全部出自英美的报纸新闻,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和MBA的考试关注点也有类似。个人觉得我们作为要兼顾工作、家庭和学习的职场人,不可能像学生时那样花大量的时间在这个上面,所以每天的量要少一些,坚持做就可以了。

  阅读材料有了,但是这个文章怎么看?我觉得从提高英文能力的角度来看,最好是先多听音频,自己听得八九不离十了再看文本对照,如果实在基础太差的话还是直接看文本吧,不然太浪费时间,呵呵。不是学习了生词看懂了意思就结束了,而是要反复读反复听,可以每天大声朗读N遍(语音太差的请先跟着录音学),然后慢慢跟着录音读。不是录音读一句你读一句,而是基本是比音频中慢半拍这样的速度跟读。刚开始是很累的,慢慢会好一些。不过其实这个我也做得不太好,主要还是坚持得不够,但是我真心觉得这个方法非常好,对于听力和口语都有实质性的提高,如果有兴趣的同学非常值得一试!

  除了听读,还可以做的一件事是翻译,就是看着英文嘴里说中文,看着中文说英文,练习视译。这个在把文章读得很熟的情况下是很容易的,但是比单纯的背文章要简单一些,我觉得也更有意义一些,对于考试中的翻译、作文都有直接的好处,对于完型和阅读理解也是会有实质性促进作用的。如果能做到这些的话,速度不要求快,一周一篇很可以了,关键还是,坚持~ (汗,这点我也很难做到,和大家共勉吧~)

  3.写作:这个不用很早开始,我是一直到二模才开始有意识地注意这个写作的问题的,呵呵。前期的阅读积累直接为写作打好了基础。后面老师会给一些模板,但是地球人都知道,要指望模板来拿分是不现实的,所以老师也会告诉你,要有自己个性化的模板。但是基础就不好的人是想不出什么句子来个性化的,呵呵,基础好的也需要提升自己的模板的质量。这里面我有一个方法,就是先根据老师上课的内容大致理出一个模板,不要背,就了解它的结构和上下承接的关系就行了。之后在做阅读理解的时候要留意了,我们考试的阅读理解就是议论文,很多结构以及承上启下的句子都是可以用在作文里的,一看到有精妙的句子赶紧替换到模板中去,慢慢丰富和充实起来。这样出来的模板是个性化且用语地道、没有错误的。加上之前的阅读积累,基本不会出现模板句和自己写的句子水平差异太大的情况,这样稍微练习几次就可以写出漂亮的应试作文了(我是除了模考自己没练过作文,汗~)。

  4. 关于解题技巧:说实话,这个我以前从来没有关注过。由于我业余时间很紧,根据自身的情况我基本是放弃英语课的,只是听了部分网课。事实证明,还是有用的,呵呵。我不知道人家那种文章看不懂但是题目可以选对的境界是怎么达到的,我个人体会是在文章基本可以看懂但选项不十分确定的时候,技巧可以帮助我在两个不确定选项中选择到正确答案。


北大光华MBA面试被拒经历
MBA面试经验分享 教你在小组面试中脱颖而出
MBA英语高分经验分享 用心记单词 联想法
MBA联考经验:基础较差的回炉生心得
MBA商学院提前批面试归来经验谈
不可不看的MBA调剂经验技巧
应届生收获美国顶尖MBA项目录取经验分享
MBA面试经验分享 揭开名校MBA面试的面纱
MBA初试备考经验谈:使用图书以及复习方法
MBA联考经验:盛夏酷暑中如何提高保持专注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MBA联考:如何在短时间内学习MBA数学
上一篇:北大光华MBA面试被拒经历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